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美图|这座电厂外观酷似写字楼 每发电1亿度减排二氧化碳相当于植树3.8万亩

2018-05-15 08:56来源:上游新闻作者:罗永攀 摄影 胡杰关键词:燃气发电调峰华能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很多人眼中,热电站都是几根高高的烟囱,不停的冒着白烟,几个大大的冷却塔,一直在发出震耳欲聋的响声。

但是在重庆两江新区核心地带水土工业园内,一座现代化的能源站,为两江新区的发展提供着源源不断的绿色动力,它就是华能两江燃机电厂。

14日,参加此次“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的记者们来到这里时惊呼:这里颠覆了大家对传统热电站的定义!

原来,绿色、节能、环保一样可以作为热电站的标识。

(来源:上游新闻 记者 罗永攀 摄影 胡杰)

厂区去工业化 颠覆了热电厂的概念

△发电机组的冷却塔

“你们这里是火电厂,但是你们的烟囱呢?”“火电厂的冷却塔呢?”“怎么厂区没有冷却塔流水的声音?”

当记者们走进华能两江燃机电厂,很多人都按照既有思维,在寻找火电厂的标志:烟囱和冷却塔,但是放眼望去,整个厂区都是四四方方的建筑,难道火电厂没有这两样标志?

“其实,我们也有烟囱和冷却塔,只是你们没有注意到而已。” 华能重庆两江燃机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包勇神秘的说。顺着他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的是几栋四四方方的大楼。“这里就是我们的烟囱和冷却塔,只不过,我们给它们穿上了衣服而已。”

走进生产区域,看不见传统的烟囱,听不到机器的轰鸣,蜘蛛网般的各种管道不见了踪影,传统工厂粗笨的感觉被花园式工厂取而代之。华能两江燃机之所以有着这样“靓丽”的外观,因为工厂引进了“后工业化”设计理念,通过改造外观,消除了工业建筑的冰冷感。主要建筑穿上了“外衣”,在追求时尚美观的同时,兼具消音降噪和防火功能;烟囱的外观造型采用酒店式设计,一改传统电厂双曲线的冷却塔设计,采用机力通风塔,外观设计成写字楼,底部设置消音墙,让电厂“不像电厂”……

△发电机组的烟囱

“有客人来参观后说,我们是给烟囱穿上了透视装。这样的细节设计很多,所有的努力就是为了实现人、机、环境的和谐统一,营造舒适宜人的休闲环境、和谐统一的生态环境。” 包勇说,工厂利用消音技术实现厂界外噪音水平达到国家噪音污染三类标准。华能两江燃机投入巨资用于环境噪音治理,对各类噪音源分别采用安装吸声墙体、吸声隔板、室外隔音墙、隔音罩壳、隔音门窗等方式进行降噪处理。“也就是说,厂界的噪音55分贝,与我们正常说话的音量相当。”

来自长江沿线的记者们惊呼:“这不像工厂,颠覆了对工厂的印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气发电查看更多>调峰查看更多>华能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