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抽水蓄能电站迎发展黄金期

2018-05-23 10:48来源:经济参考网作者:王璐 廖佳豪关键词:抽水蓄能水电开发水电发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22日的“水电与未来能源系统”国际研讨会上中有数字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水电年发电量约1.2万亿千瓦时,占中国清洁能源发电量的70%。而包括水电在内的可再生能源的应用和利用率的提高是未来能源转型必不可少的重要基础,未来中国水电将在能源转型中发挥重要作用,其中抽水蓄能将迎蓬勃发展黄金期。与会专家建议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机制。

中国曾在巴黎气候大会上做出了2030年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与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的承诺。数据显示,三峡水电站2017年3月累计发电量突破1万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3.19亿吨,减排二氧化碳8.58亿吨,减排二氧化硫899万吨,减排氮氧化物257万吨。

对此,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理事长张野表示,按发电量计算,中国目前水电的开发程度仅39%,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并且中国水电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是生态文明建设的迫切需要,水电作为可开发程度最高、技术相对成熟的清洁可再生能源,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仍将是中国推动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变革,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手段。

其中,抽水蓄能电站市场基础巨大。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铭山表示,现有的部分电网抽水蓄能电站发展较快,而西北地区、重庆等省份目前在建规模普遍较小,未来抽水蓄能电站开发建设既要适度扩大总量规模,更要统筹优化调整布局和开发结构。未来八到十年我国抽水蓄能发展总体呈现两个阶段双高峰叠加期,即十二五期间新开工和建设项目双高峰叠加,与十四五期间建设和投产项目双高峰叠加,这两个阶段将是中国抽水蓄能蓬勃发展的黄金期。”

“从经验到精细到数字化再到智慧化,这个是我国建坝建水电勾画出的总体趋势。”国际大坝委员会名誉主席、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贾金生认为,水电工程的数字化应包括分层取水效果的数字化展示,以及环境移民、资金流程等环节的数字化管理,这就为未来的智能化发展奠定了基础,就能够实现高质量发展、节约发展以及环境优化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水电发展与能源转型也面临诸多挑战。“目前中国水电发展遇到的障碍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水资源短缺,这是我们面临的最大危机,还有一个是相应的政策机制有待完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研究员王亦楠在会上直言,水电在中国的意义不应仅仅停留在它是一种重要的清洁电力,而应该将其提至水安全的高度。为了保障水安全,水电大坝的作用是不可代替的,这一点从决策层到社会公众都要高度重视。

推动水电发展与能源转型离不开各融资渠道的支持。国家开发银行总行评审一局副局长陈孙蛟表示开行自2014年开始就专门成立了绿色信贷工作组,制定了《国家开发银行人民币绿色金融债券管理暂行办法》等绿色金融规章制度,拓展绿色信贷投资渠道,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绿色投资。不过当前大型水电传统可再生能源最大的受益者是企业,所以造成其在移民与环保等方面存在争议,整体社会效益还没有发挥完全,建议要加强水电和社会的沟通,要进一步降低水电的价格,让更多用户受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抽水蓄能查看更多>水电开发查看更多>水电发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