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二七二铀纯化转化项目有望年内验收

2018-05-30 09:03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吕银玲关键词:核燃料核电站核电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近日从中核二七二铀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二七二铀业”)了解到,该公司铀纯化转化项目计划于今年完成项目验收,达到产能后将与其他相关单位一起为核工业提供核燃料,能够满足2020-2025年国内核电发展需求。

据了解,二七二铀业铀转化工程投产前期,我国是世界上唯一以二氧化铀(UO2)为中间产品进行交换的国家。二七二铀业副总工程师、铀纯化分离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胡锦明介绍,从工艺技术角度分析,采用二氧化铀为中间产品进行交换,存在诸多问题:二氧化铀储存容器密封不好、储存周期长,加上长距离运输,会降低其产品性能、增加后续工序的生产成本;铀纯化、铀转化两个生产企业相距几千里,一方面占用大量二氧化铀储存容器和周转资金,另一方面增加运输费用,导致了生产总成本的提高。“因此,建设与原铀纯化相配套的铀转化工程,将二七二铀业打造成为铀纯化、铀转化一体化的铀转化企业势在必行。”

“建设核电站需要燃料组件,燃料组件中最重要的是铀,而实际上在铀中能够用于燃料组件的同位素是铀235,铀235是自然界唯一一种天然的能够裂变的物质,其在铀中的比例只有5.712%,能够用于电站的是5%-7%左右。”胡锦明说,“所以必须要实现铀235和铀238的分离。之前我们找到了六氟化铀,它是自然界唯一一种没有同位素的物质,最适合用来分离铀235和铀238。”

据介绍,二七二铀转化工艺以精制的二氧化铀为原料,经氢氟化、氟化制得六氟化铀气体,再经冷凝使其与不凝性气体分离,得到六氟化铀固体,固体的六氟化铀在冷凝器内的装填量达到规定值之后,再进行液化、释压、均质、取样等过程,样品合格后,将六氟化铀液体装入3M3容器中,液体六氟化铀在3M3容器中固化后,入产品库储存,定期转运至铀浓缩企业。

二七二铀转化工程于2010年2月完成立项建议;于2017年2月获得核安全局颁发的装投料许可证;也,于6月27日首次顺利完成对浓缩厂供料,各项指标合格。2017年9月30日,转化生产线双线全流程贯通运行,并于10月19日实现双线连续达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燃料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核电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