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牛从直流今年首次满负荷运行 较去年提前70天

2018-05-14 09:19来源:南方电网报关键词:水电消纳清洁能源西电东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最大限度利用水能资源,缓解云南汛期水电消纳压力,5月3日11时30分,牛从直流(±500千伏溪洛渡右岸电站送电广东同塔双回直流)今年首次开始640万千瓦满负荷运行,当天满负荷运行小时数约4.5小时,较去年首次满负荷运行时间提前了70天。

据了解,今年工程提早进入满负荷运行主要有3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政策推动能源结构转型,云南清洁能源占比逐步加大,水电电量充裕;二是受经济稳中向好、用电量增长较快等因素影响,广东地区出现电量需求增多的局面;三是超高压公司充分利用西电东送大平台,多方积极协调,全力推动云南富余水电外送消纳,实现东西部资源优势互补。

为了保障直流高温高负荷期间的稳定运行,增强送电能力,超高压公司预先梳理了直流满负荷运行带来的风险和应对措施,今年以来组织技术攻关组开展了5次关于闭锁因素、功率调整、入地电流限制等重点风险和控制措施的研究,完善重点巡视内容60处,增加动态巡维内容25项。在牛从直流首次满负荷640万千瓦运行后,该公司即组织广州局、曲靖局人员对换流站重点设备进行红外特巡,安排相关运行和检修人员驻站值班,确保系统及设备状态良好,全力保障电力送出。

据悉,溪洛渡直流工程是国家“十二五”西电东送重大能源建设项目,工程西起云南省昭通市,东至广东省广州市,线路全长1223公里,双回直流输电容量640万千瓦。自2014年投运4年来,工程已累计向广东输送清洁水电1178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标煤消耗3771万吨,减排二氧化碳9424万吨、二氧化硫70万吨,为实现东西部资源优化配置、推动广东大气污染治理及环境保护起到了重要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消纳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西电东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