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2018年中国煤电价格走势分析及预测【图】

2018-05-09 11:36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关键词:煤电供给侧改革发电机组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供需格局切换致利用小时数下滑,煤电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

电力供需影响利用小时数。  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是一定时期内一个地区平均发电设备容量在满负荷运行条件下的运行小时数,即发电量与平均装机容量之比,反映了该地区发电设备利用率,发电利用小时数越高则利用率越高。利用小时数主要受电力供需影响,当电力需求大于供给时,发电机组的利用小时数相对较高,当电力供大于求时,利用小时数则会下降。2012年后我国电力供给出现过剩情况。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在  2010年达到最高增速后,增速持续下滑, 2012 年用电量同比增速已降至5.59%, 整体用电需求增速出现下滑。 对比发电机组装机量, 在 2010年至  2016 年之间始终保持 8%-10%的增速, 2012 后我国电力逐步显现供大于求的状态。

全社会用电量情况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发电机组装机容量情况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火电发电空间受到清洁能源的挤压。 电力供需情况的转变导致发电机组利用小时数在 2011 年达到顶峰后开始持续下滑。从绝对值上分析, 2017  年全部发电机组利用小时 3786 小时,较 2011 年高点下滑945 小时;2017 年火电机组利用小时数 4209 小时,较 2011 年下滑  1085小时; 2017 年水电机组利用小时数为 3579 小时,较 2011 年提高 551小时。清洁能源具有优先消纳权,  在电力供给过剩的情况下会优先保证清洁能源电力消纳, 因此 2011 年至 2017 年火电的下滑幅度要高于全部机组的数据,  水电机组利用小时数反而逆势上升,火电的发电空间受到清洁能源的挤压。

利用小时数自 2011 年开始下滑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供给侧改革拉开大幕, 抑制火电产能。 电力供应过剩局面越发严重, 2016 年 3 月,  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我国煤电有序发展的通知》,提出严控各地煤电新增规模、  按需推进煤电基地建设和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的目标,供给侧改革正式启动。

煤电去产能主要政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供给侧改革查看更多>发电机组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