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成绩单请查收!2017年煤价上涨 39家上市煤企净利近千亿

2018-05-14 18:11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别凡关键词:煤炭企业中国神华发电业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截至5月7日,39家上市煤企2017年的业绩“成绩单”已陆续交齐。

总体来看,上市煤企业绩实现大幅上涨。39家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9191亿元,同比增长37.8%;利润总额高达1435亿元,同比增长132.6%;净利润901.5亿元,比2016年的1.5倍还多。

值得注意的是,39家上市煤企的盈利水平有较大差别。901.5亿元的净利润总额中,仅中国神华一家就以450亿元占了近半。有部分企业则只是实现扭亏为盈,如兰花科创、昊华能源、郑州煤电和平庄能源。其中,郑州煤电与平庄能源均实现“摘帽”。但仍有部分企业利润出现下降。如百花村、中煤新集、永泰能源以及云煤能源。*ST安泰更是继2016年亏损后,2017年再度亏损被“披星戴帽”。

文丨别凡

中国能源报记者

中国神华、陕西煤业业绩抢眼

在所有盈利企业中,中国神华和陕西煤业业绩尤为抢眼,净利均超过百亿元。

陕西煤业2017年营业收入509.27亿元,同比增长53.7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4.49亿元,同比增长近2.8倍。

而中国神华盈利水平更甚。2017年全年收入同比增加35.8%至2487.5亿元。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利润同比大幅增长91.9%至571.4亿元。

高盈利带来高分红。中国神华拟派发股息0.91元/股(含税),占当年归母净利润的40.2%,拟派息181亿元;而陕西煤业拟向股东分派现金股利41.80亿元,占当年合并报表实现的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的40%,以公司股本100亿股为基准,每10股分派现金股利4.18元(含税)。

除中国神华和陕西煤业外,诸多上市煤企在2017年也取得不错成绩。如昊华能源净利润增长近76倍,恒源煤电净利润同比增长逾30倍,露天煤业毛利率创下十年新高,兖州煤业净利达73.63亿元。

△ CCTD秦皇岛煤炭价格(5500大卡动力煤)波动情况

几家欢乐,几家愁。

*ST安煤虽然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均有所上涨,但却面临严峻形势。继2016年亏损20.56亿元后,2017年再亏6.9亿元被“披星戴帽”,以致发布《关于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和公司债券可能被暂停交易的公告》。

*ST安泰的降级则显得有些无奈。该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63.16亿元,同比增长86.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2亿元,相比2016年公司亏损5.8亿元大幅减亏。安泰集团表示,在营收有较大改善的同时,业绩亏损主要是由于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对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存货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对在建工程计提了减值准备,对应收账款与其他应收款计提了坏账准备,对关联方担保及公司涉诉事项计提了预计负债。而除去非主营业务因素影响,2017年的主营业务实质上是盈利的。

4家利润下降,4家扭亏为盈

尽管煤炭行业总体形势好转,但仍有部分企业出现业绩下滑。

百花村营业收入4.2亿元,同比下降43.66%。净利润为负5.5亿元,同比下降近5倍。百花村认为,业绩巨亏,源于其对子公司南京华威医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计提商誉减值6.23亿元。

新集能源营业总收入74.67亿元,同比增长38.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22亿元,同比减少近91%。所得税政策被视为影响新集能源业绩的主要原因。由于该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与母公司分开缴纳税款,使得新集能源所得税大幅增加。

*ST云维的营业收入和利润下降则更加剧烈,分别下降了73.85%和99.47%。但是原因主要与内部结构调整有关。*ST云维表示,2016 年度,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司法重整执行完毕,确认了重整损益约 34 亿元,导致报告期较上期利润发生重大变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企业查看更多>中国神华查看更多>发电业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