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我国核电审评任务繁重

2018-05-25 11:59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核电技术压水堆核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5月14日发布的《2017年度我国核安全状态数据报告》指出,我国核电审评任务繁重。

《2017年度我国核安全状态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完成核电厂核安全相关项目的行政审批事项共计191个,对各核电厂开展的监督检查活动合计57次。我国核与辐射安全审评及监管体系经过多年发展已基本形成,建立了以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为行政核心,以华北、华东、华南、西北、西南、东北六个地区型的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为监督主力,以核与辐射安全中心(核安全设备监管中心)、浙江省辐射环境监测站(环境保护部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等为技术支持的国家级监督管理体系。

据了解,我国核电机组多种堆型、多种技术、多类标准、多国引进的局面并存。核电发展经历了引进、消化、吸收,以及为适应我国法规要求进行设计调整、优化等过程。目前,我国核电技术主要来自美国、法国、加拿大和俄罗斯4个国家,机组型号较多。截至2017年12月31日,我国商运核电厂机组型号有7种,均为二代堆,包括CNP-300、CNP-600、CNP-1000、CANDU6、M310、CPR-1000和VVER;在建核电厂机组型号有5种,含二代堆和三代堆,包括AP000、EPR、M310、ACPR1000、HTR200。

信息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我国已投入商运核电厂共13个,机组共37台,其中35个为压水堆,2个为重水堆;在建核电厂共9个,机组共19台,其中18个为压水堆,1个为球床模块式高温气冷堆(HTR-PM)。

从分布新情况看,我国核电机组主要分布于东南沿海。截至2017年12月31日,商运核电机组分布在7个省,广东、浙江与福建省数量最多;在建核电机组分布在7个省,广东省、江苏省与山东省数量最多。

《报告》称,历时三十多年发展,我国商运核电机组运行合计近270堆年。截至2017年12月31日,已投入商运核电机组中,最早建成的是秦山核电厂CN-01机组,最晚建成的是福清核电厂4号机组。2017年,37台商运核电机组累计总发电量为2474.69亿千瓦时,约占全国累计发电量的3.94%,比2016年上升了17.55%,进入全球前三名;累计上网电量为2316.42亿千瓦时,比2016年上升了17.83%。我国商运核电机组中,发电量和上网电量最大的是阳江核电厂1号机组,分别为92.3738亿千瓦时和86.9983亿千瓦时。

核电人才队伍培养和人员资质管理方面,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共计2530人持有核动力厂操纵人员执照;6158人持有13199张民用核安全设备无损检验资格证书;9272人持有20785张民用核安全设备焊工焊接操作工资格证书;全国共计4042人获得注册核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证书,2056名注册核安全工程师在250家单位执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技术查看更多>压水堆查看更多>核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