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中国自主核电站“神经中枢”实现百万千瓦级核电工程首台套应用

2018-05-22 18:07来源:中广核关键词:中广核DCS阳江核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大国重器要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5月22日,我国核电站自主“神经中枢”——“和睦系统”在百万千瓦级核电工程首台套应用揭牌仪式在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阳江核电站举行。阳江核电5号机组是我国首个使用中国自主制造“神经中枢”的百万千瓦级核电项目,这也是我国核电重大技术装备制造领域的标志性事件。

核电站“神经中枢”不再受制于人

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简称“DCS”,是核电站的“神经中枢”,对于保证核电站的安全、稳定运行发挥着重要作用。其中,完成核电站反应堆安全停堆和事故缓解功能的核级DCS,长期以来只有少数发达国家掌握其技术,我国过去一直依赖进口。

大国重器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在国家能源局、国家核安全局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中广核所属北京广利核公司在2010年10月成功研制出我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级DCS通用平台——和睦系统,实现了核电站“神经中枢”中国造,使得我国在这一领域不再受制于人。

广利核公司总经理江国进表示,作为核电站的关键成套装备之一,核级DCS的核心技术国外企业不可能转让,必须进行原始创新。为确保系统安全,和睦系统采用了自主设计的操作系统和通信网络,研发团队共完成近100万行软件代码的自主编写,攻克了核级操作系统研发及其软件代码生成技术等世界性难题。

江国进表示,由于所有软件代码,尤其是操作系统、通信网络完全自主化,所有硬件产品自主采购,关键工艺自主生产,系统自主集成,自主测试、自主验证与确认,并且采用了自主研发的多层次纵深防御的信息安全产品,“和睦系统”不仅可以有效防范来自互联网的外围攻击,而且可以保证控制系统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从根本上保障了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的安全可靠,真正做到不受制于人。

除了根据核电工程应用要求完成设计制造外,广利核还花费大量时间和资金来完成各种复杂、苛刻的硬件鉴定试验和软件验证与确认工作,以确保自主产品首台套工程应用的成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广核查看更多>DCS查看更多>阳江核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