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电力部门如何顺利脱煤?德国煤炭的十一大原则!

2018-05-21 10:02来源:ERR能研微讯作者:ERR能研君关键词:能源转型德国煤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褐煤地区淘汰煤炭

原则6:不再新建露天褐煤煤矿,不再因为开矿而启动新的移民过程

由于在到2040年逐步关闭燃煤电厂的过程中,褐煤需求量降低,不再需要开挖新的褐煤露天矿和露天矿段,也无需对大量村庄进行移民。

原则7:对未来仍将开采的褐煤征税,为褐煤煤矿的后续成本支出提供资金

建立一个基金,为褐煤露天矿结束运营后的矿区地貌恢复和后期整治提供资金。该基金所需要的资金来源于对今后直到2040年还将开采的每吨褐煤所征的税。税额将以尚待拟定的后续费用评估意见为基础来确定。建议费率将为每兆瓦时褐煤发电征收2.5欧元。

原则8:建立“结构转型基金”,积极布局弃煤结构转型,长期为受影响地区提供资金保障

德国联邦财政预算将设立一个“褐煤地区结构转型基金”,在整个转型阶段中将每年注资2.5亿欧元 。根据各个开采区相关工作岗位的数量将资金分配到各个地区,由相关州政府自行决定这笔资金的用途。

4、经济和社会层面淘汰煤炭

原则9:在整个转型期间,确保能源供应安全性保持在原有的高水平

政府通过合适的容量战略储备和监测规定,确保德国未来的能源供应仍具备原有的高度安全性。为了尽可能达到最大的成本效益,将对必要的储备进行招标,尽量采用各种技术并持续开展检验,尤其在2025年以后,预期将新增燃气发电产能。在退出煤电的最后阶段,一部分应在那时最后关闭的硬煤发电厂将暂时保留,在过渡阶段充当备用储备。

原则10:加强欧盟排放贸易(ETS),及时撤销在退出煤电过程中形成的二氧化碳配额

德国联邦政府在欧洲层面上积极致力于加强欧盟碳排放贸易体系,主要也是因为欧盟基于《巴黎气候保护协定》提出了更为远大的2020年目标。其中包括引进一项规定:由于弃用煤炭而“多余”的二氧化碳配额证书,从2019年起将不再根据现行欧盟碳排放贸易法回到交易市场稳定储备中,而是彻底撤销。

原则11:在转型过程中保障德国经济和能源密集型工业的发展

由于可再生能源占比日益提升,德国的交易所电价预计将因“优先次序效应(Merit-order effect)”继续保持低位。如果证实这种预期无法实现,政府需首先通过适当措施向能源密集型工业给予保障,防止退出煤电削弱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同时,政府应当为能源效率的进一步提高和脱碳方面的进步设立激励机制。从长远来看,这不仅有利于气候保护,而且能够提高竞争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