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市场正文

只用两枚巡航导弹就想炸毁三峡大坝?别开玩笑了!

2018-05-18 13:43来源:大坝新闻作者:张志会关键词:三峡工程水电站水利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请大家看一下这个图,左上方是高山峡谷区建了一些高坝,在下面有山前的长堤,往下方会有一些低矮的水坝。我们的祖先为什么在建设良渚古城的同时,一并建造水坝呢?

主要是因为他们住的地方不太安全,他们住的地方是太湖的边上,海拔只有2米。水稍微一来,就要被水淹了,尤其是他们住的这个地方是天目山,是整个浙江省暴雨的中心。

大家可以设想一下,高山峡谷区有山洪,洪水会排山倒海的向你涌过来,第一反应是什么?不是逃跑,而是腿软了,在你还没有反应过来的时候,很可能就被水给淹没了,所以我们的祖先在那个时候开始,就已经建造了这个复杂的水利系统。

我们通常来讲,用现代的考古发掘来做一些现场的考察。这个图片是2015年老虎岭水坝的发掘现场。

这是老虎岭水坝的一个黄土剖面。凭什么说这就是水坝呢?大家来慢慢看一下,在这个泥土堆里有一些白线,这是烂掉的草。我们请大家脑补另外一个场景,我们老祖宗们在沼泽地的边上,上面长满了草,下面有瘀泥。他们先把上面的草给割掉,然后用铲子把瘀泥铺在草上,顺势一卷,用芦苇一捆扎,OK,就形成了一个土包。我们现在叫它“草裹泥”,他们把一个一个的土包堆砌在一起就形成了水坝。

“草裹泥”有一个特点,就是体量小,而且非常柔软,可塑性很强。一旦连接到一起,就可以使一个水坝完全不露水、密不透风,所以这个水坝的质量就会非常好。我们的祖先就地取材,在家门口就可以解决这些事情。后来我们的专家们还发现,那些高坝甚至可以解决当地百年一遇的洪水。

如果我们讲到中国水历史的时候,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非常有名气的“大禹治水”,不过大禹治水终究只是一个传说,没有真凭实据。可是我们的良渚古城的这些考古发现是实打实的证据确凿,它有一个特别特殊的意义,就是它把整个中国治水的历史整整向前推进了一千年,所以我们的老祖宗在很早的时候,就已经get到“天人合一、人水和谐”的观念,

我们顺着历史的长河,穿越到战国时期来看一下。战国时期当时有非常出名的水利工程,一直到现在这个工程历经两千年还在泽被着成都平原,就是图上显示的都江堰水利工程。

首先给大家一个idea,所有的水坝工程非常重要的一个事情就是选址。李冰为什么被朝廷任命来建设这个水利工程呢?当时在秦国的蜀郡,也是非旱即涝,老百姓称这个地区是“泽国”。朝廷就选拔了非常擅长治水的李冰,而取代当地政治家张若担任蜀郡的太守。李冰的高潮,就体现在他给都江堰选的这个地方非常好。

都江堰工程位于岷江的弯道上,顺着这个弯道动力学,水很容易聚拢到这个渠首的位置,就是图上看到这个鱼嘴,顾名思义,长得像鱼的嘴巴,很形象。当水流到了鱼嘴这个位置,江面骤然变宽,速度也慢下来了,鱼嘴就可以利用这种条件,结合当时的地形和地势来实现水的分流,一部分流向内江——图的下方位置,最终经过狭窄的渠道流向成都平原,上面就是外江。

水量的变化还跟季节非常有关系。在春季的时候,农民伯伯要做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就是灌溉农田。本来水量很少,“鱼嘴”就把六份的水量引向了内江来泽被成都平原,保证农田灌溉。到了夏季的时候,雨量非常的丰富,为了使成都平原免受水灾,“鱼嘴”就利用弯道动力学,把六成的水引向了外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峡工程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水利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