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聚焦|2017年度我国核安全状态数据报告(图表)

2018-05-16 17:25来源: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信息研究所关键词:核电站核电机组核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温室气体减排问题是世界各国关注的焦点,而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碳排放国。由于我国能源供给侧结构极不合理,能源供应过度依赖煤炭资源,导致近年来我国大部分地区遭受严重雾霾困扰,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因此我国实施能源战略大调整势在必行。在各种能源中,核能具有近乎零碳排放、不受天气影响、稳定供应大量电力等诸多优势,大规模发展核电已经成为提高我国能源供应能力、推进能源消费清洁、低碳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

我国核电机组多种堆型、多种技术、多类标准、多国引进的局面并存,核电的发展经历了引进、消化、吸收,以及为适应我国法规要求进行设计调整、设计优化等过程,多年来我国在核电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设和自主运行等各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未来核电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与此同时,我国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积极借鉴国际和国内其他工作领域先进监督管理模式、法规标准体系和运作机制,在实践中发展、在创新中进步,使得核设施安全得到有效保障,辐射环境质量保持良好水平,取得了世人瞩目的安全业绩,也积累了丰富的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成熟经验。

我们基于网络数据收集及调研,从八个维度对2017年我国核安全状态数据进行描述,致力于形成我国2017年核安全全景图,供大家参考。(以下数据未包含中国台湾地区)

核电发展历时30余年

机组数量已进入世界前列

我国民用核电发展历时30余年,商运核电机组运行合计近270堆年。截至2017年12月31日,我国已投入商运核电机组中,最早建成的是秦山核电厂CN-01机组,其开工日期为1985年3月,并网日期为1991年12月,商业运行日期为1994年3月;最晚建成的是福清核电厂4号机组,其开工日期为2012年11月,并网日期为2017年7月,商业运行日期为2017年9月。

我国核电机组数量已进入世界前列,在建核电机组连续多年世界第一。截至到2017年12月31日,我国已投入商运核电厂共13个,机组共37台,其中35个为压水堆,2个为重水堆;在建核电厂共9个,机组共19台,其中18个为压水堆,1个为球床模块式高温气冷堆(HTR-PM)。

核电机组型号较多

分布较广

我国核电技术主要来自于美国、法国、加拿大和俄罗斯4个国家,机组型号较多。截至2017年12月31日,我国商运核电厂机组型号有7种,全部属于二代堆,包括CNP-300、CNP-600、CNP-1000、CANDU6、M310、CPR-1000和VVER;在建核电厂机组型号有5种,含二代堆和三代堆,包括AP000、EPR、M310、ACPR1000和HTR200。

我国核电机组主要分布于东南沿海。截至2017年12月31日,我国商运核电机组分布在7个省,广东省、浙江省与福建省数量最多,商运核电机组最多的市为浙江省嘉兴市,机组数量为9台;我国在建核电机组分布在7个省,广东省、江苏省与山东省数量最多。截至2017年12月我国核电厂分布情况如表1所示。

表1截至2017年12月我国核电厂分布统计

核电装机容量不断提升

发电量稳步增长

我国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不断提升。截至2017年12月31日,我国投入商业运行的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达到35807.16MWe(额定装机容量),位列世界第四,比2016年底提高了2175MWe;其中单机容量最大的红沿河核电厂所属4台机组(1119MWe),最小的是秦山核电厂CN-01机组(310MWe)。我国在建核电厂单机容量最大的是台山核电厂(1750MWe),最小的是石岛湾核电厂(211MWe)。

我国核电机组发电量继续上升。2017年,我国商运核电机组累计总发电量为2474.69亿千瓦时,约占全国累计发电量的3.94%,比2016年上升了17.55%,超过日本,进入全球前三名;累计上网电量为2316.42亿千瓦时,比2016年上升了17.83%。我国商运核电机组中,发电量和上网电量最大的是阳江核电厂1号机组,分别为92.3738亿千瓦时和86.9983亿千瓦时。

2017年,我国核电厂运行数据如表2所示。

表2 2017年我国核电厂运行数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站查看更多>核电机组查看更多>核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