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日本重新拥抱燃煤电厂 2030 年火力发电占比提升至 56%

2018-05-17 09:00来源:EnergyTrend关键词:燃煤发电天然气发电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本将重拾燃煤与火力发电,根据统计,该国在过去两年内启用 8 座以上燃煤发电厂,更计划在 10 年内新增 36 座火力电厂,除中国与印度,在发达国家中火力发电计划数排名第一,而日本也预计更新其能源计划,其中燃煤发电将在 2030 年提供 26% 日本电力,放弃过去降至 10% 的目标。

能源蓝图大转弯原因之一为 2011 年福岛核能事件,当时核灾影响冲击日本大众对核能支持,日本 54 座核反应炉全面停摆,至今仅有 7 个核反应炉重新启用。但也有批评声浪指出,日本并未大力扶持再生能源投资,如果未来燃煤发电卷土重来,将会大大影响空气品质与减排目标,按照协议日本得减少全球 4% 排碳量。

2030 年燃煤发电将达 26%

以往燃煤发电厂并非日本能源供电主力,在 2010 年燃煤电厂占日本电力 25%,日本经济产业省(METI)则计划在 10 年内砍去 10% 以上发电占比,希望依靠核电来弥补电力缺口,让核能从 2010 年的 29% 增加到 2030 年的 50%。然而隔年的核灾事故迫使政府重新评估,让公用事业转向天然气和燃煤发电,让这两项火力发电技术发电占比在 2014 年提升到 31%,2016 年更是达 83%,而再生能源为 14% 到 15%,核能则仅占 2%。

不过有别于其他国家以天然气发电为主,日本火力发展多为燃煤发电,东京科技大学能源经济学家 Takeo Kikkawa 表示,由于天然气进口价昂贵,选择燃煤相对便宜。

而新能源计划将进一步巩固燃煤发电地位。日本于 2017 年 8 月重审能源基本计划,METI 咨询委员会于 2018 年 3 月 26 日批准,内阁更可能在今年通过。根据新能源目标,日本将会重启核电厂,并在 2030 年将核发电占比将提升至 20% 到 22%,再生能源则占 22% 至 24%,其余则为天然气、燃油和燃煤,比率高达 56% 左右,其中燃煤占 26%。

该能源计划将会让日本难以实现 2030 年减排 26%、2050 年减 50% 目标。不过电力产业官员指出,日本可以透过较干净的燃煤电厂和碳捕获系统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例如 2009 年完工的横滨矶子燃煤机组,其超超临界燃煤机组可在极高热量和压力下产生蒸汽,将效率提升至 45%,而传统工厂为 30% 至 35%。

不过这类型电厂成本高,且超过一半的燃煤发电计划为传统技术。一份尚未刊出的绿色和平研告也指出,假如这些工厂投产 40 年,其空气污染物将会导致 6 万多人提早死亡。

但此事或许还有一丝转机,社会反对声浪与电力需求下降预测已让一些公用事业重新考虑电厂计划。东京电力开发公司日前宣布,将放弃在神户新建两座 600MW 燃煤电厂;日本 NGO 气候网络(Kiko Network)也表示,2012 年以来已经取消 6 个燃煤电厂计划。

不乐观的太阳光电与绿能

东京再生能源研究所理事长 TomasKåberger 表示,日本重返燃煤发电拥抱代表错失再生能源发展机会。在福岛核灾后,政府已针对再生能源采取奖励措施,并开始调整能源市场,让再生能源更具竞争力,让太阳能投资一度剧增。

但目前状况不太乐观,Kåberger 指出,日本的 10 个地区性公用事业公司仍然以自有发电厂为优先,这让那些计划向电网出售绿电的人存有许多不确定性因素。日本东京绿色和平日本能源项目负责人 Hisayo Takada 也表示,由于这些问题、补贴减少和政策变化,2017 年太阳能投资已下降 32%。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发电查看更多>天然气发电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