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政策正文

西藏自治区:“十三五”推进高原风电技术运用 加快风电项目建设(附规划)

2018-05-04 09:59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北极星关键词:西藏风电风电机组风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第三节推动绿色工业规模发展

发挥我区作为重要的战略资源储备基地的资源优势,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支持比较优势明显、市场前景广阔、符合政策导向的产业做大做强,重点推动天然饮用水产业发展;布局好绿色优势矿产业,突出抓好铜、锂等优势矿产品的规模开发;积极发展绿色建材业,推进装配式绿色建材应用,满足建设需要,降低建设成本;支持民族手工业创新发展,促进民族手工业上档次、上水平;发展节能环保产业。

一、大力发展天然饮用水产业

健全天然饮用水资源和环境的保护机制,利用区内水资源丰富优势,以要素整合、品牌培育、完善产业链为重点,突出生态优先、合理定位目标市场,坚持天然饮用水产业差异化发展,把西藏建设成为国家天然饮用水重要供应地。

——发展重点:产品结构多元化、水资源勘查和保护。

按照高端和普通产品层级,建立合理的天然饮用水产业体系。重点开发生产富含矿物质元素的天然饮用矿泉水,引导和支持企业开发生产面向特定用户群体的水产品。横向拓展天然饮用水产业,开发生产具有高原生态资源优势的特色饮品。

水资源勘查。开展天然饮用水水源地周边生态、地质环境等基础信息调查,定期开展水资源质量、数量和利用情况调研,科学评估开采的经济价值与环境影响,明确开发优先次序。

水资源保护。健全天然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机制,申请国家对西藏天然饮用水实施地理标志保护。

——发展路径

:实施市场定位、品牌形象、包装设计差异化,拓展市场销售渠道。

市场定位、品牌形象、包装设计差异化。高端产品重点瞄准消费水平高、市场规模大的一、二线城市、重要商务场所、成功人士、其它特殊群体以及海外市场。一般产品通过上规模,与内地销售企业合作等模式,尽可能降低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设计全新、有创造性的包装,与竞争对手品牌形成鲜明的差别,树立西藏天然饮用水水源地独一无二的形象。

拓宽销售渠道。加强与援藏省市的协调对接,利用援藏优势进一步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打开青海、四川周边省份销售市场。加强同内地有实力的具有物流、渠道及技术优势的企业对接。依托天然饮用水电子商务平台,寻求与大型电商合作构建营销体系,抓好整体宣传推介。

完善产业链,提升产业配套水平。着力改善拉萨、昌都、林芝、山南等天然饮用水重点产区的基础设施条件。加快构建包括现代仓储物流、产品质量检验检测、研究开发设计、知识产权在内的天然饮用水产业现代服务体系,形成产业集群。

加强资源整合,促进大中小企业协调发展。重点支持优势和强势企业率先发展。通过联合、兼并、重组或引入国内外战略投资者方式,促进资源和要素向优势企业集中。遴选一批具有一定基础、特色明显、成长快、市场前景好的中小天然饮用水企业,从资金、技术、政策等方面予以支持。

二、大力发展绿色建材业

立足区内市场需求,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城镇发展和农牧区易地搬迁等建设,合理布局建材业新增产能,绿色建材,有效解决建材市场供需矛盾,推动建材业绿色科学规范发展。

——发展重点:新型节能建材、装饰装修材料、新型水泥。

绿色新型建材。重点发展新型墙体材料及轻质、高性能、低能耗的新型建材产品。强化高原用管材领域的技术突破,生产给水、排水聚乙烯管和其他高性能管材。扩大陶瓷材料生产线产能,生产高档陶瓷产品。

装饰装修材料。着力对石材加工、装饰功能的建筑砌块制品等进行技术突破,结合高原气候特点,开发轻质、节能、具有保温耐磨功能的装配产品。

新型水泥。对已规划的水泥建设项目,督促项目落地。淘汰落后生产工艺,在拉萨、山南、昌都、日喀则适度发展新型水泥,保障周边供给。

——发展路径:科学规划,走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

引进和培育绿色新型建材企业。积极引入具有较强实力新型建材生产企业,鼓励企业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开发生产绿色新型建材产品。积极引导传统建材生产企业向生产新型建材转型。推进国有建材企业整合重组,加快组建西藏高争建材集团有限公司。

推进企业清洁生产和资源循环利用。严格执行国家和地区环保标准,推广应用高效除尘技术、烟气脱硫脱硝技术和降低噪声污染等技术。积极引入余热余压回收设备,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水平。

