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环保产业风云变幻 看清新环境如何进击

2018-05-14 11:43来源:北极星环保网作者:张晓娜关键词:清新环境湿法脱硫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几年,在国家政策驱动下,环保产业迅猛发展,与此同时,在环保市场上,众多环保企业同台竞争。由此开启了环保产业规模化、集中化的通道,这也给众多环保企业的发展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

在第十九届中国环博会上,北京清新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新环境”)监事会主席王月淼表示,面对市场的变化,清新环境提早布局、积极应对,成为业内资本和技术融合较好的公司之一。

谈产业:产业面临新的洗牌

近年来,随着经济高速发展所积累的环境问题日益突出,绿色发展逐渐成为全社会的共同理念。对此,专家认为,培育壮大环保产业是解决经济发展与环保问题,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突破口。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进污染防治取得更大成效。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继续下降。推动钢铁等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提高污染排放标准,实行限期达标。

政策推动了环保产业的发展。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将达到6.8万亿元,未来五年(2018-2022)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5.25%,2022年将达到12.0万亿元。

与此同时,环保产业的迅猛发展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布局环保领域,不少企业通过跨界并购等方式,纷纷进入环保产业。同时传统产行业如钢铁、电气、地产等公司通过并购,切入环保行业寻求新的增长点。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2017年底,有近百家非环保上市公司通过并购、合资、资产注入的方式相继涌入环保领域。

对此王月淼认为,一方面越来越多的集团公司重视环保板块,集中人力、物力、资本发展环保业务。毋庸置疑这会促进环保产业发展。另一方面很多集团公司投资环保领域,跨界进入环保市场。从当前行业背景看,产业集中化是产业发展的必然结果。

谈企业:技术与资本融合的清新样本

资本进入环保市场虽然促进了环保产业发展,但也带来许多问题。王月淼提到,大集团有资本实力不但代表具备专业的能力。资本和技术专业的运营公司合作是一个好的模式。事实也证明,在行业内发展比较好的公司一般都是资本和技术融合比较好的公司。清新环境就是技术和资本融合的典型案例之一。作为高新技术企业,清新环境以技术创新作为企业取胜的推动力,着重打造核心技术。

2003年清新环境自主研发的旋汇耦合湿法脱硫技术正式取得国家专利。得益于国家鼓励国产技术,2005年清新环境承建的河北陡河8#机组湿法脱硫装置成功投产,自主技术开始正式助力大型火电机组实现达标排放。随后在2006年清新环境的自主技术开始全面应用于山西云冈、洛阳龙泉电力、河南信阳华豫电厂等各类大型火电机组,公司业绩迎来发展高峰。

在火电脱硫在全国的快速普及的同时也带来很多问题。比如,工程质量参差不齐,很多项目无法实现可靠运行和达标排放。另一方面国家出台了相关政策推进了电厂环保治理达标。在这种背景下,2007年国家开展特许经营试点,首批特许经营试点项目有11个,涉及7家脱硫公司。清新环境成为火电烟气治理第三方的首批践行者,成功签署了内蒙古托克托电厂8台60万机组烟气脱硫特许经营合同。

技术方面,清新环境引进、消化和吸收了国际领先的活性焦干法脱硫脱硝集成净化技术,结合我国燃煤电厂实际情况进行了大量技术创新与改进,掌握了大烟气量干法集成净化的关键技术,为我国富煤少水、生态脆弱的地区火电环保提供了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并打破传统、开发采用褐煤制活性焦的技术和工艺,确保公司在国内的技术领先地位。

借助技术优势,清新环境进一步扩大业务规模,于2011年4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登陆中小板,公司发展步入新篇章。

2014年7月,被称为“史上最严”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开始执行。2014年9月,《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印发,要求全国新建燃煤发电机组组必须安装高效脱硫、脱硝和除尘设施,到2020年前力争完成改造机组容量1.5亿千瓦以上。

与此同时,2014年公司创新性研发单塔一体化脱硫除尘深度净化技术(简称“SPC-3D技术”)并成功应用于山西云冈电厂3#机组。天时、地利、人和,清新环境迅猛发展。

市场从不乏优秀企业,而清新环境提供了一个可以参考和借鉴的案例。一直以来,作为拥有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的高科技环保企业,清新环境坚持科技创新,研发了新一代活性焦干法多污染物脱除技术、湿法脱硫除尘一体化技术、SCR烟气脱硝系统性能优化及三氧化硫控制技术、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等新技术和新工艺,并正逐步推向市场。通过资本的引入,清新环境扩大规模和业务更好的服务于中国的环保产业,还大家清新的环境。

谈市场:非电行业烟气治理崛起

在2018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表示,2018年启动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随着政府对非电工业大气污染排放的重视度提升,在电力行业脱硫脱硝市场接近饱和的背景下,非电工业领域将成为大气污染治理下一个风口。

《“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针对钢铁、建材、工业锅炉等行业提出明确要求。6月13日,《钢铁烧结、球团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等多项政策发布,提出修改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对钢铁、建材、有色、水泥、锅炉、焦化6大重工业污染物排放全面提标。日前,河北省对《钢铁工业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标准》等五项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征求意见。随着新标准逐步落地,非电领域的多个工业行业烟气提标改造将迎来新的增长空间。

有关机构预测,钢铁、水泥、平板玻璃、陶瓷等主要非电行业的大气治理市场空间之和约为1999亿元至3044亿元。

非电行业烟气治理已成为必然,很多企业纷纷进入非电市场,清新环境就是较早布局非电市场的企业。

2013年,清新环境设立清新节能子公司,开展节能业务及非电领域工业烟气治理业务。2016年6月,清新环境与中国铝业共同投资设立子公司铝能清新,并收购中铝旗下5家燃煤发电机组的环保资产。2017年1月初,公司收购博惠通80%股权,借此进入石化行业的烟气治理市场。

近几年清新环境非电工业烟气治理业务保持了快速增长,占比已从2015年的个位数提高到2016年的15%。

王月淼指出,清新环境也正稳步有序的推动包括石化、钢铁、水泥、玻璃、炭素等行业在内的非电工业行业烟气治理技术的研究开发、工程应用、市场开拓与资产并购。公司将继续重视科技研发,坚持以技术领先作为核心竞争力带动非电业务的发展,把火电厂超低排放的领先技术拓展应用到各个非电行业领域,进入更加广阔的烟气治理市场。

谈未来:顺应趋势 全面发展

日前,新组建的生态环境部刚刚正式挂牌。新的生态环境部把原来分散的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职责统一了起来。污染仅靠单个部门的力量是很难达到整体治理效果。同样过去依靠单一技术治理环境污染的产业模式也亟需升级,因此未来综合型的大环保企业将成为行业趋势。

王月淼表示,清新环境围绕国家产业政策扩展业务发展范围,从电力行业向非电行业拓展;同时,从环保向节能、资源综合利用领域拓展。未来清新环境将从环保、节能、资源综合利用这三个方面,聚焦环境治理主业,拓展水、固废、污染治理及资源综合利用方面的业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新环境查看更多>湿法脱硫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