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华能、华电、大唐等电力央企扶贫如何办?

2018-05-25 08:50来源:国资委关键词:中国华能中国华电中国大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华能中国华电中国大唐、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电力央企扶贫如何办?

中国华能:发展特色产业 助力脱贫攻坚

自2005年开始,中国华能根据国家安排在新疆阿合奇县开展定点扶贫工作,2011年起开展援青工作,承担了青海尖扎县的对口支援任务。此外,公司系统有关单位还按照地方政府安排,承担了其他10个县的扶贫工作。一直以来,中国华能不断加大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力度,助力深度贫困地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因地制宜 大力发展特色产业

中国华能注重因地制宜,结合当地实际,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在新疆阿合奇县,中国华能支持别迭里村实施大棚沙棘育苗,2017年创收128万元,走出了一条戈壁产业的致富路;组建“别迭里村特色民族服饰加工合作社”,带动当地妇女创办企业,通过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

而在青海尖扎县,中国华能着重发展当地的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建立优质小麦、核桃、蔬菜水果和高附加值药材等脱贫产业示范基地。同时,推进生态建设,开发森林野营地、森林疗养院等新型旅游产品,并且有序推动产业升级,目前正在推进现代农牧业建设和文化旅游发展,加快七大产业园区建设,争取新能源项目入驻园区。

扶智扶志 加大教育培训力度

中国华能在开展扶贫工作的过程中,下大力气开展教育扶贫。在新疆阿合奇县,援建了库兰萨日克乡中心小学及幼儿园;开展贫困大学生资助和基层干部培训,实现困难家庭学生资助全覆盖、初高中未就业毕业生职业技术培训全覆盖;在青海尖扎县先后完成第二民族中学综合实验楼、室内体育馆建设和校园环境美化,并对贫困学生予以资助,同时强化对农牧民的技能培训,扩大就业。

保障民生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中国华能在新疆阿合奇县先后完成了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安居富民房和定居兴牧房的建设,完善帮扶地的乡村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并为帮扶群众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加强边境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边境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在青海尖扎县,中国华能实施了易地搬迁项目,引导两千多名搬迁户发展设施农牧业、林果栽培等产业,同时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启动残疾人集中托养。

截至2017年底,新疆阿合奇县已有709户2924人实现脱贫,3个贫困村退出,计划2018年底全县实现脱贫摘帽;青海尖扎县已有10个贫困村699户2666名贫困人口脱贫,计划2019年全面实现脱贫摘帽。

下一步,中国华能将深化企地合作,发挥电力行业优势,建设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项目,增强贫困地区稳定脱贫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助力贫困地区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中国华电:聚力产业脱贫 着眼精准扶贫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动员全党全社会力量,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把扶贫提高到新的战略高度,明确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的基本方略、工作机制、重点任务和总体目标,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明了方向。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华电)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扶贫工作摆到公司工作的重要位置,根据国家部委安排,结合企业自身实际,积极开展扶贫工作,努力探索创新扶贫方式,取得了一定成效,为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华电力量”。

4年累计投入扶贫资金3.35亿元

中国华电是2002年底国家电力体制改革组建的国有独资发电企业集团,主营业务为电力生产、热力生产和供应,与电力相关的煤炭等一次能源开发以及相关专业技术服务。近年来,中国华电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实现新的提升。截至2018年4月底,资产总额7900亿元,公司发电装机1.47亿千瓦,其中煤电8968万千瓦、水电2700万千瓦、天然气发电1432万千瓦、风电1309万千瓦,光电281万千瓦、生物质能5.3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39%。近三年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到127.7%,连续5年被国资委评为经营业绩考核A级企业;世界500强排名第382位;资产主要分布在全国32个省(区、市)以及俄罗斯、印尼、柬埔寨、西班牙等多个国家。

按照国务院扶贫办等安排,中国华电承担新疆克州阿图什市、乌恰县定点扶贫工作;按照中组部安排,承担新疆喀什市、青海都兰县对口支援工作;按照民政部等安排,承担新疆阿图什市“救急难”工作;按照国家能源局安排承担电力援藏工作。此外,公司所属单位承担了22个省(市区)各级地方政府安排的扶贫任务。

