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技术正文

专业 | 循环流化床锅炉联合脱硝技术改造工程实践

2018-05-21 09:49来源:《化工管理》作者:龙翼川关键词:循环流化床脱硝工艺烟气脱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以新疆某热电厂2×75t/h  循环流化床锅炉脱硝改造工程为例阐述了项目的实施及工程项目管理、脱硝方案及工艺的选择、锅炉的配套改造等,总结了工程建设及设备调试、运行中积累的经验及出现的问题,为类似锅炉的脱硝改造提供借鉴作用。

为减少锅炉NOx的排放,改善当地大气环境,提前适应新的环保政策,新疆某热电厂决定对该厂1#、2#炉2×75t/h循环流化床锅炉进行烟气脱硝改造。

1设备概况

新疆某热电厂2×75t循环流化床锅炉于1996年开始建设,1998年4月投入使用,孤网运行,累积运行约13万小时,使用年限较长。

锅炉为济南锅炉厂生产制造,型号:YG-75/3.82-M6

过热蒸汽额定温度:450℃

过热蒸汽额定压力:3.82MPa

汽包额定压力:4.12MPa

给水温度:105℃

一次风预热温度:180℃

二次风预热温度:120℃

冷风温度:30℃

排烟温度实际运行值在150℃~190℃区间

过剩空气系数1.475

因进行脱硫除尘改造后原引风机风量过小,经新疆风机厂对引风叶轮进行了改造,参数为:电机:10Kv  280kw,风量117797m3,风压:7975Pa。

锅炉设计煤种为无烟煤,炉膛温度较低,NOx排放浓度较高。正常负荷下NOx排放浓度可达到700~900mg/Nm3,本项目NOx设计排放浓度800mg/Nm3。

2工程的实施

2.1 工程建设方式

本工程采用项目总承包方式,总包单位为湖南安普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工程施工单位由新疆本地一家安装企业承担。

2.2 脱硝工艺简介

选择性非催化还原(Selective Non-Catalytic  Reduction,以下简写为SNCR)技术是一种成熟的商业性NOx控制处理技术。SNCR技术主要在870~1,205℃下,将含氮的化学剂喷入锅炉烟气中,将NO还原,生成氮气和水。

选择性催化还原(Selective Catalytic  Reduction,以下简写为SCR)技术是一种成熟且高效的Nox控制处理技术。利用催化剂使Nox与NH3在285~420℃的条件下发生反应,将NO还原,生成氮气和水。

SNCR/SCR联合法是将SNCR工艺中还原剂喷入炉膛的技术同SCR工艺中利用逸出氨进行催化反应的技术结合起来,从而进一步脱除NOx,它是结合了SCR技术高效、SNCR技术投资省的特点而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工艺。

下图1是SNCR/SCR联合法的原理示意图,该组合工艺具有两个反应区,通过布置在锅炉炉墙上的喷射系统,首先将还原剂喷入第1个反应区炉膛,在高温下还原剂与烟气中NOx在没有催化剂参与的情况下发生还原反应,实现初步脱硝。然后未反应的还原剂进入混合工艺的第2个反应区SCR反应器,在有催化剂参与的情况下进一步脱硝。

图1 SNCR/SCR 组合技术脱硝工艺

SNCR/SCR 联合脱硝工艺最主要的改进就是省去了SCR设置在烟道里的复杂氨喷射系统,并减少了催化剂用量。

2.3 改造方案

新疆某热电厂的2×75t/h循环流化床锅炉NOx的排放浓度较高(最高接近1000mg/Nm3),新疆当地的减排要求是100mg/Nm3以下。综合考虑,本工程脱硝改造采用燃烧优化+SNCR+SCR联合脱硝工艺,入口NOx按800mg/Nm3设计,出口NOx浓度可降至100mg/Nm3以下,脱硝效率可达到87.5%以上。

该热电厂的2台锅炉均室内布置,锅炉房未考虑脱硝预留位置。SNCR脱硝系统无须占用其余空间,公用系统放置于锅炉房旁的脱硝站房内,分配和喷射模块也直接放置于锅炉平台上。考虑到新疆冬季气候,SCR系统直接放置于锅炉房内,如果按照常规的SCR系统布置,现场根本无法进行烟道的布置和施工。

经多次现场查勘,结合实际情况,确定最终施工方案:从锅炉原有三段省煤器处倾斜设置一块烟气挡板门,将原锅炉烟气从侧面引出,经垂直烟道至锅炉顶端后再转个弯回到锅炉正面,经过催化剂层后烟道再转弯从另一侧回锅炉。

现场布置如下图所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循环流化床查看更多>脱硝工艺查看更多>烟气脱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