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上海外三冯伟忠:智慧电厂的建设顺应企业可持续发展

2018-05-08 12:25来源:电力头条APP关键词:智慧电厂冯伟忠智慧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着眼于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大数据、智能化等等,具备了这些是不是代表电厂就有了智慧?就我个人看法可能是比较片面,如果把这样的电厂称为智能电厂更贴切一些。面前我看到的所有这些硬件层面的建设基本上都是属于物理层面,什么叫智慧说法很多很多。比如,智慧狭义的说基于神经器官的一种能力,可以让人深刻的理解人、事、物将来等,是以智力系统、知识系统、方法与技能系统等等构建成的审美与评价系统等多个子系统的能力。目前的智慧还是跟人有关。”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公司副董事长、上海申能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冯伟忠在中国能源研究会节能减排中心与华北电力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联合举办“2018年智慧电厂论坛(第一期)”上发表演讲时如是说。北极星电力网全程对会议进行直播,如需了解更多的会议直播,请联系微信号:13693626116

 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公司副董事长 上海申能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冯伟忠主题演讲《用智慧打造环境友好型电厂》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很荣幸在这里跟各位我们在打造环境友好项目当中的一些工作。

    当今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挑战是全球变换,严重的空气污染雾霾对应的污染物减排和治理。这中间煤炭是首当其中。中国的资源是多媒少油,在相当的历史时期,煤炭仍将是我们的主力能源,在中国弃煤不过是一种幻想。从能源战略的角度煤电应该是我们能源战略的基石。从搞电厂角度讲,用户希望电力作为产品应该是充分、可靠、廉价,所以用户和社会对目标应该是社会目标,包括智慧电厂的创建也是目标,包括本身做厂长到目标,这个能创造价值么,能降低成本么,能降低排放么,如果不能创造价值就免了,如果从行业的角度来看,随着风电、太阳能的高速发展,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煤电的灵活性也是煤电对改善环境的直接贡献。

    另外,目前随着煤价的高涨及煤电企业日子不好过,我们尽可能的降低发电的成本,使企业生存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因此我们的工作包括智慧电厂的建设,也因为顺应这样的新形式。如何让社会公众接受甚至欢迎煤电。

    日本对煤电没有什么太明显的感觉。因为日本觉得煤电可以做很高效、很清洁,日本的环境是非常好的,说到底就是我们的各项工作,包括智慧电厂的创建他的着眼点应该是使煤电更可靠、更灵活、更环保,实际上真正成为环境友好型的企业得到社会公众的认可和欢迎。

    我对智慧电厂研究不多,这方面应该说发言权不多,只是我最近主办方也请我来讲讲,查阅了这方面的资料,学习了这方面智慧电厂的建设情况。这里面较多的着眼于什么,着眼于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大数据、智能化等等,具备了这些是不是代表电厂就有了智慧?就我个人看法可能是比较片面,如果把这样的电厂称为智能电厂更贴切一些。面前我看到的所有这些硬件层面的建设基本上都是属于物理层面,什么叫智慧说法很多很多。比如,智慧狭义的比如说基于神经器官的一种能力。他也可以让人深刻的理解人、事、物将来等等,是以智力系统、知识系统、方法与技能系统等等构建成的审美与评价系统等多个子系统的能力。目前的智慧还是跟人有关。

    所以要让电厂智慧起来,我个人看法离开了人还不行,我看到有这样一个说法21世纪不缺知识更缺的是智慧,知识是人类几千年来发展过程中对事物认识的积累,代表的是过去,未来呢?我们需要,如果要创造未来,去发现新的知识,创造新的未来的话,我们需要的是智慧,所以只有充分的利用人的智慧才能创新。当今社会的需要学科交叉、知识融合、技术集成,这也需要更多的发挥人的智慧。

    实际上这里面可以举一些案例,比如说充分利用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等等这些建设的成果,我们可以在管理方面有所创新,比如说目前华润集团,准备把各个电厂的实时运行中心发送到他的中心,知道各个电厂的运行情况都不同,现在完全可以通过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互联网化这样一种优势把它传送到技术中心,然后指导、风险报告,包括他的数据中心也可以各种同类之间的对标等等充分发挥他的作用。还有现在很多集团在搞的物资平台,利用也是目前的信息化、数字化可以做到集中采购。我做电厂、领导的话有时候也很纠结,现在市场经济有些方面是无孔不入。

    我们现在比如说物资采购部门你要管好他也很难,要控制这方面确实有很多的难度,通过集中采购,他可以发挥什么作用呢?就是他可以通过集中采购避免很多的小批量他产生的高价和暗箱操作,备品的共享,我们以前的备品费用很高,如果我们能备品共享可以大幅压缩这样的费用当然整个这些可以及时的利于监督、利于管理。我们知道大唐集团建立了这样一个集中采购的平台,我们也准备加入他这样一个平台。他可以发挥他的规模效应。

