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企业正文

中核将在上海打造五大产业高地

2018-05-30 09:06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关键词:中核集团核电机组核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我国首个央地融合发展平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央地融合发展平台 (以下简称 “发展平台”)成立仪式在上海世博央企总部基地举行。据悉,发展平台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与浦东新区政府共同筹建,未来中核集团上海总部也将落户于此。另外,据记者了解,近年来,中核集团大力发展央地融合,积极推进与上海市的合作进程,目前中核集团已携手上海市在央地融合方面取得多项硕果。

浦东将继续做好与中核集团的对接

具体来看,此次发展平台将采用“政府搭台、企业自治、机构参与”的形式,整合各方资源,集聚各类金融,国际组织以及法律、咨询、人力资源等专业服务机构,围绕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构筑央企、国企、民企融合发展的生态圈。发展平台的成立有助于叠加利用上海自贸试验区改革与科创中心建设两大国家战略,发挥央地两方面优势、用好央地两方面资源,进一步开创合作发展、互利共赢的新局面。

在发展平台成立仪式的前夕,中核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和自兴还与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主任翁祖亮等领导进行了会晤。会晤中,和自兴对上海和浦东长期以来对中核集团在沪产业发展的关心和帮助表示感谢,希望上海市政府能加快推动中核集团上海总部及其他项目落实和开展,同时希望上海市政府能在中核集团来沪员工落户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对此,翁祖亮也表示今后浦东将继续做好与中核集团的对接,助力中核集团在浦东的发展。

据介绍,未来中核集团上海总部将依托上海市产业、金融、科技和区位优势,聚焦先进核能技术与高端产业发展,深化与上海多维度合作,打造“科技创新研发中心、产业金融服务中心、成套设备出口中心、核安全技术服务中心、核技术应用示范中心”五大产业高地。

上海为我国核事业发展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除了将在发展平台建立上海总部外,中核集团还积极布局,目前已与上海市开

始了多方面的合作。

2017年8月,为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上海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中核集团与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签订了先进核能技术科研创新中心项目落户协议,主要包括中核核电运行研究院、中核(上海)核电重水堆技术研发有限公司、中核技术投资有限公司、中核海洋核动力发展有限公司、中英核联合研发中心上海分中心等多个项目;2017年5月,中核集团与上海高等研究院共商海水提铀研发合作,双方商定将加强交流合作,通过技术和研发条件的优势互补,推动我国海水提铀技术研究向国际领先水平迈进。

另外,在2017年6月,由中核集团倡导并牵头组织的 “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WANO)上海中心”在WANO理事会获全票通过,意味着WANO第五个区域中心落户中国正式走出了第一步。

据记者了解,WANO组织成立于1989年5月15日,是一个将核安全和卓越运行业绩作为首要目标的,非赢利性、非政府性国际组织。该组织以提高全球核电机组的安全可靠运行为己任,旨在为世界核电站安全可靠运行作出贡献。而

WANO上海中心的设立和运作,不仅仅将为先进核能技术科研创新中心的建设添砖加瓦,同时也是中国从核大国走向核强国的重要平台,将为世界核电安全可靠运行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对于和上海市进行的多方面合作,中核集团方面也表示,中核集团正迎来“两弹一艇”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新时期中核集团也将依托上海市产业、金融、科技和区位优势,发挥全产业链和创新链优势,聚焦先进核能技术与高端产业发展,深化与上海多维度合作,建立资金资本运作平台,打造产业高地和上海总部,形成千亿元级的核工业产业增长极,开创中核集团和上海市全方位合作的新篇章。

其实一直以来,上海市与中核集团都有着非常深厚的历史渊源。资料显示,在我国核工业创业期,上海市人才、经济、工业和科技基础为创建我国核工业、取得“两弹一艇”辉煌成就作出了巨大贡献。在改革开放后的核工业二次创业期,上海又见证了我国核电的起步和发展。我国大陆首座核电站———秦山核电站,就坐落在上海西南的杭州湾畔。上海市一直给予核工业大力支持和帮助,为我国核事业的发展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核集团查看更多>核电机组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