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2017年A股十大并购案例——神华、国电重组之外还有哪些?

2018-05-14 11:55来源:《英才》作者:徐晗关键词: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国电南瑞中国神华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经济动能转换的过程中,企业兼并重组日渐频繁,而此时对于A股上市公司而言,重组的过程伴随着监管严格,市场风格转换的过程,对于重组双方的耐心与实力都是更为细致的考验。

回顾2017年,《英才》根据并购重组的交易价值梳理了A股上市公司最大的10笔交易,可以看出,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的产能优化是最明显的主线,伴随着部分科技巨头的市场价值释放,也预示着2018年的“独角兽”主题。

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与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并重组

重组方:国电电力、中国神华

重组事件:国电电力与中国神华各以资产出资组建合资公司

重组形式:资产合并

交易标的:合资公司100%股权

总交易价值:651.6亿元

2017年8月29日,神华集团与国电集团实施联合重组,神华集团更名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作为重组后的母公司,吸收合并国电集团。根据最新公告,国电电力出资标的资产的作价合计约为374.5亿元,中国神华出资标的资产作价合计约为277.1亿元,共计注入新成立的火电合资公司约651.6亿元。

重组意义:中国神华本就是煤电联营的行业标杆,其煤电联营策略在过去数年维持稳定盈利,重组后将显著扩大公司业务规模,大幅提升公司的市场占有率,进一步增强公司电力业务的核心竞争力,为国电电力建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综合性电力上市公司的发展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360借壳江南嘉捷登陆A股市场

重组方:江南嘉捷

重组事件:江南嘉捷定增收购360100%股权

重组形式:发行股份购买资产

交易标的:360100%股权

总交易价值:504.16亿元

2017年11月3日,江南嘉捷披露重大重组方案,包括重大资产出售、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两大部分。其中,拟置入资产504.16亿元,为上市公司2016年末资产总额28.18亿元的1789.27%。重组后,上市公司实控人由金志峰、金祖铭变为周鸿祎。

重组意义:自“棱镜门”事件后,世界各国对网络安全更加重视,各国政府加紧推出产业发展政策,扶持网络与信息安全产业的发展,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均已将网络安全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360作为中国绝对领先的互联网安全公司,从美股私有化回归A股,一方面是出于国家安全的需要,一方面有利于解决困扰360发展的身份问题。2017年12月29日360借壳江南嘉捷获证监会申发委通过,从发布预案到申发委通过仅用了创纪录的57天,如此重大的借壳重组,证监会火速批准,一方面也说明在管理层的角度A股需要这样优质的大型互联网科技公司

中远海控要约收购东方海外国际

重组方:中远海控

重组事件:中远海控要约收购东方海外国际100%股权

重组形式:要约收购

交易标的:东方海外国际100%股权

总交易价值:492.31亿港元428.70亿元

2017 年 7 月 7 日,中远海控拟通过境外全资子公司与上港集团 BVI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向东方海外(国际)有限公司的全体股东发出购买股份的全面现金收购要约。本次要约收购的对价均将以现金支付,要约价格为每股 78.67 港元。

重组意义: 本次交易是上市公司在同行业内又一次大规模收购,结合前次成功收购中海集运、中国海运(香港)资产的宝贵经验,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和标的公司将能更快达成收入及成本上的协同,从而达到更大程度的运营效率优化,和更高的盈利能力提升。

交易完成后,中远海控和东方海外国际总共将拥有逾400艘船只和超过290万个集装箱的运能,现有运力占比将达到11.6%,成为全球第三大集运公司。同时成为美国进口商品第二大航运公司和出口商品第三大航运公司,所占市场份额分别为10.8%和8.5%。

国电南瑞定增收购多家公司​股权

重组方:国电南瑞

重组事件:国电南瑞定增收购多家公司股权

重组形式:发行股份购买资产

交易标的:普瑞特高压100%股权;设计公司100%股权;继保电气87%股权;信通公司100%股权;普瑞科技100%股权等资产

总交易价值:266.80亿元

2017年5月17日,国电南瑞发布公告拟分别向国网电科院、南瑞集团、沈国荣、云南能投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其中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国网电科院所持普瑞特高压100%股权、设计公司100%股权、江宁基地及浦口房产土地、南瑞集团所持信通公司100%股权、普瑞工程100%股权、普瑞科技100%股权、北京南瑞100%股权、上海南瑞100%股权、印尼公司90%股权、巴西公司99%股权、瑞中数据60%股权、云南南瑞65%股权、云南能投所持有的云南南瑞35%股权;现金支付比例为继保电气79.239%股权交易作价的14.60%;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沈国荣所持有的继保电气7.761%股权。

本次重组上市公司募集配套资金总额 61.03亿元。以 2016 年 12 月 31 日为评估基准日,本次标的资产整体作价为 266.80亿元。

重组意义:本次交易为落实国家积极推进的国有企业整体上市和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精神,以国电南瑞作为上市平台,将国网电科院、南瑞集团下属主要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以实现南瑞集团及国网电科院核心业务资产的整体上市。

围绕国电南瑞核心业务,通过本次交易将完善上市公司技术、产品体系,形成较完整的智能电网产业链,打造具有较强市场竞争能力的智能电网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进一步提高国电南瑞行业领先地位和影响力。

沙钢股份收购苏州卿峰100%股权,德利迅达88%股权

重组方:沙钢股份

重组事件:沙钢股份收购苏州卿峰100%股权,德利迅达88%股权

重组形式:发行股份购买资产

交易标的:苏州卿峰100%股权;德利迅达88%股权

总交易价值:258.08亿元

2017年6月15日,江苏沙钢股份有限公司拟向沙钢集团、上海领毅等16名苏州卿峰的全体股东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收购苏州卿峰100%股权,以及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德利迅达88%股权。

本次交易中,苏州卿峰100%股权的作价为229.00亿元,德利迅达88%的股权作价为29.08亿元,交易作价合计为258.08亿元。

重组意义:本次跨界收购为“优质资产”加“亏损资产”打包收购, 通过本次交易,沙钢股份将正式进入数据中心行业,主营业务将由特钢业务转为特钢和数据中心双主业协同发展。目前唯一的不确定性就是要看“优质资产”加“亏损资产”的捆绑收购能否得到证监会的认可。

相关阅读:

国电、神华组建合资公司已走完内部程序 这些资产将被划入新公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查看更多>国电南瑞查看更多>中国神华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