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电力行业2017年报与2018一季报综述:业绩已然触底 水火共济反弹可期

2018-05-09 08:15来源:长江证券作者:张韦华关键词:发电成本火电电价水电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水电板块: 丰沛来水滋润一年一期,税收优惠到期影响逐渐显现

2017 年:来水强势转丰助力营收及业绩表现“深 V 反转”

整个 2017 年全国各流域的来水总量被明显地分割成为 2 个部分: 2017 年上半年,受到中东太平洋地区由此前长时间的厄尔尼诺现象反转为拉尼娜现象,我国西南流域来水总量延续 2016 年下半年总体偏枯的趋势; 2017 年下半年,入汛以来我国西南流域来水大幅度转丰,水电当月发电量自 7 月开始实现同比增长,水电板块营收及业绩水平因此受到积极影响。整体来看,受到全国各流域入汛来水转丰的影响, 2017 年全国水电机组发电量同比增加 3.40%,利用小时数同比减少 40 小时,降幅持续收窄。

来水转丰助水电板块出力触底反弹,营收及业绩实现增幅同步回正。 2017 年,水电板块实现营业收入 818.74 亿元,同比增长 4.89%;实现归母净利润 314.66 亿元,同比增长 11.98%。 2017 年, 水电板块 9 家上市公司中,有 7 家实现营收同比增长,分别为闽东电力(39.66%)、黔源电力(26.14%)、甘肃电投(19.58%)、韶能股份(12.26%)、华能水电(11.21%)、长江电力(2.47%)和桂冠电力(2.45%); 6 家公司实现业绩同比增长,分别为华能水电(330.75%)、甘肃电投(330.60%)、黔源电力(147.16%)、梅雁吉祥(70.60%)、长江电力(7.12%)和韶能股份(1.18%)。

表 11:水电板块 2017 年营收及归母净利润同比变化

营收增幅最大的公司为闽东电力。该公司 2017 年水电和风电售电量同比均减少接近30%,但公司总营收在房地产业务营收同比确认增加 2229.71%的带动下大幅增长。黔源电力、长江电力和桂冠电力等传统水电公司主要受下属电站所在流域来水偏丰影响。

作为营收下滑的 3 家公司,湖南发展主要受全省电价下调以及健康产业布局尚处于初期运营阶段影响,川投能源受制于计划电量偏低和计划外电量电价偏低,梅雁吉祥则由于机组所在地区降雨量减少从而影响公司发电量。

业绩方面,华能水电受益于流域来水增加、新机组投产以及投资收益增加,业绩增幅较为显著;甘肃电投和梅雁吉祥受益于 2016 年基数较低和经营状况实现扭亏,业绩同比增幅可观;黔源电力、长江电力等依托汛期优质来水助业绩实现同比增长。

 

根据年报披露,水电板块 10 家上市公司中, 有 9 家拟于今年实施分红派息。 截至本报告日期, 按照预案公告日股价计算,桂冠电力和长江电力股息率分别达到 6.02%和4.22%,位列水电板块第一位和次席。

2018 年一季度:高库容蓄水保障平枯期出力,增值税退税优惠到期限制业绩增长

2018 年一季度,得益于 2017 年汛期优质来水所带来的高库容,各主要水库有序放水发电,我国水电出力延续 2017 年下半年以来的平稳表现:一季度,全国统计口径水电机组完成发电量 1933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2.6%;完成平均利用小时 617 小时,同比下降 6 小时,延续此前降幅收窄趋势。水电增值税退税优惠到期一定程度上影响水电业绩,2018 年一季度水电板块实现营业收入 151.15 亿元,同比增长 1.78%;实现归母净利润46.30 亿元,同比下降 0.61%。

表 13:水电板块分季度营收及归母净利润同比变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发电成本查看更多>火电电价查看更多>水电电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