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太行深处有人家

2018-05-23 19:57来源: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济源供电公司作者:张娇莉关键词:供电公司供电所太行山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山愚公者,年且九十,面山而居......”。“愚公移山”的寓言故事可以说是家喻户晓。济源市水洪池人更是有着切身体会和感受。水洪池村位于豫晋交界的太行山深处,海拔1460米,是济源市最高的山村,也是历史上“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战略要地。相传,水洪池原名“水红池”,在村子中间有一水塘,颜色常年呈红色,故起名“水红池”。后改名为“水洪池”。

水洪池很有点来头。1943年3月,济源县委迁到水洪池,在此建立武装,开创了抗日根据地。1943年3月至1944年8月期间,县委书记、县长等人,都住在水洪池李牛柱家的小楼房里,先后成立了农教会、妇教会等组织,积极开展了打击日伪与减租、减息运动,水洪池人民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加入抗日队伍,为抗战胜利作出了卓越贡献。

早就对水洪池有所耳闻,5月中旬,我有幸跟随当地供电所前往水洪池村走访用电问题。车子在硬化过得水泥盘山公路上绕了半个小时后,我们站在了水洪池村村牌下,石板路面、转脚石楼、石磨石碾.....让人恍有隔世之感。

在山下穿着短袖都热,站在山头套件外套还觉得有点冷,工作人员告诉我,特殊的地理环境形成了独特的山顶小气候,盛夏气温最高也不超过28摄氏度,比山下低5—10摄氏度,尤其是早晚温差大,这里“盛夏要盖被子,晚上没有蚊子”。

有幸见到了村里的老支书,现年74岁的苗天才——“2015年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他给我们讲起了村里的故事,上世纪70年代,水洪池与外界唯一的通道,是祖祖辈辈用双脚在大山里踩出的一条羊肠小道。狭窄陡峭、迂回曲折的山路,经常有人摔断胳膊跌折腿。全村200多口人,走出过大山的更是微乎其微。

1975年,时任村支书的他召集村里年满16岁至60周岁的男性村民全部无偿参与修路,男孩长到16周岁都要“服役”,60周岁“退役”,直到路修通为止。苗天才和他的村民凭着坚强的毅力,硬是靠着人工的力量,经过近10年的苦战,共开凿土石方55万立方米,打通隧道3条,终于打通了一条长13.5公里、宽约4米的路,“愚公移山”的壮举由神话变为现实。

从老支书家出来,一株株结满果子的杏树蓦然映入眼帘,令人垂涎欲滴。

“你们是从城里来的吧?”

“大娘,这杏子多少钱一斤,我们想买一些。”我问到。

“不用拿钱,你们想吃就摘吧,多摘些!”

村口开农家乐大娘的话让我略感惊讶。

一阵惊喜,从大娘的话中我了解到:村里的年轻人都下城里淘金寻梦去了,只剩下为数不多的老人。水洪池地方很原始,群众吃的是山泉水,种的是土石田,庄稼在云天雾海中长成。大山里,生活中,充满了神仙气息。大娘告诉我,“我们这里这么多年没有出现过糖尿病,原因就是我们这的水好”“好多人来我们这用我们的水泡茶都说好喝”。而大娘后来的一席话让我倍感温暖。“你们要是春天来的话,我给你们移花草,什么花都有,可好看了;要是秋天来的话,你们可以摘果子吃,满山的果子随便吃。现在你们来要是避暑的话,可别住前面的宾馆,那里太贵,要住就住我们的家里,只要能住下,不会收钱的”。

想不到,临走前在村子里竟碰到了另一位大“明星”——李牛柱!

水洪池的西庄,有一座院落,是最有故事的地方,1943年济源县民主政府就在这里。

一进石门,就看见一位老人坐在西屋门前,饱经风霜、皮肤黝黑,两只深陷的眼睛,深邃明亮,看上去很有神。老人热情地与我们打招呼,言行中透露出山区农民的纯朴、厚道。

随行的电力工作人员蹲下身询问老人用电有什么问题没有,老人缓缓站起来带着我们走进昏暗的小木屋,指了指靠着木屋东侧的床上方,然后又指了指木屋西侧的新床,“我想把灯换个位置。”在电力工人在屋里忙活时候,我简单询问了济源县委在这里居住的情况,并询问老人高寿,得知今年已经95岁时,看到老人依然精神抖擞行动自如,我提出给老人照个相,谁知道老人站起来,慢慢地向屋里走去。正当我们疑惑不解的时候,老人从屋里走出来,手里拿了一本发黄的《济源电视报》,大大的封面上也印着一位老人,笑呵呵的,下面印了几个大字:最幸福的老百姓。再仔细一看,画里画外竟是一个人!原来这老人是个"大明星"!

九年过去了,岁月只悄悄地偷走了他两颗牙,虽然清贫,但老人仍是最幸福的!

村子不大,人不多,半天的走下来,我仿佛看到了村民们大山一样朴实的情怀,山花一样热烈的胸怀。敬慕他们,自己也悄然间被融化了。山乡人家的古风古貌,参天古树的婆娑挺拔,尽显真淳意境。“暖暖远人村,依依墟里烟”,陶渊明笔下世外桃源的和乐悠闲,岂非此处?“日之夕矣,牛羊下来”,《诗经》中牧歌如画的的梦境,何待他寻?

作者: 张娇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供电公司查看更多>供电所查看更多>太行山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