    利用这样一种目前信息平台我们现在的数据化、信息化、智能化的这样一种平台建设,实际上很长的时间,我一直有这样一个想法,在这里我请各位各个集团想想是不是可以打破条块分割形成一个分享的平台,就是电厂事故的信息平台。最近有一个专家说到,从自己的失败中学习是笨蛋,从别人的失败中学习是聪明的。世界上比如说我们就有这样一个体会我们发电机检修结束了不能结束,正好一个检修人员进去看了一下不对。看一个发电机的样板马上断了,如果启动几个小时就要出大事故,结果马上联系电器厂,结果他说正好几个电厂出过事了,好在这个人进去看了一下,如果不也一样出事故,如果这样的事故有一个共享的信息平台,只要有一家出了问题,全国这么多电厂都能够吸取教训,这样创造的价值不得了,所以我在这里呼吁,是不是大家能够搞成这样一个信息平台,包括现在市场经济,他可以有偿。

    除了管理创新,实际上我们也有很多技术创新的案例可以跟各位分享,我这里主要介绍从技术的角度,更是从如何用智慧的方法来解决很多环保和节能等技术问题,比如说这里介绍一个冷凝法消白烟的技术。上海市前几年就提出要消石膏,环保部门需要把白烟烘干,把白烟治了。所以我们想了个办法,用了人家可能只有五六分之一的投资和忽略不及的能耗把它给治了,治了以后白烟在冒,因为我们完成了任务他们也不说什么了。但是另外的两家说我消了白烟,后来环保部出了一个文件,如果不能改烟不能发电。我们也没有办法,我们如果干伪环保这个是没有意义的。这种事我们不干,2016年9月以后这个大限到了也不行,我们深圳的有关领导都来劝,说不能跟政府扭着干。

    但是我们想能不能换一个思路,真正有环保意义的消白烟,我们就搞了一个冷却法,冷却下来也一条路,这个最终做成了,在2016年9月1日之前我们建成了白烟消,现在拆关的很多,因为所有的地区要消白烟都在看我们的技术。

    举一个例子,就是全负脱硝。我们低负荷是不考核的,实际上就是搞了一个技术创新,技术创新应该是在低负荷效率会变低,脱硝要退出等等。2012年到上海考核上海市十一五的完成情况,跟上海市的领导介绍我们这里有一个世界上最先进的一个电厂,很多电厂认为指标很好,结果一查都不行,到我们电厂来了以后我跟他去汇报,介绍这个技术,讲到可以做到全负荷脱硝,他听到很激动,你不是搞环保的,你怎么解决了。我说我不是搞环保的,但是他们不懂电厂,我懂。这些很多只有跨专业学科的事情才可以解决。这些需要运用我们的智慧。

    比如说脱硝,催化剂要软化要定期更换,按照设计每年换一层代价很大,我们两台机组,一个就是每年换一层,就是2千多万,我们世界上一开始,就是外山投产当时还有脱硝补贴,当是100万机组,第一个做脱硝的,相当于我们还有成本压力。燃气发电的脱硝不换催化剂,只有燃煤才特有的东西,所以研究下来这样的问题只有针对其中为什么要影响他的寿命做研究,实际上解决也不是碳排。一开始每年批给我们换催化剂的费用,这样就是对我们来是说国家对我们有补贴,我们不换就省钱了,同时这个效率要保持高效率,因此脱硝的效率,排放就同比要低的多。

    再比如说现在锅炉蒸汽侧氧化和固体颗粒造成的机组效率下降,不断下降这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我们当时我对这个也研究了10多年,后来发现他不是个单一的问题,是一个系统性的问题。解决的方法也不可能搞一个单一的技术解决了。

    第一尽量让他不脱落,但是总有脱落的第二个氧化能够不脱落,第三个总有脱落的,赶快扫地出门,最终外进的怎么办,最大限度的对汽轮机的影响。大家看这个是我们用这个方面前后的对比。最后跟大家分享的是高低位技术,实际上追求效率一直是我们电业行业专业技术工作者大家的共同追求,我们也在研究,事实上搞700度也好,都是追求更高的效率,我们发现700度过不去,两次散热也会因为管道的损失受到影响。我们就选择了高低位降低影响。我们有很多集成的技术才能够达到这样一个低的能耗。

    说到这里,就是要谈到美国也在关注,他们2015年的8月份美国的EPA发布了征求意见稿,他们对火电厂的排放增加了二氧化碳排放的指标,每发一度电排放要低于636克二氧化碳,出来以后美国电子研究院他在10月份发布了这样一份报告。就是燃煤发电厂是否能够满足这样一个标准。前提是没有二氧化碳捕捉和存的这个技术的话能够满足这样一个标准。

    那么他这个报告里面首先是否定了目前的二氧化碳的储存的这样一个技术,认为目前的路线不靠谱。如果没有这个前提是否能够达到这个,他专门用了一种商业软件,他的算法很简单粗暴,利用我们现在的理论,提高探测点。700度、800度也不行,算下来要到1125度,这永远不可能的,要达到这种标准现在、将来永远也不可能的这个结论,他们也发了这个资料给我。我也把设计的指标按照他的标准做了计算,提供了计算依据发给了他们,是635克,这下在美国是非常轰动的。就授予了我唯一的最佳的奖。

    说明了一个什么问题,我们并不一定要沿着传统的技术思维和现有的技术体系,我们完全可以通过我们应用我们的智慧通过的学科交叉、专业融合这样的方法,同样的解决以前我们认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所以就是在市场经济和节能减排的大环境下,我们企业家应该通过自身的不断努力用户提供清洁可靠的电力,通过技术创新和友好创新打造更好的环境,打造天更蓝、水更清的环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电厂查看更多>冯伟忠查看更多>智慧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