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点赞 | 汛期来临 水电人这样做好安全工作!

2018-05-17 11:2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水电站大坝能源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能源局下发2018年电力行业防汛抗旱通知,要求落实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工作要求和全国电力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统一部署,做好2018年电力行业防汛抗旱工作(能源局2018年电力行业防汛抗旱通知:杜绝水电站水淹厂房核垮坝漫坝事故)。全国各地水电人开始未雨绸缪,将安全工作落实到位。

综合

西北能源监管局现场抽查黄河公司班多水电分公司防汛工作

5月7日至10日,西北能源监管局一行抽查了黄河上游水电开发公司班多水电分公司防汛抗旱工作开展情况。重点对企业防洪度汛自查情况、汛前准备、水电站大坝安全运行、现场隐患排查治理、电力应急联动响应及企业安全责任人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了抽查。检查组与公司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要求该公司贯彻落实好国家相关要求,不断强化安全责任主体,深化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大坝运行安全管理,对督查出的问题,举一反三,立即安排整改落实,确保安全度汛。

西藏自治区水利厅开展2018年“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西藏自治区防办和抢险队联合在拉萨市宇拓路开展了以“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为主题的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期间,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巩同梁莅临指导。活动现场通过发放宣传小册子、摆放展板、张贴海报、播放安全知识等方式,让广大群众了解水灾、暴雨、泥石流、滑坡、干旱等自然灾害,以及灾害来临时避险和自救的方法。宣传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抗旱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西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办法》《西藏自治区抗旱条例》等。

黄河水利委员会组织开展2018年在建水利水电工程安全度汛检查

根据预测,2018年黄河流域降水较常年偏多,可能发生较大洪水,防汛形势严峻。为切实做好2018年在建水利水电工程安全度汛工作,全面落实度汛各项措施,确保工程安全度汛,按照水利部工作部署,黄河水利委员会组织开展了2018年在建水利水电工程安全度汛检查工作。黄河水利委员会将于5月15日至19日派出三个检查组,分别对山东、河南河务局和黑河管理局在建工程的安全度汛工作开展全面检查,并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责任单位整改和落实。

山西能源监管办对省内水电站防汛工作进行督查

5月9日,山西能源监管办、省经信委组织专家对山西西龙池抽水蓄能电站有限责任公司防汛工作进行了督查。检查组在听取山西西龙池抽水蓄能电站有限责任公司安全管理和防汛工作情况汇报后,对水电站内部防汛排洪系统、防汛应急物资准备、上、下水库大坝安全防护以及电站生产运行过程进行了实地检查。同时查阅了防汛应急预案、风险预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预控措施和实施方案。

各地

西藏

DG水电站开展防洪度汛应急演练

DG水电站项目部在下游围堰平台组织开展防洪度汛专项应急演练,演练模拟因雅鲁藏布江上游连续数天暴雨、气温升高、积雪融化,导致雅鲁藏布江水位上涨,13:00上游围堰水位已经达到EL:3414.5高程,并在持续不断上涨,14:00水位达到EL:3417高程,防汛值班人员将水位上涨情况上报至防汛指挥部,指挥部立即启动防洪度汛应急预案,对现场作业人员、设备进行撤离,撤离过程中发生人员意外受伤,抢险突击队和医疗保障组立刻赶赴现场施救,防汛值班人员继续对洪水水位进行监测至水位回落。

新疆

阿克苏水电以“三抓三强化”做好防汛保电

进入5月以来,随着新疆南疆地区气温逐渐升高,为确保各电站安全度汛,国电阿克苏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提前准备、周密安排、细化措施,突出“三抓三强化”,强化责任抓落实、强化预警抓排查、强化措施抓保障,全力以赴做好防洪防汛保电工作。

重庆

军地抗洪抢险综合应急演练在石柱县举行

5月10日,重庆市2018年度军地抗洪抢险综合应急演练在石柱县举行,在演练中,无人机抢险队反应快速、应对灵敏、准备充分、协调有序,以无人机航拍、卫星定位和卫星通信等技术为手段,顺利完成灾区巡查、红外热成像人员搜索、视频影像采集、被困人员搜救等演习科目,并同步回传洪灾发生区域的视频影像,展示了无人机和现代通信技术在防汛抢险工作中的专业应用,为防洪调度、灾区巡查、人员转移和灾情评估提供了科技支撑。

广西

梧州:强化水库水电站运行调度管理缓解防汛压力

日前,广西梧州梳理入汛以来全市雨水情信息,指导各级各部门做好部署防汛备汛有关工作。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出,今年汛期桂江、北流河、西江出现较大洪水,中小河流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较大,局地强降雨引发的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仍是各地防范的重点。建议各级各部门全面开展防汛备汛检查工作,及时查漏补缺,并强化水库、水电站运行调度管理,充分发挥各级水库滞洪、蓄洪、分洪、泄洪作用,缓解下游江河防汛压力。

柳州:16个乡镇遭遇暴雨袭击广西红花水电站提闸泄洪

5月12日上午8时至5月13日8时24小时内,柳州市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天气,全市共有16个乡镇(地区)遭遇暴雨、大暴雨袭击。红花水电站及时提闸泄洪,以控制河水上涨,确保柳州市城区安全度汛。截至5月13日9时30分,未接到强降雨带来的灾情报告。

企业

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工程局二分局博瓦水电站项目举行防汛防地灾应急演练

5月13日,二分局博瓦水电站项目开展防汛、防地灾应急演练,检验项目员工对防汛、防地灾突发事件发生时的应急能力。

演练模拟洪水来袭,主管生产副经理接到情报,立即上报应急领导小组组长,随后启动防汛、防地灾应急预案,拉响警报,项目全体员工立即放下手中工作,迅速各就各位按照各自职责进行抢险,人员、设备按照应急逃生路线撤离至安全地带。应急演练实现了预定目标,取得了较好成效,增强了员工防汛、防地灾应急逃生意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