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分散式风电评论正文

运营情况改善 分散式风电迎发展

2018-05-04 09:22来源:文汇网关键词:分散式风电风电市场风电装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一季度,风电运营情况明显改善。 当前,内地风电装机量仍稳步增长,其中中东部及南方地区的新装机量占比较高,为增长主力。 为达成风电装机目标,政府推动中东部及南方地区风力资源开发,鼓励发展分布式风电,值得关注。

据国家发改委统计,一季度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长10%至1.57万亿千瓦时,其中风电发电量955.6亿千瓦时,增长37.9%,占全国总发电量比重由2017年全年约4.5%提升至约6.1%。 作为最具发展潜力的可再生能源,全国风电装机规模正不断提升。

据国家能源局数据,一季度全国风电装机新增394万千瓦,增长势头平稳。 中东部和南方地区新增装机量占总量比重超50%,风电装机向中东部及南方地区转移趋势持续。

截至一季度末,全国风电累计装机1.68亿千瓦,其中「三北」地区占73.8%,中东部和南方地区占26.2%,「三北」地区仍以加强风电消纳为主,中东部和南方地区料成为发展重点。 对比政府2020年风电装机累计超2.1亿千瓦的既定目标,风电装机增长空间仍大。

弃风率改善明显

据国家能源局数据,一季度全国弃风电量91亿千瓦时,弃风率8.5%,同比下降8个百分点,其中吉林和黑龙江弃风率分别同比下降35.5及27.8个百分点,改善最为明显。 去年11月,政府发布《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的实施方案》,提出采取多项措施,到2020年时有效解决可再生能源消纳问题,预计弃风问题将逐年改善。

发展分散式风电

分散式风电即以风力发电机作为分布式电源的一种小规模分布式发电模式,通常容量在30兆瓦至50兆瓦左右,较为适合在内地中东部低风速区发展。 与分布式光伏主要解决就近消纳的问题相比,分散式风电主要用于开发风力资源。

过去,由于审批繁琐、成本较高等问题,内地分布式风电发展较为滞后。 今年4月,政府发布《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建设暂行管理办法》,提出简化审批程序、拓宽消纳渠道、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创新商业模式等,积极推动分布式风电项目发展,对相关设备厂商构成利好。

综合来看,内地风电发展正告别粗放式增长,未来建设重点或集中在中东部及南方地区。 风电运营情况大为改善,将直接利好相关发电企业。 另外,受国策支持,分布式风电发展或提速,相关设备厂商料直接受惠,值得留意。

更多及时、详细资讯请扫码关注“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散式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风电装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