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关于电力对外承包格局 你需要知道的7件事

2018-05-09 08:38来源:走出去情报作者:带路帮关键词:中国电建葛洲坝火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 电力板块增速低于行业平均水平。2017年,中国对外承包新签合同额按美元计算整体增长8.7%,按人民币计算整体增长10.7%,而电力行业新签合同只增长了7.4%。作为工程界的惯例,当增速越来越低,就意味着竞争会越来越激烈。

(来源:走出去情报 作者:带路帮)

二、电力板块海外新签约的项目共338个,合同额444. 9亿美元,项目类型包括:

1.单机与成套设备供货/出口

2.EPC总包

3. 单项的设计、单项的安装、单项的土建,以及这三项的任意组合。

这些业绩共由56 家中资企业完成,意味着:平均每个企业签约6个项目,平均每个项目金额1.3亿美元。

三. 电力对外承包商分层明显

1.第一梯队(50亿美元以上的寡头企业)2家:中国电建国际、葛洲坝

2. 第二梯队(10亿美元以上的优势企业)10家,均为专注于发电或输变电承包商:中电装备、上海电气、山东电建三、特变电工、CMEC、中电工等

3. 第三梯队(1亿美元以上的特色企业)26家,主要由部分窗口公司和开始崭露头角的大型集团二级设计院和工程公司组成,如:中水对外、广火、能建广东院、东方 电气、哈气、山东电建一、中信建设、北方、CMC等。

4. 第四梯队(一亿美元以下)12家:主要有近几年表现低迷的中技公司和能建与电建下属的地方设计院、工程公司组成。

其中:中国电建国际公司以突破100亿美元的签约额独占鳌头,是中位数(南瑞集团)的40倍,是平均数的约80倍,是最末位(能建西北电建)的600倍。

四、电建国际 VS 葛洲坝

先看一下两者2017签约的部分典型项目:

电建国际

葛洲坝

作为电力对外承包实力最强的两大寡头,两者最大的差异,不在于电建的新能源项目多而火电项目少、也不在于葛洲坝的区域更集中,而是只有内部人才了解的:葛洲坝项目个数少、单体项目金额更大、但落地更难。

五、部分排名不反应真实电力实力。榜单中有部分企业全年只签署一两个项目,但由于金额比较高所以排名靠前,比如2017签署了11.59亿美元合同的中地海外,本来不怎么擅长做电力项目,但由于参与了总金额57.92亿美元的尼日利亚蒙贝拉项目(中地海外占20%的份额、葛洲坝占45%、中国水电占35%),那一下就是11.584亿,排名瞬间到了第10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电建查看更多>葛洲坝查看更多>火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