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史玉波:智慧电厂的建设将带领发电企业走向变革发展新时代

2018-05-08 09:35来源:电力头条APP关键词:智慧电厂史玉波发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能来参加智慧电厂论坛。

能在母校60周年校庆之际来参加中国能源研究会和华北电力大学共同组织的活动,我格外高兴。

我代表中国能源研究会向本次智慧电厂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向参加本次论坛的各位专家、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电力装机实现了从5700万千瓦到17.8亿千瓦的历史性跨越,电力工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发展。当前,电力行业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供需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坚期。电力行业发展的主要矛盾是新形势下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不相适应的具体表现。要破解发展的主要矛盾,必须通过改革和创新解决滋生矛盾的深层次问题。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和“一个合作”能源革命战略思想为根本遵循,实现电力发展方式的转变,建立安全、高效、清洁、低碳的新一代电力系统,促进电力行业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可持续发展。

针对我国能源发展和能源结构转型的需求,为了更好地提升能源转换效率,国家发布了《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促进能源和信息深度融合,“智能发电、智慧电厂”的构建是发电企业提升管理、提升市场竞争优势的创新变革举措,是将管理与当前先进技术高度融合的成果。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能源供应和安全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要推进“互联网+”,推动互联网与能源行业深度融合,促进智慧能源发展,提高能源绿色、低碳、智能发展水平,走出一条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的能源发展之路,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支撑。

近几年来,随着能源电力科技创新迅猛发展,信息、传感、智能控制等技术与能源、电力技术深度融合,我国有一批电厂在建设智能电厂、智慧电厂方面作了积极的尝试,一些燃煤电厂、燃气电厂、核电、水电、以及风能和太阳能新能源电站,在安全、高效、低碳、清洁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进一步提升了发电企业的智能管理水平,促进了发电企业生产经营的智慧一体化融合。

应该説,智慧电厂的本质就是信息化与智能化技术在发电领域的高度发展与深度融合,主要体现在大数据、物联网、可视化、先进测量与智能控制等技术的系统化应用,其技术核心是信息融合与智能发电技术。应该看到,在发电厂智能化技术的系统性研究与应用方面,国内外都还处于起步阶段,而且,国外研究重点更倾向于新能源的智能发电。

如何在能源变革的新时代里完成转型升级,并进一步提升电力企业的效率和效益,这就要求发电企业积极应用行业先进技术和科学管理手段完成“凤凰涅槃”。置身于能源电力变革的新时代与工业4.0的大潮中,电力企业在信息化的推动下正经历着巨大的变革和创新,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建设“智慧电厂”,推行智慧化生产与管理经营,助力发电企业适应行业发展新常态,增强企业对市场变化的应对能力,是推动电力企业在新时代、新市场中持续稳定发展的强大动力。

“技术新则企业兴、技术强则中国强”,技术创新升级带来的管理、运营等重大变革,没有企业能够置身事外。建设“智慧电厂”是提升发电企业综合竞争力的必然选择,尽管智慧电厂的建设仍面临许多问题和障碍,但是我相信在全球电力工业技术变革升级改造的浪潮中,在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在国家相关部门的大力推动下与支持下,“智慧电厂”的建设将带领发电企业走向变革发展的新时代。

为推动我国智慧电力的发展,探索智慧电厂的建设,及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VR虚拟现实等技术在智慧电厂的应用,中国能源研究会节能减排中心与华北电力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联合举办了这次智慧电厂论坛。目的是为广大研究机构和电力企业提供一个研究、展示和交流的平台,聚焦我国能源电力技术和产业的发展,致力于促进智慧电厂先进技术的推广应用。我们愿意同在座诸位一道,深入研讨,广泛交流,共同推动能源电力行业安全、高效、低碳、清洁、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电厂查看更多>史玉波查看更多>发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