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评论正文

风机折翼“倒春寒”

2018-05-17 15:23来源:能源杂志作者:席菁华关键词:风电叶片风电运维风电事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平价上网承压之下,频发的风机事故又为风电行业笼罩了一层阴霾。安全质量问题如何破解?可靠性设计如何加强?这关乎风电发展的未来。

冬春季节往往是机组事故的高发期,今年风电行业也未能幸免,陷入事故“倒春寒”。批量性的叶片故障、高额的赔付、风电机组起火、倒塔、人员伤亡,一台台折翼的风机暴露出机组系统各部件设计质量、生产、安装和维护弊病,揭露风电企业管理及现场人员运维技术水平及责任心薄弱的隐疾。

梳理风电行业的成长之路,除在2011-2012年因设备质量事故遭遇发展低谷期外,整体上处于快速稳健发展状态。把镜头拉至十年前,由于行业技术标准不完善,产品检测认证制度缺乏经验,企业在利润驱使下盲目扩张,忽视质量,且风力发电设备为多学科交叉的新兴产业,技术绝大部分由国外引入,由于技术引用惯性,在引进过程中并未进行深入消化、吸收,导致国外一些机型的缺陷也被带入并遗传下来。随着风力机运行时间的拉长,问题逐步暴露,故障的频出给项目业主造成损失。

彼时,行业发展缺乏整体战略规划,产业链上下游不协调,合格的关键零部件供不应求,严重制约整机产能的释放。同时,行业缺乏总体发展战略、深度协助和资源整合,产业发展混乱,效率低下。随着风电机组供求关系的变化,市场逐渐向买方市场过度,行业经历了洗牌“阵痛”。

业界迫切需要建立健全的风电技术标准和检测认证体系为风电设备质量“保驾护航”。在发改委和世行项目办支持下,中国船级社(CCS)、鉴衡认证中心(CGC)和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三个认证机构应运而生,为行业的质量技术水平提升、规范市场环境、助力风电后市场发展,及为企业“走出去”注入强心剂。

2014年9月5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规范风电设备市场秩序有关要求的通知》,据此通知,自2015年7月1日起,风电开发企业进行设备采购招标时,应明确要求必须采用经过型式认证的风力发电机组,未获得型式认证的风力发电机组,将无法参加招标,这标志着风电设备认证从自愿认证走向了强制认证。

致力于走强的风电行业现状却依然疲软,机组漏油、叶片、齿轮箱批量更换、飙升不降的变桨轴承断裂事故令风电业主忧心。在工程建设质量方面,对质量缺乏有效监督,造成制造企业、施工企业对质量管控的滑坡,施工用料问题、混凝土强度问题引起的质量事故屡有发生。

点击图片可查看大图

相较于火电事故,风电事故似乎“不值一提”。然而,风电平价上网已迫在眉睫,频发的事故无疑是笼罩在风电发展前进之路上的阴霾。而想要走出国门的风电企业,如若在质量上走错一步,即宣告终点的到来。

风电安全质量问题如何破解?可靠性设计如何加强?行走在高质量发展路上的中国风电,该如何打造风电“名片”?

折翼的风机

2017年8月底,轮毂高度达137米的维斯塔斯全钢标准锥形柔性塔筒V110-2.0MW风机在山东省菏泽李村拔地而起,刷新了我国风电行业项目级(非样机)塔筒高度新纪录。

3月2日,仅半年,点缀在一片薰衣草之中的维斯塔斯137米风力机惨遭折翼。《能源》记者独家获取的现场视频显示,事故发生当天当地风力很大,风力机塔筒筒身随风晃动。另据事故现场图片显示,风机主机箱与叶片整体脱落,塔筒底部受损严重。

对此,《能源》记者致电事故风场业主天顺风能。天顺风能相关负责人答复《能源》记者称,事故系偶发事件,原因仍在调查,该项目已购买《风电企业建筑、安装工程一切险》,目前保险公司已介入。

《能源》记者查阅天顺风能年报了解到,山东菏泽牡丹李村(80MW)风电场项目系天顺风能于2016年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募集资金20亿元,投资27.97亿元建设的三个风电项目之一,据《能源》记者了解,进军风电场运营领域是天顺风能向风电产业链下游延伸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为该企业带来稳定的收益和现金流,提供新的业绩增长点。

致力于由风塔设备供应商转型风电开发商的天顺风能与维斯塔斯系多年合作伙伴,两者于2017年签订塔架长期供应协议战略合作协议,有效期为2017-2020年,两者的合作面向全球风塔的供应。

事故项目是两公司的高塔筒示范项目,维斯塔斯于2016年底获得的来自天顺风能的此项目订单包括40台塔筒高度137米的V110-2.0 MW风机,并宣称其负责为天顺风能的风场提供风机塔筒安装指导,希冀通过该项目在中国市场推广其高塔筒产品。

2017年9月26日,在维斯塔斯于山东省菏泽牡丹李村“高塔筒峰会”现场,维斯塔斯方面表示,其137米全钢标准锥形柔性塔筒在重量上明显轻于中国市场上广泛应用的120米全钢塔筒,不仅降低了客户的投资成本,而且可以使用有超起功能的650吨的吊车吊装,从而降低了吊装成本。施工过程中,维斯塔斯领先的工程技术方案解决了涡激振动这一长期存在的高塔筒吊装难题,确保了吊装稳定性。

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业内人士担忧地对《能源》记者表示,柔性塔筒技术在业内存在争议,安全性上仍有一定不稳定因素,该事故可能会影响到维斯塔斯中国区高塔筒风机的前景。从现场图片来看,风力机损伤严重,需要认真对待,“摆动恐怕只有技术拥有方维斯塔斯才能给出权威解释。”

山东省相关政府人士告诉《能源》记者,山东省菏泽市风力较大,飑线风偶发,此前就因飑线风发生数起系统事故,此次事故的发生或与飑线风有关。此外,省级政府监管部门主要对系统运行安全,保证不发生大规模脱网事故,以及人身伤亡事故负责,面对百余个风电项目,一般采取以点带面的抽查方式,“此类事故的发生,地方政府应承担责任,谁审批、谁主管、谁负责。”对于设备安全事故,省级安全监管部门一般“民不举官不究”,如若没有群众举报,政府部门不会主动介入,一般是企业进行内部处理,落实主体责任,排查隐患。

4月19日,山东能源监管办官方网站显示,山东能源监管正着手部署开展全省电力建设施工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责任督查,将根据各电力企业检查所属建设工程项目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和重点抽查。发现责任不落实,问题和隐患突出的单位,将采取通报、约谈、行政处罚等方式,严格安全执法。

3月17日,郴州湘水天塘山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发生一起风机倒塔事故,暴露出电力企业风机检修、运行维护工作不到位,设备缺陷整改不力等问题。随即,湖南能源监管办印发《关于加强风电机组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对加强风电机组安全管理、防范风机倒塔事故提出监管要求。

3月25日,宁夏某新能源发电有限公司某风电场三期未进入240h考核期的C04风机,在定检维护过程中,发生风机倒塌事件。事故发生后该公司有关领导及安全部主要负责人着手调查工作,关于宁夏某风电场“3.25”风机倒塌事件调查处理情况的报告再次将事故讨论推到了风口浪尖,该事件也成为了各大风场警醒学习的经典案例。

更多及时、详细资讯请扫码关注“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叶片查看更多>风电运维查看更多>风电事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