三、大力发展民族手工业

突出“名、优、特、精、新”等特点,巩固传统产业优势,以唐卡、藏香、藏毯、金属制品加工等为重点,围绕提质升级、塑造品牌、改进工艺、规范标准、人才传承等,着力打造一批民族手工业示范园区,加强传统工艺的传承与弘扬,推动民族手工业创新发展,推动民族手工业上档次、上水平。

——发展重点:唐卡及藏式饰品、藏香、藏式纺织品、藏式家具。

唐卡及藏式饰品。走精品唐卡和以版印唐卡为旅游商品并重发展的道路,打造中国唐卡艺术之都的品牌。发展多方面、多层次、方便易携带的金银首饰、银器酒具、玉石产品等西藏特色旅游产品。

藏香。推动建立藏香生产工艺标准及产品标准体系。围绕民族特需及旅游消费需求,开发香包、香水、香囊、香枕等系列藏香产品。

藏式纺织品。引导藏毯企业提高现代化技术装备水平,实现洗毛、纺纱、地毯纱染色等工序的集中化和专业化生产。开发藏族服饰、围巾、披巾、帽子、桌布、手包、钱包等藏式纺织品,推动藏式纺织品从制造环节向体验环节延伸。

藏式家具。规范藏式家具取材、切割、雕刻、彩绘、组装、上色等制作工艺。申请注册“藏式手工工具”地理标志,加强设计创新,开发符合现代消费需求的新型藏式家居,大力开拓区内外高端家居市场。

——发展路径:强化质量和品牌、创新商业模式、加强传承和人才培养。

推动民族手工业精品化、品牌化。大力提高民族手工业生产工艺和产品设计水平,适当引入现代化工业生产的管理模式,稳步提高产品质量,打造精品。不断挖掘民族手工艺品的文化内涵,打造民族特色品牌。鼓励发展手工业地理标志产品。完善传统工艺、技艺认定保护制度。

创新传统民族手工业商业模式。积极推广定制化生产模式,采取电子商务营销模式,拓宽市场营销渠道,促进与旅游、文化产业相融合,突出民族特色与地域特色。

加强对特色手工艺和传承艺人保护以及人才培养。充分发挥民族手工业行业协会的作用,加强对我区特色手工艺和传承艺人的保护。提高对手工艺传承艺人的奖励标准,制定手工艺传承艺人培养计划。

四、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

围绕建设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加强对重点领域节能环保技术改造与加快产业培育相结合的指导,推动再生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化,加大培育节能环保服务市场的力度,促进节能环保产业加快发展,打造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美丽西藏。

——发展重点节能环保关键技术装备、服务,循环经济。

提升节能环保技术、装备水平。筛选经济高效适合西藏自然地理环境的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技术。大力开发适应高寒特点节水和污水处理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推广应用建筑节能新技术新工艺。推广新能源运输装备、节能农业生产设备。

建立节能环保服务体系。积极推行合同能源管理、工业第三方治理、环境治理特许经营、合同环境服务等经营模式。支持区内企业加强与区外节能服务机构的合作与交流,培养区内节能技术服务企业,逐步完善节能技术社会化服务体系。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深化废弃物综合利用。推动规模化畜养殖废物资源化利用,加大生物质燃料等综合利用技术研发与示范力度,支持发展利用采矿选矿废渣发展新型建材的资源综合利用产品,推动生态工业园和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

——发展路径与重点产业培育相结合,依靠工程和项目拉动,释放节能环保产品、设备、服务的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

大力发展与节能环保相关的重点产业。大力推进以水能、太阳能、风能及地热能为重点的非化石能源发电。大力发展新型墙体材料、防水密封材料、保温材料等绿色建材产业。

以节能环保项目为牵引抓手,引入环境治理龙头企业。以本地项目为抓手,在草原、土壤、矿山的修复和污水治理等领域,引进国内外行业领先的环境治理企业,支持西藏国土生态绿色化集团有限公司发展壮大,建设产业基地,快速壮大本地节能环保产业规模,不断提升产业技术水平。

多渠道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加大环保项目的策划包装,结合中央和西藏的产业政策,增加向有关部委推荐环保项目的数量,加强与援藏省市的合作,争取资金支持,释放节能环保产品、设备、服务消费和投资需求,有力拉动节能环保产业发展。

更多及时、详细资讯请扫码关注“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北极星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西藏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机组查看更多>风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