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聚焦 | 中东多国“逆势”发展煤电 燃煤发电装机不断增加

2018-05-23 08:48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李慧关键词:燃煤发电装机容量燃煤发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节能减排日益受到重视,燃煤发电在全球范围逐渐遭受“冷落”。然而,在富含油气资源的中东地区,诸多国家不仅没有“放弃”燃煤发电,反而正在酝酿提升自身的燃煤发电能力。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最新发布报告显示,中东及其周边地区许多国家都在规划新增燃煤发电装机,根据已公布的和正在等待审批的项目统计,预计未来10年内,该区域将新增41吉瓦的燃煤发电装机容量

EIA指出,中东地区煤炭资源有限,数据显示,煤炭在该地区一次能源生产中所占的比例还不到1%。因此,该地区燃煤发电量一直以来都低于其他化石燃料,比如液化天然气(LNG)。不过,近年来,中东及其周边地区对燃煤发电的态度热情起来。统计数据显示,自2006年以来,该地区已经投运了大约12吉瓦的燃煤发电装机,目前还有约3吉瓦的燃煤发电装机正在建设中。

根据EIA的统计数据,土耳其是中东及周边地区采用煤炭发电最多的国家,燃煤发电总装机量约为18.5吉瓦。紧随其后的是以色列,燃煤发电总装机量为4.9吉瓦。另有临近中东地区的巴基斯坦,目前也拥有2.5吉瓦的燃煤发电装机容量。土耳其和巴基斯坦眼下都计划在未来10年内,增加更多燃煤发电量。

与此同时,同样位于中东地区的埃及、阿曼、伊朗、约旦,以及阿联酋虽然目前没有正在运行中的燃煤发电厂,但都计划短期内投运燃煤发电产能。

EIA的报告显示,阿联酋、伊朗和约旦目前正在建设新的燃煤发电厂,而埃及和阿曼也分别宣布了新增燃煤发电装机的计划。

其中,阿联酋正在迪拜建设Hassyan燃煤发电项目,总装机量为3.6吉瓦,采用超超临界机组,其中2.4吉瓦装机量正在建设中,预计项目将于2020年至2022年间投入运行。与此同时,阿联酋还宣布,将于2023年再投运1.2吉瓦的燃煤发电能力,包括6个发电机组,总造价约34亿美元。

据了解,阿联酋此前曾公布新的国家能源战略,强调为实现其2050年的发电和减排目标,未来需要建设总装机量约为11.5吉瓦的超超临界燃煤电厂,均配备碳捕集和封存设施,并需采用相应技术减少电厂排放。

根据EIA的信息,伊朗目前在建的为Tabas燃煤电站,共两台机组,总装机量为650兆瓦,于2012年开工建设。据伊朗官方表示,由于该国煤炭产量有望每年增加200万吨以上,因此,该电站未来计划采用伊朗本地生产的煤炭。

约旦则由能源部牵头,正在打造一座装机30兆瓦的燃煤电厂,主要为其国内的工业水泥生产供电。据EIA预计,该电厂将于今年7月正式开工建设,投运后将从美国、俄罗斯和非洲进口煤炭。

另有阿曼计划建设一座装机1200兆瓦的燃煤电厂,并已于今年4月开始接受开发商的资格申请。埃及则于2017年就宣布,投资15亿美元建设一座装机6000兆瓦的燃煤电厂。据悉,该电厂将是埃及第一座燃煤电厂,预计将于2024年完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发电查看更多>装机容量查看更多>燃煤发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