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美图|这座电厂外观酷似写字楼 每发电1亿度减排二氧化碳相当于植树3.8万亩

2018-05-15 08:56来源:上游新闻作者:罗永攀 摄影 胡杰关键词:燃气发电调峰华能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环保清洁 每发电1亿度减排氮氧化物22.2吨

“我们的燃机采用低氮燃烧器,同步建设脱硝装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远低于国家标准。”包勇介绍,经过测算,每发电1亿千瓦时,相较于传统燃煤电厂,华能两江燃机电厂可以减排氮氧化物22.2吨,相当于3.7万辆小汽车一年的排放量;可减排二氧化硫63.4吨,相当于2.3万吨煤炭的排放量;减排二氧化碳5.1万吨,以平均每亩树林减排1.336吨二氧化碳折算,相当于植树3.8万亩。

两江新区一直在进行绿色能源、清洁能源的使用和探索。华能两江燃机电厂作为西南地区首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冷热电三联供综合清洁能源站,充分发挥绿色、低碳、清洁、高效的优势,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排放只有国家标准的十分之一,氮氧化物不到国家标准的一半,为节能减排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通过对水的珍视,表达着华能两江燃机对长江的热爱。”包勇自豪的说,生产过程中不产生工业废水,对生活废水进行达标处理后用于厂区的绿化及道路洒水,实现了废水“零排放”。

高效节能 为园区企业提供冷热电

△运行中的发电机组

华能集团而言,落户两江新区,打造一个在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的标杆和旗帜。为打造成为西南地区的清洁能源供应商,西部能源“绿”领袖,华能两江燃机电厂围绕高效、节能、环保、绿色下起了功夫。华能两江燃机电厂不同于一般的传统发电企业,只是满足单一的供电需求。华能燃机项目,能够实现冷、热、电三联供,为园区企业提供冷、热能源保障。

“像一些大企业目前自建锅炉给自身供热,不过这种做法并不是用能的最佳选择。算上设备成本、运行维护费用,远不如直接由我们用高效率的机组供能更经济”,包勇表示,目前华能两江燃机正在和多家园区企业洽谈合作。

同时,华能两江燃机电厂也在积极正面宣传冷热电三联供的综合效能优势和天然气发电的高效和环保优势,争取更多的发电市场份额。

“公司正在建设园区内的热气管网,通过这些管网,将发电后不可利用的热气,卖到园区内的企业供热。”包勇介绍,华能两江燃机已经建成供热管道6.7千米,供热范围可以覆盖整个水土园区。在园区建成了一座集中制冷站,能够满足园区周边云计算等用冷企业的用冷需求。

华能两江燃机是西南地区首座联合循环冷热电三联供综合清洁能源站,通过能源梯级利用,实现了高效率能源使用。华能两江燃机联合循环热效率达到75.87%,在设计条件下较之于百万容量的燃煤机组每年可节约38万吨煤炭。

调峰优势 高负荷下及时调峰

△发电机组集控中心

“我们都知道,用电有高峰期和低谷期。电厂在应对电网的高峰期的时候就加大马力开足机组发电,低谷期则关停部分机组。”包勇解释,这样既有利于节能,也有利于满足电网负荷。但是这也需要适时启动和关闭发电机组。

因煤热电机组启动需要7-8小时,才能实现从启动到发电并网,在夏季等在高峰期也就是白天用电量大的时候启动,等机组完全发电,已经到了晚上,后半夜则是当天的用电低谷期,因此传统的煤热电机组无法在峰、谷期间适时开停机。但是气热电机组可以实现40分钟开机,可以根据电网峰谷期间适时开停机运行,实现调峰和节能。

包勇介绍,重庆电网公司提供的数据,重庆电网的峰谷差距有400万千瓦时,而重庆的水电和外购电是无法调峰的,煤电调峰能力弱,只能开燃气发电调峰了。

“我们调峰能力全市独一无二,2016年,公司配合重庆电网的峰谷,有360多次停启,2017年也有210多次。”包勇介绍,在电力调节上,相比于煤电等发电设备,燃机具备启动时间短,启停灵活的特点,这对于高负荷下电网调峰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包勇表示,未来,将通过打造战略产业体系,配套低碳环保的能源企业,让企业和能源供应单位相生相助,最终,实现能效、产业、经济、环保的“两江组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气发电查看更多>调峰查看更多>华能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