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技术正文

关注 | 经典E级小众机型---GT13E2:中国大陆仅有三家电厂使用

2018-05-16 13:49来源:气电之光作者:迈特莱波关键词:热电联产燃机电厂燃机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00年5月11日,ABB公司将持有AAP的股份出售给ALSTOM能源公司,ABB燃机完全成为ALSTOM燃机。

原ABB公司在二十世纪90年代与GE、西门子和三菱公司基本同时推出F级燃机GT24(60Hz)和GT26(50Hz)并进入市场,成为当时国际上四家具有F级产品的公司之一。但是2000年前后所有投运机组的高压透平第一级静叶上端壁严重变形导致高温燃气泄漏,迫使机组停机不能正常发电,经分析是设计缺陷。于是所有用户都向Alstom公司索赔,总金额接近20亿欧元,公司陷入严重危机,迫使当时法国政府出手相救,公司才勉强度过危机。当时正值我国启动F级燃机打捆招标,Alstom公司原本应是参与投标外国公司之一,因为这个事故被我国招标机构取消了投标资格,失去了进入我国市场的机会。尽管Alstom公司改进了设计几年后推出了GT24A和GT26A,但是世界F级燃机市场已经被GE、西门子和三菱公司基本瓜分完毕,从此Alstom公司燃机业务一蹶不振,最终被GE公司收购。

GE并购阿尔斯通获得有条件通过

2015年9月8日,GE得到了来自欧盟反垄断机构准予并购的许可:GE被允许收购法国阿尔斯通能源业务,前提条件是其同意向意大利竞争对手安萨尔多能源公司(Ansaldo Energia)出售部分收购所得的阿尔斯通能源资产。(GT13E2留在了GE)

为了得到欧盟的批准,GE在8个月的谈判后做出了相当程度的让步。GE将剥离阿尔斯通的部分重型燃气轮机业务资产。其中包括阿尔斯通的GT26型(F级燃气轮机)产品线,以及阿尔斯通的GT36技术开发项目,该项目正在研发一款H级的燃气轮机产品。此外,安萨尔多还将获得原属于阿尔斯通的34台GT26型燃气轮机服务合同,不过绝大部分阿尔斯通燃气轮机的机组服务合同仍将被保留在GE,总量约有720台。

GT13E2 技术特点及其与GE 9E的比对

特点

高效的亚音速压气机

采用环保型燃烧器的环形燃烧室

高效的透平

整体的焊接转子

优势

无论开机还是停机,操作简单

免维护的转子可以全部在现场组装叶片

主要部件维修方便

•  21级压气机   (压比16.9)

•  可转导叶

•  启动时高可靠性

•  优化每级载荷分配

•  叶片12Cr钢,耐腐蚀

1-5级防腐蚀涂层

• 高效率5级设计

• 低维护成本

• 36000 EOH 检查间隔

• 材料INCONEL IN738 零件寿命长

• 1st动静叶和2nd动叶TBC涂层

• 采用多级对流冷却

 

• 72个标准燃烧器设计,用于 Alstom全部燃机产品

• 无过渡段或联焰管

• 不需进行燃烧器检查

• 保证空气与燃料完全混合

• 燃料注入高速空气流,形成涡流

• 火焰稳定,并与燃烧器产生间隔

特点

•使用锻造轮盘的整体焊接转子•终生免维护的转子•燃机叶片使用轴向枞树型叶根•在车间可以完成全部平衡•在现场使用三个平衡面可以重新做平衡

优势

•没有螺栓连接产生的磨损、应力集中和裂纹等问题•在整个寿命期转子不需再拆装•减少维护时间

中国大陆三家GT13E2燃机电厂介绍

深圳南天电力有限公司

深圳南天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天电厂”)前身是美视电力工业有限公司,于2007年1月更名,为两班制运行的调峰电厂, 正常状态每天运行时间为7:00-23:00,年运行3500小时。

➜ 南天电厂全厂原装机350MW,分A、B两厂。厂区总占地面积6.4万平方米,其中,A厂区占地3.9万平方米,B厂区占地2.5万平方米,两厂厂区相连。

➜B厂原有1套瑞士ABB公司GT13E2型燃气轮发电机组(1995年建设),容量为170MW,1台比利时CMI公司E-01-16251型余热锅炉和1套瑞士ABB公司DK-1N31型蒸汽轮发电机组,全套机组总容量为244MW。配套的辅助、附属生产设施包括:汽机房、循环水泵房、主控楼、屋内配电装置(GIS)、四段机力通风冷却塔、两个4500m3 的柴油贮存罐、检修间和循环水处理室。B厂原以轻柴油为燃料,2005年4月28日完成燃烧系统的燃油改燃气技术改造,开始改燃用天然气。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电联产查看更多>燃机电厂查看更多>燃机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