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2018年中国天然气行业供需情况及未来发展趋势分析【图】:气电装机规模持续增长

2018-05-24 10:33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关键词:天然气发电热电联产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进口天然气量增速回升,对外依存度预计持续攀升。自 2010 年以来,我国天然气进口量年复合增速仍达到 28%,在 2017年天然气进口量达到 920  亿立方米,同比增长 27.6%,对外依存度持续提升至39%。2018 年1~2月,我国天然气进口量 204.6亿方,同比增长 45.1%,  对外依存度达到了44.5%。展望未来数年,随着更多  LNG合同进入执行期以及陆地长输管道运输能力的提升,预计我国的天然气进口气量仍将持续快速增长,快于国内天然气消费增速,对外依存度预计将继续攀升。

历年中国天然气进口量、同比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历年中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4、2017 年冬季“气荒”问题严重,LNG进口量大增

2017 年采暖季天然气供需缺口大,进口LNG价格攀升。据数据,2017  年采暖季我国天然气供需缺口达62亿立方米,气荒问题十分严重。由于管道气供给短期内增加可能较小,因此供给压力就转移到了进口LNG上,LNG  现货价格随即迎来爆炸式攀升。在 2017 年12月峰值期间的 LNG 到货价已经突破 10,000元/吨,相比于11月初的 4,000  多元/吨有近1.5倍的增长。

2017 年至今天津LNG到货价格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进口LNG在天然气调峰保供中起关键作用,未来LNG作为进口来源的占比将逐步提升。从全国范围的天然气供应来看,中国的天然气来源由国产气和进口气两部分组成,国产气主要包括常规天然气、非常规天然气(包括深盆气、页岩气、煤层气以及天然气水合物等),进口气根据输送方式分为管道进口气和  LNG 进口气两种。我国管道进口气主要来源于中亚,其中土库曼斯坦占比超过80%,在 2017年冬季该国减少对我国的供给量也一定程度上加重了气荒,因此扩展我国  LNG进口渠道也十分关键。2017年在进口气量中 LNG进口略多于管道气,分别占进口气的 54%和  46%,这是自2012年来,LNG进口量首次重新超过管道气进口量。预计随着LNG接收站的不断建设,以及 LNG 作为调峰保供的作用越来越显著,未来数年内  LNG作为进口来源的占比将迅速提升。

2017年中国天然气供应结构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017 年1-11月中国管道气进口来源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017年1-11月中国LNG进口来源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历年中国管道天然气进口量、同比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历年中国 LNG 进口量、同比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发电查看更多>热电联产查看更多>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