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新常态”下市场煤空间依然不小 诸多问题可借力互联网平台解决

2018-05-14 09:53来源:中国矿业报社关键词:煤炭市场煤炭价格动力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长期以来,为了保证市场供需平衡和价格平稳,我国煤炭市场目前主要采取两种定价方式:一种是长协煤,煤炭供需双方签订中长期合同,采用“基础价+浮动价”的方式作为定价模式;另一种则是市场煤,价格随行就市。

前不久,在秦皇岛举行的以“携手同行,共赢未来”为主题的中国“市场煤”产业系列分享会,深入探索了我国市场煤行业发展路径,尤其是在整合产业链上下游优质资源和业务需求方面,力图实现产业互联网与煤炭业的协同赋能,共谋发展、融合进步。

会议对2018年我国市场煤形势进行总结与剖析,特别是从宏观与产业政策方面,提出了已进入“新常态”的时期,这也是国内首次以“市场煤”为主题的系统阐述与探讨,业内人士针对“痛点”找寻应对之策。

一直以来,为了化解煤电顶牛、促进上下游协同发展,优化运力配置、降低企业成本、实现煤电运多赢,国家层面多次强调要大力推进煤炭中长协的签订工作。根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对北方主要港口下水煤发运结构分析来看,当前市场中长协煤炭的占比高达85%以上。

如果说长协煤是稳定器,那么市场煤就是调节器。在金银岛煤炭网CEO刘保华看来,“目前中国市场煤的空间是非常巨大的,市场煤在我国煤炭市场中发挥着市场调节器的作用。”

有业内人士预计,2018年国内煤炭产量从去年的35.2亿吨增长至36.2亿吨,全年煤炭总消费量将稳定在38.2亿吨左右,即使市场煤在长协煤主导下的市场中份额较少,可在煤炭市场体量整体巨大的情况下,就算市场煤只有10%的占比,其空间依然不小。

不过,市场煤面临着价格、资源不确定性的问题以及供需产业集中和分散、规模化和灵活性的矛盾等问题。

业内专家表示,市场煤价格波动正在逐渐加快。由于市场煤在整个市场中的体量比较小,不像长协煤那样稳定。所以市场煤在发展过程中很容易出现大幅的价格波动。此外,煤炭市场的结构正面临调整。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下,国内的煤炭产区开始向山西、陕西、内蒙古地区集中。这样一来,供给来源很集中,但需求会分散到全国各地。因此,区域供应格局会发生变化,西煤东运、北煤南运结构也会变化,整个煤炭平均运距会被拉长。

“煤炭行业既需要自上而下的改革和制度变迁,也需要用市场化机制和市场化平台来助力市场稳定。”刘保华强调,将互联网与煤炭交易相结合,打造专业、高效且具有一定市场份额的煤炭电商平台,能充分发挥通过市场化的机制和市场化的平台助力煤炭供需稳定的市场作用。但同时,产业互联网也应顺应煤炭市场的变化和调整,打造高效的煤炭供应链和生态链系统,只有如此才能真正在煤炭的供应服务、物流服务、金融服务、销售服务等各层面赋能客户、实现行业的正向发展。金银岛煤炭网希望建立一个完整透明的市场标准,给大家重构一个煤炭产业链、创造信用环境、提高产业效率、降低交易成本。联合市场煤上下游企业,打造一个强大的供应链,共同成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市场查看更多>煤炭价格查看更多>动力煤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