2013-2017年,中国华电累计投入扶贫资金3.35亿元,着力解决群众困难和提高生产生活条件;累计选派扶贫干部204名,为受援地区注入了坚强的扶贫力量;在“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累计投入资金381亿元,大力发展水电、风光电等清洁能源项目,以产业发展为支撑,激活脱贫和发展的内生动力。定点扶贫工作、“救急难”工作、对口支援工作、电力援藏工作均圆满完成既定任务,与贫困地区群众同甘共苦,切实帮助贫困地区实现有效脱贫,得到了援助地区党委政府、广大群众和社会的广泛赞誉。下属新疆公司、西藏公司等单位多次受到当地党委、政府表彰。

将扶贫攻坚与企业自身特点相结合

习近平总书记于 2013 年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给全国扶贫工作指明了工作方向,也给中国华电做好扶贫开发点明了要领。在扶贫开发工作中,中国华电因地制宜,将扶贫攻坚与企业自身特点相结合,做到了五个“坚持”,保证扶贫工作顺利推进。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华电党组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始终坚持加强党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把扶贫工作当成十分重要的工作来抓。公司党组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及时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抓好扶贫工作作为管党治党的一项重要内容,把扶贫工作与企业经营管理同部署、同安排、同考核;明确要求各级企业的党政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必须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亲自抓脱贫攻坚,重大事项要亲自安排部署,重要环节要亲自协调,确保扶贫项目及时有效实施。

二是坚持顶层设计。扶贫攻坚是一项涉及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任务重、要求严、社会关注度高,加强集团公司统一领导、顶层设计是关键。中国华电成立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负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扶贫工作重大部署,制定扶贫工作规划,确定扶贫工作阶段性任务目标,协调解决扶贫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等。强化扶贫工作领导责任制,把“集团抓总、区域做实、基层强基”的管控理念运用到扶贫工作中,从上至下,由点及面,通过产业帮扶、技术支持、能力传导等“授之以渔”的方式,让贫困地区真正实现脱贫。同时,坚持顶层设计、总体策划,注重国家扶贫政策的研究落实和精细实施,注重与地方政府对接,注重公司统筹安排,编制了“十三五定点扶贫工作规划”,重要扶贫工作均编制扶贫工作方案,确保扶贫工作科学、有序、扎实开展。

三是坚持发挥优势。中国华电在“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水电等清洁能源开发建设项目相对较多,装机规模合计共4399万千瓦,投资规模合计约6600亿元。我们把这一特点和党中央着力推进“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要求充分结合,加快项目开发,加大资金投入,以产业发展为平台,帮助群众实现脱贫致富和长远发展;着力改善当地电力、交通、教育、医疗等基础设施条件,助推脱贫提质。同时,项目建设过程中,定向培养当地学生,优先招聘当地学生,积极吸纳贫困人口参与工程建设,努力通过工程建设带动当地脱贫致富,把扶贫与扶智、扶志充分结合起来。

四是坚持精准施策。中国华电注重现场调研,准确掌握贫困地区的贫困现状、贫困原因等情况。集团公司主要领导多次赴新疆、西藏、青海等地调研,听取精准扶贫工作进展,看望挂职扶贫干部,实地查看公司驻村点,推动扶贫工作落实。如新疆公司定点扶贫驻村工作队通过深入调研,摸清村里基础设施的短板,摸清贫困户的真实想法,结合当地实际,找准贫困的根子,提出“四个一批”扶贫工作基本思路,即:扶持生产脱贫一批。大力扶持贫困户发展产业,通过加工包装水稻,发展庭院经济、手工业等,有效带动了有发展条件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实现了增收致富;企业安置脱贫一批。在做好帮扶贫困劳动力就业、培训需求普查等工作基础上,对具备条件的贫困人口,与市县两地企业进行对接,做好就业安置;结对帮扶脱贫一批。大力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驻村干部和村支部与村民开展“一对一”帮扶,切实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教育帮扶脱贫一批。通过在当地新建幼儿园、资助大中专贫困生等方式,多渠道引导和帮助贫困学生通过知识改变命运,许多学有所成者回村办起了企业,带动当地村民脱贫致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华能查看更多>中国华电查看更多>中国大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