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日本监管机构批准文殊堆退役计划

2018-05-14 09:58来源:核信息院作者:赵宏 伍浩松关键词:核能反应堆退役文殊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本原子力规制委员会(NRA)已批准文殊堆退役计划。这份计划由日本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JAEA)于2017年12月提交,在早些时候已被政府任命的团队批准。

作为日本核能计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座位于福井县敦贺市的280 MWe原型快堆于1994年投运。但仅在四个月后,该堆因二回路发生约700千克液态钠泄露事故而关闭。尽管没有人员受伤,也没有放射性物质逸出厂区建筑物,但由于操作员试图掩盖损害规模,情况变得更加复杂。该堆最终于2010年5月重启,但同年晚些时候又由于停运期间发生换料设备落入反应堆压力容器事件而停运。虽然该设备随后被取回并更换,但规制委一直不允许反应堆重启。2015年11月,出于对设备检查结果的担忧,规制委确定原研不具备运行该堆的能力。2016年12月,政府正式宣布退役文殊堆的决定。

为协调文殊堆退役相关事宜,政府任命了一个团队,其成员来自内阁秘书处、文部科学省、经济产业省和原研。2017年6月,该团队采纳了政府关于反应堆退役的基本政策,并批准了原研的退役基本计划。原研计划建立一套专门的体系,利用日本和国际上最新的技术和专业知识,在30年内安全完成文殊堆的退役工作。

根据基本政策,原研于2017年12月6日向规制委提交了一份详细的文殊堆退役计划。该计划分为四个阶段。在初始阶段,到2022财年将把所有燃料转移至现场贮存池。第二和第三阶段将进行堆内液态钠冷却剂的取出和相关设备的拆除。最终阶段是到2047财年将反应堆建筑拆除和转移。

规制委现已批准原研的退役计划。根据日本《读卖新闻》的消息,原研现准备在7月启动燃料移除工作。

政府估计文殊堆的退役工作将花费超过3750亿日元(35亿美元),包括2250亿日元维护费用、1350亿日元设备拆除费用以及150亿日元燃料移除和退役准备费用。

原研3月28日表示,计划于4月1日在敦贺组建一个新部门,负责开发可用于文殊堆和2003年停运的普贤堆的退役技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能查看更多>反应堆退役查看更多>文殊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