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2017年全球风电行业竞争情况分析 中国整体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2018-05-07 13:57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作者:蒋平关键词:风电市场风电整机商风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全球风电整机商新增装机容量15强出炉,中国占7席

在全球将风能作为可再生能源,并进行大规模开发利用的背景下,全球风电得到快速的发展。前瞻产业研究院《2018-2023年中国风电运维市场前瞻与商业模式创新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风电市场新增装机52.57GW,截至2017年底,全球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达539.58GW。

风电市场的大规模、迅速的发展,推动了风电整机商的发展。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风电整机商新增装机容量达51.6GW,其中前15强企业市场占比达到了90%,全球风电整机市场集中度正呈现进一步提升的趋势。

从企业具体情况来看,SGRE(西门子歌美飒)创造2017年度新增装机容量峰值,以8.8吉瓦的新增装机容量勇夺桂冠。在德国、印度、英国与美国市场各收获超过1吉瓦新增装机容量,充分发挥歌美飒在陆上与新兴风电市场的优势以及西门子在海上风电市场的霸主地位,再次体现兼并带来的竞争优势。SGRE在多数区域市场名列前茅,因此在全球排名上赶超Vestas。

全球性战略部署也是决定全球排名的关键因素,2017年Vestas的新增装机容量遍布全球超过33个国家,但在美洲、欧洲的装机容量同比减少,致使年度排名整体下降,屈居全球第二。

我国风机制造龙头企业金风科技在本土市场仍保持领先地位,尽管海外新增装机容量不足330兆瓦,但整体表现优异,赶超GE,位列第三。

值得关注的是,在2017年全球风电整机商前15强中,中国共有7家风电企业入围。分别为金风科技、远景能源、联合动力、明阳智能、海装风电、上海电气和华创风能,中国风电整体企业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图表1:2017年全球风电整机商新增装机容量情况及其占比(单位:GW,%)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7年全球海上风电集中度高,MHI Vestas异军突起

海上风电方面,2017年全球海上风电整机商新增装机容量4.4GW,其中前五大海上风电电整机商市场份额达91.4%,海上风电市场集中度非常的高。

具体来看,SGRE借助西门子在海上风电已形成的霸主地位依然占据全球海上风电第一的位置,占有43%的市场份额,尤其在欧洲,借助英国和德国的海上市场增长。数据显示,SGRE2017年在欧洲实现了接近2吉瓦的海上装机容量。

MHI Vestas紧接其后,凭借在英国和比利时的海上装机容量,在全球海上风电市场中排名第二。而上海电气借助和西门子在中国海上风电的合作,保持全球第三、中国第一的排名。

图表2:2017年全球海上风电整机商新增装机容量情况及其占比(单位:MW,%)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7年全球风电整机区域市场各具特色

1、2017年北美风电整机商TOP5份额达99.6%,3MW+风机走俏市场

细分到区域市场来说,2017年北美地区风电整机商新增装机容量6.9GW,其中前五的风电整机商市场份额高达99.6%,分别为Vestas 37.2%、GE 28.9%、SGRE 21.7%、Nordex Group 10.6%、Sencion 1.2%,市场高度集中。

此外,在北美市场,“3MW+”机型的市场需求增加,成为2017年度北美市场并网容量的分水岭。Vestas的3MW机型(V117和V126)和Nordex(AW3000)机型双双走俏,两者的新增装机量占区域内“3MW+”机型并网总量的91%;而GE和Nordex成为工商业电力承购商的主要整机供应商。其中,工商业电力承购商56%的风机机组由GE提供,多选用2.X-116机型;Nordex新增并网市场份额首次突破10%,继2015年的7%后再创新高。

图表3:2017年北美风电装机商新增容量市场份额情况(单位:%)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及时、详细资讯请扫码关注“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2、德、英两国带动欧洲海上风电蓬勃发展,2017年风电新增装机容量16.3GW

2017年,欧洲风电整机商新增装机容量16.3GW,较2016年的13.6 GW增长19.85%。欧洲风电市场正在得益于德国和英国海上风电项目的推动。具体来说,SGRE向英国与德国大型海上风电项目供应的SWT-6.0-154风机顺利并网发电,而在陆上风电市场,SWT3兆瓦直驱风机及G114齿轮箱传动风机需求增加,促使SGRE市场份额增长。

Enercon凭借其低风速风机产品的优异表现,在德国与法国市场实现双收,但在欧洲其它市场(奥地利、意大利、卢森堡与葡萄牙)的表现不佳,导致其2017年市场份额下滑。

由于英国陆上风电市场竞争加剧,2017年,Vestas新增并网容量同比下滑5个百分点。V105-3.X机型表现平平,Vestas在波兰市场也未有新增并网。

图表4:2017年欧国风电装机商新增容量市场份额情况(单位:%)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3、2017年中国风电整机新增装机下滑,但市场集中度不断提升

2017年中国风电新增装机19.66GW,较2016年的23.37 GW下降15.37%,新增装机量下降与“三北”弃风地区项目停建、海上风电未实现规模化等因素密切相关。

尽管我国风电市场新增装机量下滑,但行业市场集中度却呈现进一步提升的态势。和全球大趋势一样,我国的新增吊装容量市场份额同样在向前几名的整机商集中,前五名的整机商的市场份额从2016年的60.0%升至67.1%,提升了7.1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金风科技以超过5吉瓦的新增吊装容量卫冕第一;远景能源当年发力位列第二名,实现了超过3吉瓦的新增装机容量,吊装项目遍布20个省份,其中在11个省份的新增吊装容量均超过了100兆瓦,也是在去年整体市场表现不佳的情况下,为数不多的、新增装机出现增长的整机商。

图表5:2017年中国风电装机商新增容量市场份额情况(单位:万千瓦,%)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及时、详细资讯请扫码关注“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市场查看更多>风电整机商查看更多>风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