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国际正文

印度风电业缓慢复苏 海上风电项目受热捧

2018-05-10 09:20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关键词:印度风电海上风电风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印度作为全球主要新兴市场国家之一,近年来十分热衷发展可再生能源,风能便是其中的“优先选项”之一。

2017年,印度政府推出了可再生能源发展三年规划,宣布将在未来3年内兴建超过100吉瓦的太阳能和风电项目。其中,到2020财年末,印度计划新增风力发电项目30吉瓦,并将建设风力与太阳能混合发电项目。

增长遇瓶颈

尽管印度发展风电的决心不小,但实际进展却并不顺利,最近一年间甚至还遭遇了增速放缓的发展瓶颈。

根据印度风力涡轮机制造协会(IWTMA)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在2017年4月至2018年3月的一个财年中,印度新增风电装机量降至5年来的最低水平,全国总共新增风电装机1762兆瓦,相比此前一财年的历史高位锐减了近70%。

印度政府随意调整此前设定的发电激励机制(GBI)影响了行业发展新项目的积极性。据普华永道可再生能源业务印度合伙人Amit

Kumar介绍,原本根据现行的GBI,企业采用风力发电,每单位电力可以获得一定的补贴,然而,2017财年刚一开始,这套GBI突然被叫停。此后,在财年中期又给予风电企业部分资金补贴。“这样变幻不定的政策令整个行业感到困惑,并导致风电新增装机一度严重下滑。”Kumar说。

与此同时,风电上网电价在2017年末一度跌至每单位2.43卢比的低位,也引发业界对长期项目的可行性产生了怀疑。

另外,印度政府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实际上更青睐太阳能,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风电的发展。早在2010年初,印度政府即提出了JNNSM计划,旨在2022年前将印度太阳能发电能力提高至20吉瓦。2017年6月,印度总理莫迪又正式批准了扩大太阳能发电装机的目标计划,到2022年要实现100吉瓦的太阳能发电量。

所有这些举措都“挤占”了风电从印度政府方面获得的支持。据了解,印度政府仅提出,计划到2020财年末,新增风力发电装机30吉瓦,在太阳能雄心勃勃的增长计划面前相形见绌。

缓慢复苏

尽管印度风电在2017财年坎坷不断,但近期行业普遍认为最坏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对未来发展的看法也积极起来。

首先,相关政策的不确定性问题已经基本得到解决,印度境内无论在各邦还是联邦层面都陆续提出计划进行风电项目招标。

与此同时,印度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部也已承诺,今年将对总装机量10吉瓦的风电项目进行招标,2019年将再对10吉瓦的风电项目进行招标。

另外,印度风电的上网电价也出现了回升。据美国《风能》杂志报道,4月5日,印度太阳能联合会(SECI)组织的本财年印度联邦第二轮风电招标中,总共提供了2吉瓦装机量,中标上网电价在每单位2.51卢比至2.52卢比之间不等,略高于去年12月古吉拉特邦的风电招标上网电价,也高于今年2月印度联邦第一轮风电招标时每单位2.44卢比的上网电价。

有分析师预计,为保障项目的可行性,印度风电的上网电价将不会进一步下跌。

海上项目受热捧

值得注意的是,在风电开发回暖的过程中,海上风电正逐渐受到印度的热捧,划到2022年实现5吉瓦的装机容量。

印度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部4月11日发布声明称:“印度政府已经明确了发展海上风电的方向,希望能将全球范围内的海上风电开发商都列入候选名单,率先在古吉拉特邦沿岸的坎巴湾海域打造一个1吉瓦的海上风电项目。”

据了解,印度拥有丰富的海上风力资源,但受制于前期开发投入过高、政府补贴政策不明等因素影响,印度海上风电开发迄今仍未起步。

印度《商业标准报》撰文指出,从全球范围来看,海上风电不仅在效率方面优于陆上风电,同时在电价上也已经更具竞争力。随着印度风电市场的不断发展,预计将有更多海上风机制造商和项目开发商对印度产生浓厚兴趣,印度风电产业也有望与全球企业展开合作

更多及时、详细资讯请扫码关注“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印度风电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