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分散式风电技术正文

分散式风电规划项目注意点总结

2018-05-22 08:36来源:计鹏新能源作者:桑振宏关键词:分散式风电风电项目风电并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许多省份启动了分散式风电规划的编制工作,如河北、河南、山西、内蒙还有广西等。分散式风电正逐渐成为风电行业中的下一个“风口”,那么分散式风电规划项目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一、资源

分散式风电规划有其独有的特性—不局限于几十或者几百平方公里范围内,往往是对一个县或者一个市进行资源普查,每一个规划区域树一个测风塔是不现实的,所以资源的衡量就是一个问题。根据经验,我们惯于使用以下两种方法解决问题。

1、收集拟规划区域附近的测风塔数据。

2、使用中尺度数据模拟拟规划区的资源情况

以上两种方法各有利弊,用收集的测风塔实测数据评估规划区域风资源情况更为准确,但是往往规划区域附近是没有测风塔的。而中尺度数据的好处是可以模拟出你想要知道的任何一个地方的资源情况,但是其资源评估准确性相较实测数据要差。

综合来看,使用多种中尺度数据对比着来评估拟规划区域的风资源情况则是目前最适合的办法了。

二、接入点

分散式风电接入要求是:

1、电压等级:接入电压等级应为35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如果接入35千伏以上电压等级的变电站时,应接入35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的低压侧。严禁向110千伏(66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送电。

2、不远距离输送电力,往往是以15km为临界点。

3、接入的容量应不超过电力主管部门规定的容量。

三、装机容量

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分布式发电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分布式发电接网电压等级在35千伏及以下的,装机容量不得超过2万千瓦(有自身电力消费的,扣除当年用电最大负荷后不超过2万千瓦)。故单个分散式风电场的容量应在20MW及以下。

四、建设条件

前期做完资源及电网接入点的普查工作后,最应该做的就是现场考察,看一下地形地质地貌等。因为根据以往的经验,有些资源和电网接入点都符合条件的规划场区,但是因为地形等建设条件的原因,却不得不舍弃。所以建设条件也应该是值得多注意的一点。

图2:喀斯特地貌地形

五、边界条件

边界条件,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国土、林业、环保、文物、水源等等限制性因素。不管是集中式风电还是分散式风电,边界条件都是避不过去的,故应该与政府各职能部门做好项目的沟通,及时避开这些限制性因素。

六、总结

1、业内人士常说“先找网,后找风”,但本人却觉得风和网是相辅相成的,既要找出接入点,同时也要筛选出资源好的地方,当两者同时满足就是我们的目标区域了,然后再根据其它限制性因素一一排查。

2、因分散式风电尚处于起步阶段,规范不明晰,故应多注意国家政策动向。

更多及时、详细资讯请扫码关注“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散式风电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风电并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