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评论正文

TED丨可再生能源取代核能?环境专家可不这么认为!

2018-05-22 09:36来源:中国核网作者:Trisomy关键词:核电核能核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编者按

由于成本持续下降,近年来,太阳能、风能狂飙突进,掀起一股“可再生能源革命”的浪潮,霎时间有一种“舍我其谁?”、“天下独尊!”的感觉,“可再生能源取代核能”的论调甚嚣尘上。然而,被时代杂志誉为“环境英雄”的著名气候政策专家——塞伦博格,却不以为然。经多年实地调查研究,他得到一个惊人的结论:太阳和风创造的电力总量并不能弥补核电退役导致的电力缺口。本文节选于塞伦博格在TED上的演讲《对核能的恐惧是怎样伤害环境的》,为你在“灰犀牛”(代表变化缓慢、危害巨大的气候问题)和黑天鹅(代表概率极低的核事故)之间进行选择时,提供一些参考。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全球变暖问题比大家想象中更容易解决?

最近你们看新闻了吗?我们正在进行清洁能源革命。我住在加利福尼亚州伯克利市,几乎每天我都会看到新的太阳能板被装在屋顶上,电动汽车停在车道上。德国一半的电力来自于太阳能,印度计划在2022年完成的太阳能板数量,是加州的十倍。

所以,你可能会问:“全球变暖问题是不是比大家想象中要更容易解决?”这也是我们想知道的,所以我和我的同事们开始调查数据。之前我们对能源革命中的一部分故事有所怀疑,但是最终的发现却让我们大吃一惊。

首先,清洁能源的使用率一直在升高。这是过去20年间,清洁能源的总发电量。但是当你看到全球范围内清洁能源总发电量占比时,事实上,这个比例从36%下降到了31%。如果你在意气候变化,你一定要尽快做出改变,使用纯清洁能源电力越快越好。现在,你可能会问,“拜托,全球5%的电力能有多少?” 事实证明还蛮多的。这些电力等价于 60个核电站的产量。主要原因是化石燃料的使用率在逐年增加,而且比清洁能源的速度快。甚至在一些贫困国家,他们还在把木材、粪便和木炭作为主要的能源材料。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