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评论正文

你真的是因为收入留在核电的吗?

2018-05-24 09:22来源:核电周刊关键词:核电核工业核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核电?高科技,收入一定不低吧?

核电从业者如今怕是在听到这句话时,很难作答,或者浅浅一笑。

收入和动辄冠之以国家名片、国之光荣、撼国利器的高科技名头相比,很难相符,甚至说是对不起这个名。

你身在偏僻之地,除了周六周末有时间去你的那个城里逛逛,你很难抽空去周围的大城市走走,包括眼里看到接触到的也都是核电,你的生活圈也在这儿,你看到朋友对很多新奇的科技、炫丽的色彩谈论时也想尝试,但毕竟不属于你。

你的收入在你们的城市不低,中上偏上,你偶尔会想,也还行吧,你在刚来核电时,收入在同学种属于高的,你想,挺好的。

但几年之后,但放在不同的坐标上,你就会发现,是会有不同的比较结果,你会被扑面而来的房价和消费变化打地猝不及防。

你仰头望中层望高层,再望自己,差距不是一倍两倍。

很多人在这个过程中,觉得了委屈,觉得了收入难题,所以也就会有了今天之问,除了收入,真正把你留在核电的是什么?

收入是留在核电很重要的一个考量标准,但实际,我们看到,又有多少人进入核电后因为收入问题而离职。

不多。

是的。

不多。

很少人为了收入而离开,而因为有其他老板许诺给我一套房我就要跟他一辈子。

很少人在因为收入而离职后,真正觉得其他岗位就好于了核电。

核电是选择,是你早在入职前就做好了的选择,是你给自己定下的一个注脚。

而当这个选择和注脚给与不了自己方向的时候,这怕是导致从核电离职最终的原因。

我们来探讨工作。

你工作中感到快乐吗?

你因为过自己在核工业工作而自豪吗?

你是为了什么而工作?

这些问题,在你刚来到这个行业中被人问过吗。

当时你一定会嘲笑这样的HR或者讲这些大道理的,觉得他在蛊惑,他在不切实际。

你说,我就是一个很俗气的人,收入,房子,车子,老婆!

这些都是可贵的,也都是人生中必不可少也令人欢喜的东西,你需要这些,让自己走过人生,感受人生。

但是,你在看到核工业的老前辈,那些扎根在戈壁滩一去三十年的身影,是否感动过?

你在看到有人不顾剂量风险推开别人自己上,是否心为之一颤?

你在解决了某个风险收获了同事朋友的赞扬,是否开心和有成就感?

你为核电自豪吗?

你为自己自豪吗?

你是否有了自己的责任心信仰?

我们说,一个人的幸福始于物质,但终于精神。

而隶属于这种幸福的精神的,除了生活上的圆满外,很大程度来自你手头的事,你的责任感。

你的家庭可以给与,你的工作也可以给与你这种责任感。

当这种责任感在有希望的方向上行驶时,你就不会选择挥挥衣袖而离开。

你在公司的人际关系,你在工作中感受到的快乐,你得到和付出的比例关系,都决定了你这种精神上的快乐是否得到满足。

如果满足了,那便是好的、令人满意的工作,你不会离开,即使是收入上低一点。

如果满足不了,你会抱怨,会不甘,会觉得不快乐。

核电在这一点上,和其他工作,并无不同。

它虽然有国企甚至说大国企的病,但相对是给与了公正的平台和发挥的空间,你奋斗,你会感到快乐。

这种快乐,和收入无关,和职级无关。

核电是能够给与你这些快乐的地方,或许有人说,年轻时我需要这些快乐,但年岁长时,我的快乐更多来自家庭,来自收入,核电如果给与不了,便是挽留不住的我。

是的,是有这种情况,但请相信自己,你是优秀的,你的眼光,也不要仅仅放在脚下方寸地。

你是因为收入留在核电的吗?

请告诉我,不是,你是因为选择。

相关阅读:

核电——你到底拿什么留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