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评论正文

切尔诺贝利和福岛核事故对人体健康影响究竟有多大?

2018-05-25 09:07来源:《中国核电》作者:潘自强关键词:福岛核事故切尔诺贝利核事故核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者简介

潘自强(1936—),男,中国工程院院士,辐射防护和环境保护专家。

摘要

切尔诺贝利核事故福岛核事故发生已分别有31年和6年,其对人体健康的影响至今众说纷纭。对健康的影响究竟有多大,是当前需要澄清、明确和研究的问题。国际上,涉及研究和评价辐射影响的单位较多,但其权威单位应该是联合国原子辐射影响科学委员会 (UNSCEAR)。文中介绍了联合国原子辐射效应科学委员会向联合国大会报告并发布的切尔诺贝利和福岛核事故影响报告的主要结论,分析了产生一些误解的主要原因。

关键词: 核事故;人体健康;辐射影响

1问题的提出

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发生已经过了31年,福岛核事故发生也已过了6年。其影响如何?至今众说纷纭,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导致死亡人数的报道从几十人到几千人,更有甚者说几万人。福岛核事故的影响也有许多差异很大的报道。这种报道不仅是个人看法的差异,也包括不同机构(含国际机构)的不同看法。对同一事物存在不同看法是自然的,但从科学上分析,其影响究竟有多大?什么机构和团体发布的结论是权威的?这是当前需要澄清、明确和研究的问题。

2国际上研究和评价辐射影响的权威单位

国际上,研究和评价辐射生物效应以及制定辐射防护标准的机构主要是:联合国原子辐射影响科学委员会(UNSCEAR),国际放射防护委员会(ICRP)和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下面分别阐述这三个机构在研究和评价辐射影响方面的主要作用和任务。

2.1 UNSCEAR

UNSCEAR是根据1955年12月3日联合国大会通过的第913(X)号决议成立的。作为联合国大会的一个科学委员会,是在联合国系统内唯一授权的、评价和报告有关电离辐射照射水平和影响的机构。世界各国政府和组织依赖委员会对辐射源和影响的评估,将其作为评估辐射危害、制定辐射防护和安全标准以及审管辐射源的科学基础,在联合国系统内,IAEA应用这些评估结果,履行其法定的制订辐射防护标准和导则的职责。UNSCEAR最初由联合国大会确定的15个成员国组成,包括阿根廷、澳大利亚、比利时、巴西、加拿大、捷克斯洛伐克、埃及、法国、印度、日本、墨西哥、瑞典、英国、美国和苏联。要求成员国政府委任1名科学家(包括相应的候补者及其顾问)作为国家代表。1973年12月14日,联大通过第3154C号决议,UNSCEAR的成员国可以增至20个,新增成员国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印度尼西亚、秘鲁、波兰和苏丹。1986年12月3日,联大通过第41/62B号决议,成员国增加至21个,邀请中国为成员国。20世纪90年代,俄罗斯和捷克分别代替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2011年12月9日,联大通过第60/70号决议,成员国可以增加至27个,新增成员国是白俄罗斯、芬兰、巴基斯坦、韩国、西班牙和乌克兰。UNSCEAR办事机构1974年前设在美国纽约,之后设在奥地利维也纳。通常,每年召开一次大会。大会除成员国代表团参加外,通常邀请IAEA、国际卫生组织(WHO)、国际劳工组织(ILO)、国际放射防护委员会(ICRP),以及国际辐射单位和测量委员会(ICRU)等国际组织参加。UNSCEAR自1955年成立以来,在辐射水平和影响方面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出版了近30部科学报告。这些报告已成为各国政府和组织对辐射源影响评估的依据,将其作为评估辐射危害、制定辐射防护和安全标准以及审管辐射源的科学基础。正如IAEA原总干事汉斯˙布里克斯(Hans Blix)在庆祝科学委员会50周年庆典大会上说,“没有UNSCEAR多年来的巨大工作,就不可能实现安全事务必要的国际协调一致”。

2.2 ICRP

ICRP是非盈利、非官方的独立的国际科学组织,由放射防护领域杰出的科学家和政策制定者组成。成立于1928年,一直致力于开发、阐述为全球使用的放射防护标准、立法和导则的共同基础的国际防护体系,向国际的、地区的和国家的监管与咨询机构提供适宜放射防护所依据的基本原则和建议。委员会现在由主委员会和4个执行委员会组成。第1委员会为辐射效应,第2委员会为辐射剂量,第3委员会为医学防护,第4委员会为委员会建议和应用。在2004年到2016年期间,曾设立第5委员会,环境保护。委员会在1928年出版了第一份建议书,从1958年开始发布按现行序列编号的第1号出版物,随后发表的基本建议书有第6号(1964年)、第9号(1966年)、第26号(1977年)、第60号(1990年)以及2007年最新发表的第103号出版物。我国科学家于1978年参加第3委员会,1986年参加主委员会。现在主委员会和4个执行委员会都有中国科学家参加。

2.3 IAEA

IAEA是世界各国原子能领域开展科学和技术合作的政府间机构,成立于1957年。其机构内设有核安全和核安保司,司下设核设施、辐射、运输和废物安全处,以及核安保办公室,并成立了相应的专家委员会。根据UNSCEAR有关辐射效应和水平的研究结果和ICRP提出的防护原则和建议,制定相应的执行标准,供各成员国参考执行。我国在1984年参加IAEA。

图1 国际上研究和评价辐射影响及制定辐射防护标准的机构

图1描绘了三个机构在研究和评价辐射效应及制定辐射防护标准方面的相互关系。如前所述,UNSCEAR是“在联合国系统内唯一授权的、评价和报告有关电离辐射照射水平和影响的机构。……IAEA应用这些评估结果,履行其法定的制定辐射防护标准和导则的职责”。由此可见,UNSCEAR是联合国唯一授权的评价电离辐射照射影响(效应)的机构;ICRP是制定辐射防护原则和基本标准的权威学术团体;IAEA则是根据这些研究结果制定辐射防护标准和导则。UNSCEAR应该是研究和评价重大核事故辐射后果的权威单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福岛核事故查看更多>切尔诺贝利核事故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