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分布式能源投资市场的“香饽饽”!贵州地区瓦斯发电项目初探

2018-05-21 09:46来源:售电星星作者:杨迪关键词:分布式能源瓦斯发电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煤层气,俗称“煤矿瓦斯”,与煤伴生,主要成分为甲烷,是一种可燃烧的清洁能源,也是煤矿瓦斯爆炸事故的根源。而CH₄的温室效应是CO₂的21倍,对环境破坏性极强。

(来源:售电星星 作者:杨迪)

瓦斯的利用

(1)浓度30%以上液化天然气;

(2)16%以上低浓度提纯至民用级;

(3)4%-80%均可用于瓦斯发电;

(4)4%以下,使用氧化余热装置回收热能。

对未配置利用设备的煤矿,抽放站出来的瓦斯直接排空大气,不但会造成严重的温室效应,也是清洁能源的极大浪费。

考虑供气稳定性问题,绝大部分的煤矿稳定的供气范围都在30%以下,所以通常选用低浓度瓦斯发电机组对煤矿瓦斯进行利用。

燃气-内燃机在利用瓦斯方面有更好的经济性和稳定性,所以瓦斯发电站普遍使用燃气-内燃机作为发电机组原动机。

并网方式与光伏类似。考虑到煤矿用电的安全性,电站通常使用双回路供电,可靠性较高。

图 典型低浓度瓦斯发电系统

煤矿方收益

(1) 瓦斯售卖

以0.2-0.3元每立方米的价格向瓦斯电站出售瓦斯。

(2) 瓦斯利用的补贴

国家对煤矿每方瓦斯的利用补贴为0.3元,地方政府也有相应的补贴政策,普遍为0.2元。

(3) 国家一次性建设补贴

对于发电机安装容量超过1MW的煤矿,国家和地方一次性补助80万元的一次性建设费用。

(4) 电费优惠和节容费

瓦斯电站以市场价95折的约0.522元价格向煤矿供电,煤矿每度电节省0.128元。

(5) 热水供应和供暖

安装余热锅炉可回收部分热量用于煤矿洗浴和供暖使用。

(6)可期的碳交易收益

而随着碳排放交易的开放,少排放的瓦斯将可折算成环保收益。

瓦斯电站方收益

(1) 向煤矿售电

瓦斯电站以0.52元/度的价格向煤矿供电。

(2) 向电网售电

瓦斯电站以0.49元/度的上网价格向南方电网供电。

(3) 国家和地方补贴分成

在和煤矿友好协商的基础上,瓦斯电站可占有或对包含一次建设性补贴,国家煤层气补贴,地方煤层气进行补贴进行分成。

综合各方资源,瓦斯发电项目的投资可套用一部热门电影--《勇敢者的游戏》,和光伏一样,煤层气发电作为一种鼓励极力推动的清洁的能源项目。气候的变暖的残酷事实,政府任务的日趋繁重必然使国家和地方补贴都有层层加码的趋势。再加上碳交易的市场的开放,考虑到正常排空的瓦斯气体的强温室效应,煤矿和电站都将获得一部分额外的收入,必然是投资回收周期进一步缩短。

瓦斯发电已经历过该有的阵痛期,而且国家的补贴也一直存在。最大的不确定性仅仅存在煤矿一方,如有优质的客户资源,定制合理的合同条款,瓦斯发电让将是分布式能源投资市场上的香饽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能源查看更多>瓦斯发电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