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关注 | 专家称今年国资改革有三大着力点

2018-05-08 09:01来源:证券日报关键词:国资委国企改革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主持人左永刚: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国资国企改革现已经进入深水区,呈现出齐头并进的趋势。

随着国资国企改革进入深水区,《证券日报》记者发现,今年的改革特点是国资改革、国企改革并重,并更加注重国资改革。对比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深化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的表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表述是“推进国资国企改革”,而2017年则为“加快推进国企国资改革”。

昨日,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资改革属于相对宏观层面的改革,而国企改革则更多涉及到企业微观层面。早期国企改革的出发点更多强调搞活国有企业、着眼于具体而微观的目标,而当前的改革则更加强调回归出资人地位,着眼于通过优化国有资本投资与运营,实现国有资本的做优做强做大。这一变化,体现了政府部门对改革认知的深化:只要国资层面阻碍企业发展的问题得到解决,国有企业的活力与效率才会迎来实质性提升。

刘兴国认为,国资改革谋划的是国企持续发展的总体战略部署,而国企改革则是对国资改革的具体落实。因此,只有进一步深化国资改革,才能更好地开展国企改革。

自去年以来,监管层力推国资改革就已有迹可循。继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指导意见》后,去年5月份落地的《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明确提出,“严格按照出资关系界定监管范围”“科学界定国有资产出资人监管的边界”。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制定出资人监管权责清单”。而从地方上看,包括北京、成都等地方国资委也纷纷出台出资人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并以此为突破口加快国资监管改革。

刘兴国表示,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和国资委的工作部署来看,今年国资改革将主要着眼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完善国资监管,建立国资监管权责清单,确保国资监管既不缺位,也不越位;二是进一步加快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建设,深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实现国有资本灵活进退;三是总结试点经验,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促进国有资本与非公资本共同壮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资委查看更多>国企改革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