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直播|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1-4月份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长6.9%

2018-05-16 10:3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全社会用电量增量配电业务国家发改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人民网记者:近期,我们看到有不少城市出台了一些政策来吸引大学生落户,有一些城市还打出了一些像“打造大学生最友好城市”之类的口号。请问一下,怎么看待这个现象?这个现象是不是意味着我们国家的劳动人口尤其是高学历劳动人口,已经不足以支撑大城市的发展?

孟玮:

你提到的这个现象最近也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在这里,我先回答你的第二个问题,就是我国劳动力人口不存在总量不足的问题。从现在劳动力人口总量来看,目前我国16岁-59岁的劳动年龄人口规模仍然保持在9亿数量级。近年来,我国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在逐年提升,劳动力素质在不断提高,高校毕业生规模也较大,应该来讲高校毕业生还面临着一些就业的压力。

对于如何看待近期以来有关地方政府出台的“引才引智”措施,我想谈这么几点认识:

第一,体现了传统城市发展观念的调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随着各大城市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新增的就业岗位多、人才需求量大,对人才的竞争成为必然,地方政府纷纷出台人才新政,支持大学生落户,体现了对人才的重视,是对过去“重物轻人”传统的城市发展观念的一个调整。

第二,既要“引才引智”更要“用人留人”。常言道,“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对一个城市来讲,我们既要吸引人才落户,更要把这些人才留在当地,实实在在为当地经济发展做贡献。怎么样把这些人才留下来,关键的一点从政府角度来看,还要持续改善我们的营商环境和政府服务,不断优化城市社会的硬环境和软环境,为这些人才干事创业营造富有活力的体制机制和制度保障。

第三,人才的引进要和地方经济发展的战略紧密结合。地方政府出台的这一系列人才引进的举措,还是要突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导向,也就是说,要紧紧围绕着地方的需求来制定政策,来做到人才的引进与本地区发展战略、产业结构调整和布局同步谋划、同步推进,这样才能够实现人才的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同时,还要坚持政府和市场两方发力,政府重要的是应该为人才引进搭台,同时还要发挥用人单位在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中的主导作用。

当然,我们也看到,从我国目前的结构现状来看,我国高学历劳动力的空间分布和经济布局、产业集聚还不够协调,产教融合的程度也还不够紧密,存在着结构性就业矛盾等问题,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下一步,我委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经济体制改革的力度,为推进各类要素市场化配置、促进人才等要素合理流动创造更有利的条件。同时,我们也将持续劳动人口的流动和空间分布的问题,加强新时代人口流动趋势的特征研究,积极谋划人口减少区域的发展问题,及时提出完善人口流动的有关政策建议。

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记者:近期,相关单位公布了2018年我国一季度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比率,虽然较2017年进一步下降,但是,从横向比较看还是高于主要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请问,国家发改委在推动物流业降本增效方面有哪些新举措?谢谢。

谢谢你的问题,我也注意到近一段时期以来,有关社会物流降本增效的报道也比较多。近年来,我国社会物流成本水平进入下降通道。2017年,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4.6%,实现“五连降”;2018年一季度进一步降至14.5%,但仍高于主要发达国家8—9%和新兴经济体11—13%的水平。可以说,这既与我国产业结构和人口、产业空间布局有一定关系;也反映出我国物流“成本高、效率低”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为推动解决这一突出问题,我委重点开展了两方面工作。

一方面,进一步降低物流企业经营成本。今年以来,按照国务院决策部署,我们会同相关部门在已出台的政策措施基础上,针对物流领域“简政、减税、降费”问题,研究提出一批新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推动降低物流企业经营成本。其中,降低交通运输业增值税率、扩大物流企业仓储用地税收优惠范围等政策已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5月1日起交通运输业增值税率已降至10%。目前,我委正在协调推动其他政策措施的出台,为物流业降本增效和创新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另一方面,我们开展的工作,就是积极开展物流创新试点示范。为激发物流领域的创新活力,我委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了现代物流创新发展城市试点、示范物流园区、国家智能化仓储物流示范基地、骨干物流信息平台试点等工作,推动现代物流业在重点地区和重点领域创新突破、率先发展。近期,我委召开了“全国物流创新发展工作会议”,总结交流了试点示范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同时,还组织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媒体,分赴河北、江苏、浙江、河南、广东、广西、四川、陕西、深圳等9个物流降成本工作突出的省市开展集中报道活动,宣传他们在推动物流降成本、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方面的创新举措,推动形成示范效应。

下一步,我委将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再推出一批新的简政减税降费措施,同时,继续通过适当形式对试点示范经验进行宣传推广。各位媒体朋友,如果在这个方面需要报道的话,可以和我委新闻办联系,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记者:我们注意到,近日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关于推进高铁站周边区域合理开发建设的指导意见》,对于很多老百姓反映的一些高铁站离城区太远、配套不完善、定位偏高等问题,请问将如何推动解决?在高铁站周边开发建设过程中,如何防范地方债务风险?谢谢。

​ 孟玮:

我们注意到,刚才你提到的这个文件公布以后,也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目前,我可以把高铁的情况给大家先介绍一下,让大家有一个总体的认识。

目前,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高铁运营网络,运营里程占世界三分之二。近年来,各地依托高铁车站推进周边区域开发建设,取得了良好效果,一些地方在促进交通、产业、城镇融合发展方面积累了好的经验。与此同时,在高铁站周边区域开发建设中也逐渐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有的老百姓反映“高铁很近、车站很远”。我们也注意到《意见》出台的第二天,央视新闻1+1栏目也对此以做了一个专题节目。还有老百姓反映“车站很新、服务跟不上”、“占地不少、利用率不高”等,这些问题在一些地方高铁的周边区域开发建设过程中不同程度存在,都需要我们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全社会用电量查看更多>增量配电业务查看更多>国家发改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