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春检到来 火电行业高处坠落事故进入高发期

2018-05-04 09:29来源:电力大数据作者:张振兴关键词:电力安全生产火电行业火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国家能源局最新公布数据显示,2018年1-2月份,除机械伤害事故外,高处坠落也是造成火电行业人身伤亡的主要事故类型。

(来源:电力大数据 作者:张振兴)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

统计显示

近年来,我国火电行业高处坠落事故有下降趋势,但是该类型事故依然在火电行业事故中居于首位。火电机组进入检修期,高空作业频次增高,该类事故进入高发期。值得关注的是,火电企业检修工作多为外包企业,相关责任单位应该加强对施工人员安全技能培训,保证高空作业人员施工安全。

高处坠落事故是火电行业高发事故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统计显示,高处坠落事故是火电行业发生最为频繁的事故,该类型事故在2015、2016、2017三年火电安全生产事故占比,分别为29%、36%、32%。

近年来,高处坠落事故在火电行业有下降趋势较为明显。2015年全年火电行业发生该事故达到14起,而2017年则仅为10起,两年间,下滑幅度达到29%。

从事故分布区域上看装机容量超过6000万千瓦的火电大省依然是该事故发生的主要地区,山东、江苏、广东、山西、内蒙古、浙江6个地区发生的高处坠落事故,占到了全国的44%。

从事故单位上看,自2015年以来,华电集团、华能集团发生高处坠落事故相对较高,分别达到全国总数的25%、21%,原国电集团占比较低,仅为4%。

脚手架是高处坠落事故重要隐患点

分析显示,火电运维、检修作业中,脚手架是高处坠落事故的高发区域,特别是在脚手架搭设过程中,出现断裂、坍塌,从而造成人身伤亡事故。统计显示,脚手架导致的事故占火电行业高处坠落事故总数的22%。

火电企业输煤系统中的卸煤沟、粗筛、防雨棚是造成高处坠落事故又一个重点区域。统计显示,在输煤系统发生的高处坠落事故占总数的20%。特别是在这个区域实施清理作业的人员,由于安全意识不足、安全技能不足,存在违章作业,造成高处坠落事故。另外,在火电厂栈道、钢架、直梯巡检作业的工人也是引起高处坠落事故主要人群之一。

事故责任单位安全管理

均存不同程度缺陷

统计2015-2017年地方安监局出具的事故报告,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发现,发生高处坠落的火电企业均不同程度上存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不健全、现场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缺少、工人未根据项目实际编制岗位安全操作规程作业等情况。

针对火电企业高处坠落事故原因分析显示,作业人员违章操作是造成高处坠落事故的主要原因。事故责任单位劳动防护用品发放未建立台账,作业人员未按着使用规则佩戴、使用劳动安全防护用品。事故责任单位公用安全带、安全滑块管理未建立领取、送还、检验及登记制度等现象较为普遍。

高处坠落

对高处坠落事故责任主体统计显示,发生事故的责任单位多为外包公司,施工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习惯性违章现象明显。另外,事故单位在隐患排查治理和现场安全监管不到位,对作业风险辨识不到位,安全措施缺乏针对性,也为高处坠落事故发生埋下隐患。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安全司、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安监局)

相关阅读:2018春季火电行业机械伤害类事故增长 输煤系统为高发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安全生产查看更多>火电行业查看更多>火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