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政策正文

大连市发改委:“十三五”加快建设庄河150万千瓦海上风电场 因地制宜发展陆上风电

2018-05-17 08:58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北极星关键词:辽宁风电陆上风电风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四)“十三五”时期能源需求预测。

表3-1 大连市分部门综合能源消费量预测

(注:以统计局公布数据为准)

表3-2 大连市能源消费量预测

(注:以统计局公布数据为准)

三、重点任务

目前,全市能源建设调整方向主要是需求端的能源结构调整,以天然气替代原煤、汽柴油等能源,开发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建设大型能源基础设施,推广节能措施,调整产业结构,加强能源管理体系建设,落实创新发展理念,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坚持市场化改革,稳步推进改革试点工作,重点保证供给安全。

(一)发展以热电联产为主、分布式供热为辅的安全清洁高效供热体系。

“十三五”期间,除已获得核准的大型热电联产项目外,我市热电联产采用以背压机和燃气电站为主、分布式供热为辅的联合供热体系。将开工建设华能国际大连第二热电厂“上大压小”项目2台350兆瓦超临界热电联产机组和2台50兆瓦背压机组、普兰店热电厂“上大压小”新建工程2台350兆瓦供热机组项目;规划推进大连热电北海热电厂改扩建、大连西中岛热电3台50兆瓦背压机组项目、大连庄河热电2台30兆瓦背压机组和太平湾2台25兆瓦背压机组项目;研究论证旅顺口区、甘井子热电厂二期、华能电厂三期、花园口经济区等燃气热电联产项目。

对热电厂不能覆盖的区域,优先鼓励以需求为导向的垃圾焚烧、企业余热、分布式热电冷联供系统、太阳能、空气源热泵、水源热泵、电采暖、燃气锅炉、生物质能供热的多元化供热体系;对商务区、高端居住区,推广小型燃气分布式热电冷联供、空气源热泵、电采暖等清洁能源供热;对新建城区、农村城镇化新区,积极推进“新城镇、新能源、新生活”模式,因地制宜、科学布局城镇液化天然气热电冷三联供、分布式光伏发电、热泵供热、生物质能供热,促进城乡供能用能清洁化,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改善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提供能源保障;对燃气、热力管线无法铺设的区域或商场、学校、企事业单位等,可间断供热负荷,进行低谷用电蓄热供暖试点。

遵循因地制宜、多元发展原则,通过新建和改扩建背压和燃气热电联产项目,形成以热电联产为主、分布式供能为辅的供热体系。优化热源结构,提高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消费比例,建立安全、清洁、高效供热体系。为提高能源利用率、减轻大气污染、节约能源、改善环境起到重要作用。

(二)提高天然气消费比重,优化能源结构,逐步推进“进气退煤、退油”。

1.积极推进居民、公共服务设施天然气使用。加快天然气管网和储气设施建设,主城区及周边重要城镇实现天然气管网全覆盖。坚持增加供应与提高能效相结合,有序拓展“天然气城镇”的燃气应用,实施气化城市民生工程。至“十三五”期末,全市基本完成城市建成区的居民天然气利用工程。

2.稳步发展天然气交通运输。结合大连市天然气发展利用总体规划,加快天然气加气站设施建设,以城市出租车、公交车为重点,积极有序发展液化天然气汽车和压缩天然气汽车,稳妥发展天然气家庭轿车、城际客车、重型卡车和轮船。逐步实现天然气置换汽油、柴油,降低排放,改善环境。

3.推动发展天然气热电联产和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利用大连LNG接收站项目的液化天然气资源,重点研究推进北海和东海热电厂改造、大连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华能电厂三期工程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的论证和实施。逐步实现我市沿海东港、小窑湾等大型商务区以及新机场、会展中心等大型公建均具备建设天然气分布式热电冷联供项目的条件,符合我市燃煤替代的发展方向。对于热电厂不能覆盖的高端居住区,推广小型燃气分布式热电冷联供。

4.有序推进锅炉、工业燃料替代。中山区、西岗区、沙河口区、甘井子区、高新区的全部区域和市级及以上工业园区待禁燃区建成后,改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替代高污染燃料的20蒸吨/小时及以下的蒸汽锅炉和14兆瓦及以下的热水锅炉、各类燃煤炉窑(灶)等燃用设施。推进工业重点行业实施“煤改气”或“油改气”,提高燃烧效率,降低污染物排放。

(三)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继续发展核电,增加清洁能源供给比例。

利用独有的自然条件,规划建设大型核电基地是我市能源发展的长期战略。继续建设辽宁红沿河核电二期工程2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做好庄河南尖核电厂址保护工作,稳步推进相关前期工作。

(四)开发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构建绿色低碳能源体系。

1.促进风电健康有序发展。根据全市陆域和近海风能资源条件,充分考虑全域城市化发展要求,协调好风电场建设与城市规划、产业发展规划、海洋及岸线利用、交通运输及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依照陆上和海上风电规划,逐步开发建设陆上和近海风电项目。

陆上风电场:在严格控制建设条件、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上,按照规划,因地制宜,稳步发展。

海上风电场:按照大连市近海风电场开发建设规划,加快推进庄河150万千瓦海上风电场的建设。

2.合理发展太阳能发电。利用国家光伏发电支持政策,推进我市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规划建设,重点支持分布式光伏、农光互补、渔光互补等光伏电站项目,同步做好就地消纳利用,并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3.鼓励发展生物质能。根据国家发展生物质能的有关政策,结合全市生物质能资源和项目布局等,鼓励在有条件的地区建设适当规模的垃圾发电、沼气工程、生物质成型燃料、生物质气化等生物质能利用项目。开工建设大连市城市中心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二期工程。

4.加快余热利用、热泵、太阳能光热、海洋能发电等节能环保项目建设。积极推动核电站温排水余热利用、热电厂余热利用、水泥企业余热发电等节能减排项目。在有条件的区域积极推动核电站、热电厂和相关工业企业余热利用。总结大型海水(污水、地)源热泵示范项目的成功经验,支持在有条件的区域继续推广采用海水(污水、地)等节能环保的供热、供冷方式。对热电厂供热不能覆盖的区域,鼓励前期研究和试点垃圾焚烧、企业余热利用、空气源热泵、水源热泵等供热供电形式。继续推进海洋潮流、潮汐、波浪能等海洋能开发利用的研究工作,支持研究单位、企业开展海洋能发电示范项目的前期工作。做到科学发展、就地使用、自发自用。

5.推动国家级“智慧能源城市”申报和规划建设。向国家能源局申请将庄河列入国家“智慧能源城市”,努力实现能源生产、输送、存储和消费的智慧化、清洁化、多元化。提高可再生能源比重,促进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提升能源综合利用效率,形成可复制的能源利用新模式。

更多及时、详细资讯请扫码关注“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辽宁风电查看更多>陆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