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企业正文

台海核电涉嫌伪造12.56亿元关联交易虚增业绩

2018-05-29 09:05来源:新浪财经作者:柳川关键词:台海核电反应堆核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台海核电2014年借壳丹甫股份时,台海核电大股东烟台市台海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台海集团)曾做出2015~2017年三年内实现净利润13.89亿元的业绩承诺。

新浪财经发现就在台海核电业绩承诺的最后一年,公司和台海集团之间一笔12.56亿元的关联交易存在诸多疑点。

涉嫌伪造12.56亿元关联交易

台海核电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4.7亿元,同比增长104.1%实现净利润10.1亿元,同比增长158.45%。新浪财经发现台海核电2017年大增14.6亿元营收的背后,公司与大股东台海集团之间一笔12.56亿元的关联交易存在诸多疑点。

台海核电2017年年报显示,2017年7月至11月烟台台海核电与台海集团签订的容器锻件等系列合同,压力容器等设备及铸锻件主要包括反应堆压力容器、蒸发器、稳压器、堆内构件及主泵部件等。在此期间公司已开始生产制造,至本报告期末,已按完工进度确认收入。

年报显示,这一系列关联交易的金额为12.56亿元。而公司2017年对这笔交易确认收入的金额为10.74亿元。按照公司采取的完工进度确认收入法,这批产品在签完合同多则5个月、少则1个月的时间内,已经完成85.5%。对于核电设备这种高技术壁垒、高安全要求的工程产品来说,这种生产速度让人怀疑。

事实上,台海核电2015~2017年整体存货周转天数分别是968.59天、783.96天和835.09天。

有意思的是,这笔10.74亿元的关联交易既没有为台海核电带来现金收入,也没有带来应收账款。公司年报显示,2017年台海核电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为8.53亿元,2016年为7.16亿元,并未出现太大变化。而在公司关联方应收账款中并没有出现台海集团。

新浪财经进一步调查发现,台海核电2017年存货增加11.28亿元,这也就是说,台海集团是用原材料抵的上述10.74亿元的采购款。而让人惊讶的是,依照公司70%的毛利率,这批原材料将为公司创造数倍于2017年的营收。

2017年年报显示,台海核电营业成本为7.92亿元,其中全部的材料成本为4.7亿元,材料成本总体占营业成本的59.34%。同时综合毛利率70%,这也就是说材料成本为营业收入的17.8%。

这么算下来这笔价值10.74亿元的存货将为台海核电带来60.34亿元的营收。为2017年营业收入的2.44倍,2016年营业收入的5倍。让人不禁要问,台海核电增加如此多的存货合理性在哪里?

“36.5亿合同”涉嫌误导性陈述

新浪财经发现上文提到的价值12.56亿元的关联交易,台海核电并未披露。而是在2018年1月6日公司发布了一份《关于2017年度签署重大合同暨关联交易》的公告。而这份公告同样问题颇多。

2018年1月6日,台海核电发布《关于2017年度签署重大合同暨关联交易》的公告,而在具体的公告内容中,公司只是“拟与台海集团签署重大合同”,备查文件中也没有列示这份合同。公告内容与公告题目并不相符,涉嫌误导性表述。

在这份公告中,台海核电表示,2017年公司根据业务发展和客户经营需要,拟与台海集团签署重大合同,上述事项构成关联交易。具体来看,台海集团拟向台海核电采购容器锻件等产品,上述交易由若干子合同组成,预计交易执行期至2020年底,金额不超过36.5亿元,2016年未发生相关业务。公司表示,本次交易的顺利履行,预计每年为公司创净利2~6亿元。

新浪财经注意到,这份“36.5亿合同”和上文12.56亿元关联交易的产品均为容器锻件等产品。但在公告的备查文件中并未出现关于“36.5亿合同”文件。

2018年1月22,台海核电举行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本次股东大会通过现场和网络投票的股东71人,占公司总股份的55.4%。其中通过现场投票的股东10人,占公司总股份的46.0503%。通过网络投票的股东61人,占公司总股份的9.3495%。关于2017年度签署重大合同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在此次临时股东大会上获得全票通过。其中,同意1.13亿股,占出席会议所有股东所持股份的100%,台海集团有限公司、王雪欣先生为关联股东回避表决。

那么这份“36.5亿元合同”和上述12.56亿元的关联交易之间是否有关?

如果有关,也就意味着台海核电和大股东已经签署了合同,那么为什么这份“36.5亿元合同”在2018年1月6日的公告中是“拟与台海集团签署重大合同”的状态,备查文件中为何没有这份合同?

如果无关,对公司有重大影响的这笔12.56亿元的关联交易,台海核电为什么不在当期发公告及时披露?如果是采取一系列小合同的方式的签订,这种化整为零的合同签订方式合理性在哪里?

可以发现,无论这份“36.5亿元合同”和上述12.56亿元的关联交易之间有关还是无关,台海核电都难以自圆其说。

相关阅读:

关注 | 台海核电澄清:12亿为含税关联交易 诉讼未达披露标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台海核电查看更多>反应堆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