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广东至少要关停636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

2018-05-11 08:37来源:易电在线作者:易电君关键词:燃煤电厂燃煤机组广东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广东环境保卫厅发布《广东省打赢蓝天保卫战2018年工作方案》提到:

1.增加清洁能源利用规模。提高核电、风能发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使用比例,加大西电东送的输送力度。具备条件的地方应大力推广光伏发电。

2.优化整合燃煤电厂。按照广东省能源结构调整计划,对超过机组设计寿命且不符合能效、环保、安全、质量等要求的燃煤机组实施淘汰替代,推进服役到期、服役时间较长及位于城市建成区的燃煤电厂优化整合和淘汰。2018年年底前关停广州发电厂等合计92.5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2020年年底前关停沙角A、B厂合计143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积极推进广州旺隆电厂、广州恒运电厂6-7号、东莞沙角电厂其他机组和东莞三联热电等狮子洋周边煤电提前关停。

3.加快推进煤改气工程。加强省天然气主干管道建设,2018年天然气管道通达大部分有用气需求的工业园区,2020年天然气管道通达全部有用气需求的工业园区及重点工业行业企业。

(来源:易电在线)

---方案简析---

1.清洁能源发展或将迅猛:

截止2017年年底,广东电力市场光伏发电装机量为449万千瓦时,广东省“十三五”规划中提到,预计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约1100万千瓦。

国家能源局陆续发布相关政策,包括《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建设暂行管理办法》、《分布式发电管理办法》和《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及考核》等一系列相关政策,都在积极推动清洁能源的发展。

2.加快淘汰落后产能进度:

4月份,广东省经信委发文计划机组:56万千瓦。据目前相关资料统计,广东预计至少关停机组合计636万千瓦。

3.推进煤改气,相关企业要“翻新”:

煤改气,涉及面最大应该属于陶瓷企业。继清远提出年内推进50条陶瓷生产线进行“煤改气”之后,4月23日,肇庆市在2018年蓝天保卫战重点工作暨陶瓷综合整治部署会议上提出:加大陶瓷退出和转型力度,保留的陶瓷企业全面实施“煤改气”。

根据统计显示,目前广东省共有211家陶瓷企业、962条建陶生产线,根据相关要求,在2018年年底前,广东近百家陶企要进行“煤改气”,其中,有部分地区陶企生产线要全部改用天然气。

煤改气的推进,包括其他清洁能源的推进,也意味着煤炭消费比重将继续下滑,煤炭产能过剩愈加突出,为此,在增加天然气供应的同时,煤炭去产能步伐也持续加快。

《广东省打赢蓝天保卫战2018年工作方案》政策全文请点击查看:广东打赢蓝天保卫战2018年工作方案:2018年关停​92.5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电厂查看更多>燃煤机组查看更多>广东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