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技术正文

【技术汇】超低排放电厂脱硫及湿式电除尘废水中汞排放分析

2018-05-15 09:28来源:《中国电力》作者:宋畅关键词:超低排放燃煤电厂脱硫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为达到烟气超低排放目的,神华国华三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300 MW亚临界自然循环燃煤机组实施了一系列改造项目,如低氮燃烧器改造,SCR脱硝改造,新增低温省煤器,静电除尘器高频电源改造,湿法脱硫塔脱硫提效并增加管式除雾器,新增湿式静电除尘器等。为研究超低排放改造后脱硫废水及湿式静电除尘器废水中汞浓度变化,以该机组为研究对象,取样分析了脱硫塔、湿式电除尘器补充水及排放废水中汞含量。研究结果表明:由于燃煤、石灰石及补充水中汞含量较低,实验期间该超低排放改造电厂脱硫废水及湿式电除尘器废水中汞含量均较低,分别为0.140-0.468μg/L和0.094-0.102μg/L;脱硫塔所排52m3/h废水中汞增加量为1.75-5.50mg ;湿式电除尘器所排废水中汞含量没有明显变化。

关键词: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湿式电除尘废水;脱硫废水;汞排放

0、引言

2013年以来,中国针对燃煤电厂开展了“超低排放”工程实践。通过对烟尘、二氧化硫(SO2)、氮氧化物(NOx)等常规污染物控制单元的改造升级或采用相关新技术、新设备,燃煤电厂上述污染物实现了向大气中的减排。

汞(Hg)也是燃煤电厂关注的重要污染物,GB 13223-2011对燃煤电厂烟气中汞及其化合物给出了排放限值。在传统污染物控制设备中,选择性催化还原(SCR)脱硝催化剂对零价汞(Hg0)有一定的氧化作用,静电除尘器(ESP)能够捕集颗粒汞(HgP),湿式脱硫塔(WFGD)能够吸收二价汞(Hg2+),这些设备的共同作用会有效促使烟气中汞浓度降低。改造或新建的一些超低排放电厂采用了湿式静电除尘器,据文献报道,在美国湿式电除尘器实验中,湿式静电除尘器对汞有一定的脱除作用;而文献认为,湿式电除尘对元素汞脱除效率较低。实际上,燃煤电厂汞污染主要来源于煤中的含汞物质,根据工艺的不同,燃烧后的含汞物质会在烟气、灰、渣及脱硫废水等排放物中以不同的形态和含量分布。文献的研究认为,脱硫废水中溶解的汞沉淀在固体中。相对而言,湿式静电除尘器废水中汞含量研究较为缺乏。

超低排放改造后,理论上烟气中汞浓度的降低会导致灰渣或废水中汞浓度的升高。对于脱硫废水水质的控制,DL/T997-2006《火电厂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废水水质控制指标》规定汞的最高排放限值为0.05 mg/L。目前,尚没有湿式电除尘器废水排放标准。事实上,目前较为缺乏超低排放电厂脱硫废水、湿式电除尘器排放废水等相关废水中汞浓度数据,难以进行相关定量分析及判断。基于此,本文以实施了超低排放改造的燃煤机组为研究对象,考察超低排放改造后脱硫塔、湿式电除尘器所排液体中汞的排放特征。

1、电厂情况

本文研究机组为神华国华三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300MW亚临界自然循环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前污染物控制单元包括低氮燃烧器、SCR脱硝反应器、静电除尘器及湿法脱硫塔。超低排放改造所实施的项目:

(1)低氮燃烧器改造;

(2)SCR脱硝改造;

(3)新增低低温省煤器;

(4)静电除尘器高频电源改造;

(5)湿法脱硫塔脱硫提效并增加管式除雾器;

(6)新增刚性极板湿式静电除尘器。超低排放改造后的系统如图1所示。

图1 超低排放机组污染物控制单元

1.1脱硫系统

脱硫系统包括吸收塔、喷淋层、管束式除雾器、浆液循环泵等(见图2)。

图2 脱硫系统示意

脱硫系统钙硫摩尔比小于1.03,锅炉运行满负荷时石灰石用量为2.9t/h,脱硫副产品石膏产量为5.06 t/h。

根据工艺要求,脱硫系统需要连续排放一定量的废水以维持吸收塔浆池Cl-浓度。额定负荷下机组脱硫系统烟气蒸发和废水排放总量约为52m3/h。为了维持脱硫系统水平衡,需向脱硫系统补充工艺用水,其水源为机组循环冷却水系统排水,而循环冷却水补水为城市中水。

1.2湿式电除尘器系统

湿式电除尘器为刚性极板喷淋式电除尘器,设计入口烟气温度58℃,粉尘去除率(含石膏)大于86% , PM2.5去除率大于86%。该电厂湿式电除尘系统如图3所示。

图3湿式电除尘系统示意

沿气流方向布置12组喷淋分管,在垂直气流方向上每组分管上布置23只喷嘴,对持续放电的阴极线及阳极板进行连续稳定的冲洗。湿式电除尘器收集到的液体进入到循环水箱,水箱内水的pH值保持在7-10,通过补给碱液对水箱水pH值进行调配。合格的循环水用于喷淋系统的补水,悬浮物浓度较大的废水排出。补充水水源和脱硫系统相同,也为机组循环冷却水系统排水。设计废水排出量及工艺水补充量为3.2 t/h。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查看更多>燃煤电厂查看更多>脱硫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