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中国基建承包商如何坐稳巴西市场山头?

2018-05-20 08:20来源:走出去情报关键词:三峡集团电力企业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自三峡中标巴西两座水电站30年特许权项目,到国网高价收购巴西第三大输电企业股份,再到国家电投正式接管圣西芒水电站,中资企业对巴西电力市场频频出手。

(来源:走出去情报)

巴西是国家电投在拉丁美洲的重要市场,除此次的圣西芒水电站外,还拥有两个风电除行的特许经营。目前,国家电投在南美地区(巴西和智利)的总装机容量达226万千瓦。

2016年,中国企业在巴西新签承包工程合同169份,新签合同额近17亿美元,完成营业额20亿美元;当年派出各类劳务人员287人,年末在巴西劳务人员556人。

中资企业主要在巴西的项目包括:

1.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承建的巴西电信;

2.中交上航局航道建设有限公司承建巴西巴拉那瓜维护疏浚工程;

3.中国电力技术装备有限公司承建巴西特尔斯皮尔斯II期等。

近几年,中国企业通过收并购和竞买公共项目特许经营权等多种形式投资巴西能源、基础设施、银行业、航空服务业、信息技术、农业等多个领域。

据统计,在巴西实际投资存量超过400亿美元,在巴西中资企业200多家。

巴西政府大力推进私有化,2019年前将向外资开放总额达2690亿美元的能源、铁路、电信、道路、卫生设施和机场等公共项目,为中资企业进入巴西市场提供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巴西的基础设施状况如何?

1.电力

从装机容量来看,巴西全国装机容量为1.42亿千瓦。水力发电装机容量占到总容量的64.8%,火力发电装机容量达27.8%,风能达到6%,核能达到1.4%。

与相对应的发电量对比来看,水力和核能发电效率要高于火电和风电,太阳能所占比例较低。

巴西全国大大小小发电站共计4486家,但前十大发电企业已经占到全部装机容量的48.4%,呈现集中分布特点。

巴西绝大部分输电线路都集中在东南部、南部和东北部主要城市。几条超高压输电线路(超过750KV)主要连接伊泰普水电站、美丽山水电站以及马代拉河上游大型水电站与主要用电区域—东南部地区。

巴西用电区域与发电区域地理距离较远,因此输电网络建设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2.公路

公路运输在巴西占据着极为重要的地位,承担全国95%旅客的出以及61%的货物运输。

仅2016年巴西公路网总里程达172万公里,其中联邦路8万公里,州路22.53万公里,市路126.17万公里,另有15.73万公里待建。巴西每年扩宽公路网的平均增速为仅为1.5%。2016年,巴西政府完成的公路建设项目为10.32万公里。

3.铁路

巴西缺乏互联互通的全国铁路网,部分城市有捷运、轻轨等轨道交通系统。

目前铁路总长度为3万公里,遍布全国22个州和联邦区。其中67%为货运铁路,33%为客运铁路,1121公里为电气化铁路。

巴西铁路运输效能比较低,2016年货运总量5.04亿吨,仅占全国运输总量的20.7%;客运总量181.74万人次,仅占全国运输总量的0.5%且以市区铁路为主。铁路平均时速仅为25公里,远低于全球的平均时速(75公里)。

4.空运

巴西境内有20多家从事客货运输的航空公司,主要有LTAM、GOL、Azul等三家,经营国际和绝大部分国内航线。全国通航城市有150个,与世界主要地区均有定期航班。

巴西全国共有机场2603个,其中国际机场34个,国内机场29个,小型公用机场654个,小型私人机场1886个。主要国际机场有:圣保罗、里约热内卢、巴西利亚、累西腓和马瑙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峡集团查看更多>电力企业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