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项目正文

国之重器“华龙一号”穹顶吊装背后

2018-05-31 08:58来源:能源杂志作者:王勇关键词:防城港核电中广核华龙一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跟跑到领跑,从无到有再到强,华龙一号代表着改革开放40年的核电故事。

五月下旬,中国的最南方已经进入炎夏。记者有幸跟随我国核电发展的历程,从中国第一座大型商业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一路走来,见证了我国核电产业日趋成熟、走出国门的成长历程,同时也见证了核电“中国芯”的诞生。

“无数次的计算机模拟吊装,对于可能出现的碰撞等任何情况,我们都准备了对应的方案。”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宗林向记者介绍道。

5月23日,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示范项目——中广核防城港核电二期工程3号机组穹顶吊装顺利完成,这标志着作为英国布拉德韦尔B核电项目参考电站的防城港3号机组从土建施工阶段全面转入设备安装阶段,为进一步高质量稳步推进工程建设奠定了基础。

核电“中国芯”

上世纪80年代初,我国政府首次制定了核电发展政策,核电产业开始起步。人才培养也从那时开始。

据中广核专职董事、第一代“黄金人”卢长申介绍道,中法在核电领域合作已久,第一代核电“黄金人”远赴法国学习核电方方面面的知识,架构起了中法的友谊,同时通过引进法国技术,建设了大亚湾核电站,实现了我国核电“高起点起步”。

1991年秦山30万千瓦压水堆核电站和1994年大亚湾100万千瓦压水堆核电站投入使用,我国先后又建设了秦山二期、岭澳、秦山三期和田湾核电站并陆续投入使用,目前我国核电站建造技术已进入成熟阶段。

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一大批合作项目陆续启动。2015年10月21日,在中英领导人的见证下,中广核与法国电力集团签署了英国新建核电项目一揽子合作协议,其中布拉德韦尔B(BRB)项目将采用“华龙一号”技术,并以广西防城港核电二期为参考电站。

目前,拟使用在BRB项目的“华龙一号”,已进入英国通用设计审查(GDA)的第二阶段审查工作,预计年内将进入第三阶段审查。GDA是世界上最严苛的核电技术审查,向英国提出申请的5种堆型中,至今只有法国的EPR技术和美国的AP1000技术通过了审查。如果中国的 “华龙一号”通过GDA,就具备了金牌“护照”,为其进入英国、全球推广奠定坚实基础。与此同时,近年来中国广核集团还在中东欧、非洲、东南亚等地不断加大力度推动“华龙一号”出海,并在国内推进“华龙一号”批量化建设。

中国广核集团董事长贺禹表示,防城港核电二期作为我国华龙一号示范工程,承载着国内示范、国际标杆的重要使命,该项目的顺利推进将带动自主技术装备制造等产业大规模“走出去”。贺禹表示,出口一座华龙一号核电站相当于出口200架商业客机,并将带动我国装备制造业5400多家企业“走出去”,不断提升“中国制造”和“中国智造”的影响力。

天时地利人和

记者持续关注华龙一号示范项目——中广核防城港核电二期工程3号机组穹顶吊装的过程,当日天公作美,风级等天气条件完全适合作业。

防城港3号机组穹顶是一个直径为45米、高13.6米、由70块壁板组成的双曲面半球体,其内部设置有安全系统和控制系统,自重220吨多吨,加上穹顶内诸多安装管道及钢索等吊具,其起吊总重达260吨。

5月23日凌晨4时许,防城港核电二期工程3号机组穹顶吊装的准备工作全面铺开,早上6时30分,吊钩试吊工作正式开始。8时50分,国家核安全局官员确认华龙一号穹顶吊装工作完全具备起吊条件,9时40分,起吊全面展开,穹顶离地逐步上升。经过现场多工种的合力配合,上午11时,穹顶吊装工作圆满完成。

穹顶是核电站安全的重要屏障,是保证反应堆厂房完整性和密封性的重要组成部分,穹顶吊装在核电站建设过程中尤为重要。

“此次穹顶吊装,我们创新使用了三维建模等智能核电建造技术,对穹顶吊装过程进行沙盘推演,提前发现吊装难点并制定解决方案,确保穹顶精准就位,一次吊装成功。智能施工技术的应用,使我们可以提前预判风险,早已胸有成竹,提升了施工管理的智能化水平。”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华龙一号示范项目总指挥郭宗林表示,“我们提前8天实现穹顶吊装,这是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工程建设按计划有序推进的良好见证,也再次证明中国广核集团可以建设好华龙一号这一国之重器。”

据了解,防城港核电站二期3、4号机组建成后,年发电量将达到165亿千瓦时,所产生的环保效应相当于新增4万公顷的森林。由于充分借鉴融合了三代核电技术的先进设计理念,以及我国现有压水堆核电厂设计、建造、调试、运行的经验和最新研究成果,设备国产化率近90%,它满足全面参与国内、国际核电市场竞争要求。防城港核电站二期工程3、4号机组建成后,还将成为英国布拉德韦尔B核电项目的参考电站。

广西防城港核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宫广臣介绍道,防城港二期华龙一号示范项目,后续将成为我们国家核电“走出去”战略的一个桥头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防城港核电查看更多>中广核查看更多>华龙一号查看更多>