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市场正文

刘宝华:生态核电是核电与地方经济、社会、环境综合协调发展的一大理论创新

2018-05-19 00:25来源:中国广核集团关键词:核电生态核电中广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16日,我国生态核电发展研讨会在惠州市召开。会议由中国能源研究会主办,中国广核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和惠州市政府承办。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核电司副司长史立山、电力司副司长赵一农、中国核电发展中心副主任荣健、广东省能源局副局长谢卓群、环保厅副调研员梁冠智、惠州市副市长刘小军等与会单位代表出席,中国科学院院士詹文龙、中国工程院院士叶奇蓁、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史丹等10位来自核电、生态环保、海洋、能源规划等领域的院士专家到会指导。会议由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王禹民主持,中广核副总经理谭建生出席会议并作发言。

会议听取了叶奇蓁院士关于我国核电发展及前景的主旨报告,中广核投资发展部汇报了我国生态核电模式研究成果,中广核惠州核电有限公司围绕我国生态核电建设依托项目具体实施路径,详细阐述了生态核电“三生四层”的总体规划方案,即以全寿期生态电站模型为参考,通过绿色发展,以及空间布局、生产技术、自然环境、人居生活、社会人文、核电经济圈等六大生态化举措,形成核电与环境之间“共生、互生、再生”的良性发展局面,在原有的我国核电发展路径上,探索一条符合生态文明发展理念的,整合售电行业客户平台、生态圈资源集聚平台、核电镇周边融合平台的“三驾马车”驱动的生态核电之路。

谭建生在讲话中指出,纵观当今中国,乃至世界核能界,尚未有涉及社会、人文及环境保护综合性生态核电观。中广核联合中国能源研究会勇于承担,积极践行生态文明发展观,创造性提出生态核电的理念,是对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呼应,率先走在了中国及世界的前列,为后续核电发展和推进提出了中国方案。中广核将借助粤港澳大湾区的东风,在生态核电理论研究基础上,向生态核电实践再出发,依托中广核新建项目进行生态示范,成为中广核“再创新”的新亮点。

刘宝华在总结发言中对生态核电研究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表示生态核电理念是以十九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为指引,融合核电与地方经济、社会、环境综合协调发展的一大理论创新,对实现我国能源转型、结构持续优化、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助力中国制造2025、提升中国在全球能源治理中的话语权等方面具有显著重大意义,成果值得肯定,未来值得期待。他还强调,在实施推进过程中,要切实把握好四点要求:第一,生态核电要坚持生态第一,融入生态发展。第二,生态核电要坚持创新驱动,融入科技进步。第三,生态核电要坚持协同发展,融入产业体系。第四,生态核电建设要以人为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查看更多>生态核电查看更多>中广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