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一季度我国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小幅下滑 二季度或将大幅提升

2018-05-28 14:24来源:电力大数据作者:张振兴关键词:水电装机容量抽水蓄能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上看,受到季节性因素影响,2018年第一季度西北地区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处于较低水平,仅宁夏较高,达到690小时,其余地区总体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陕西省最低,仅为318小时。

西北地区水电建设速度增长较为缓慢。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西北区域仅新疆、甘肃保持一定的规模的增长,高于去年同期33万千瓦、13万千瓦。其余地区基本与去年持平。另外,西北地区水电消纳已经出现明显好转,该区域是我国唯一一个所有省份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均实现正增长的地区。

预计第二季度西北地区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将稳步上升。该区域水电设备利用小时数有可能出现一定幅度的增长。新疆、甘肃、山西等地将有较高的增长空间。值得关注的是弃水问题在西北地区也一定程度存在。如青海弃水问题,在本地消纳不足,外送压力明显的情况下,青海省的弃水问题有加重趋势。

华东地区,水电装机容量相对较低

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仅浙江、福建水电装机容量分别达到941万千瓦、912万千瓦。其余各省相对较低,其中江苏仅为260万千瓦。

从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上看,受到季节性因素影响,华东地区各省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仅福建省相对较高,达到459小时,而浙江省最低,仅为320小时。

华东地区水电增长较为缓慢,且主要集中在江苏地区。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江苏水电装机容量,同比增长100万千瓦。华东区域作为主要的负荷地区,辖区内以电站以调峰调频服务为主,调峰调频资源的短缺也为该地区抽水蓄能电站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根据“十三五”规划,华东地区抽水蓄能电站将开工建设1200万千瓦规模,到2025年将达到2300万千瓦。预计,2018年该区域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将会提速。

另外,随着迎峰度夏的来临,华东地区作为我国主要的负荷地区之一,此时作为重要的调峰机组,水电将承担起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预计第二季度,该区域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将会有大幅度提升。

华北、东北地区,水电装机容量相对较低

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华北地区内蒙古、山西相对较高,分别为238万千瓦、235万千瓦。东北地区吉林相对较高,为353万千瓦,其中黑龙江相对较低,仅为97万千瓦。

从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上看,2018第一季度,除河北省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达到705小时外,华北、东北普遍处于较低水平,其中黑龙江省最低,仅为135小时。

总体而言,华北、东北地区水电建设速度相对较慢。各个地区基本都保持去年同期水平。仅辽宁省增加2万千瓦。根据规划,2020年华北地区抽水蓄能电站开工规模将达到1200万千瓦规模,东北地区将达到1000万千瓦规模。2018年,该华北、东北抽水蓄能电站建设速度将会进一步提速。

华北、东北地区水电在当地电源结构中处于辅助地位,其更多承担电网的调峰职能。随着迎峰度夏来临,华北、东北水电调峰作用凸显,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将有进一步提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查看更多>装机容量查看更多>抽水蓄能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